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看老劇 - 戲說乾隆 - 乾隆掃黑記
2017/06/15 10:00:57瀏覽599|回應1|推薦2

戲說乾隆在中視開演時,我還是個小學生。看到男女主角接吻時,要兩手把眼一蒙,說聲 “不敢看” 的年紀。現在想想,當時只是看熱鬧。戲裡綠葉的角色如春喜,寶柱和賈六留給我的印象,比主角還深刻。

劇情雖有看沒有懂,但主題曲還是會跟著哼的。有如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一回就寫下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把這個 ‘夢’ 做個總結,戲說乾隆的主題曲一樣開宗明義的把情的不完美一一道破。人說海枯石爛,把天望穿,但海水永不乾,天也望不穿。能做的只是活在今下,一同排徊。當那也成了奢侈,則是揮揮手不戴走一片雲彩的時候。

這麼多年後重看此劇,綠葉角色仍然討喜,但對感情故事則更深刻。不像西洋劇裡的直白無遮掩,也不是瓊瑤故事中的愛情最大。程淮秀和乾隆的感情,理智到讓人心疼。有誰喜歡在愛情前折騰自己呢?有的,是對現實的理解,對身分的認知,和對所有人的負責。程淮秀從一開始就想到萬劫不復的可能,想躲而躲不開,繼而放手一搏的爭取,最後認知現實,心甘情願的放手。

若程淮秀真的選擇入宮,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第三部乾隆失妾記給了答案。程淮秀對自己殘忍,但也選擇了對所有人,包括自己最好的結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我想,唯一最苦又無人可訴的,是他皇帝老子。巧的是,真實的乾隆對自己早逝的結髮皇后到死念念不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04562273

 回應文章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02:48
戲說乾隆  真是令人懷念的劇呀.
ant(antttts) 於 2017-07-09 13:44 回覆:
是啊。在 Youtube 只有第一部,但我也最喜歡第一部,另兩段有些流於陳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