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新學習亞洲文化
2015/05/09 20:04:15瀏覽529|回應0|推薦4

三月份時,我被公司派駐日本。先生也幸運的找到工作,在四月時來到日本。未來三年將在日本工作。

雖然我在台灣待到初中,但生命裡的三分之二時間,是在幾乎沒有家人陪伴下的國外度過。過去,偶然有人會說我 "you are so American"。那不是讚美而是批評,我也從沒放在心上,只覺得對方偏頗。但來到日本,我竟有種 cultural shock 的感概。

譬如,日本人似乎無法接受,一個亞洲女孩 (看起來年齡不大事實上年紀不小),從美國總公司當空降主管。連我的加拿大白人主管都跟我說,我是在日本公司裡非常少數的女性主管。

第一天到公司,因為公司搬到新的樓,我一大早上班發現我的電腦沒設置好。把西裝外套旁邊放著,捲起袖子我只好自己爬進爬出在桌面下接管線。一個日本男員工走來,竟以為我是受僱的電腦維修員,要我去幫他修電腦。我啼笑皆非的告訴他,我不懂日文,而且我只能弄自己的電腦,修電腦不是我的強項。之後不知他從哪聽來我是誰,特地來道歉他搞錯了。

公司裡白目的男性員工就不提了。先生在家裡是打雜的,一到外面就立刻扶正為一家之主,我反變成了個陪襯沒聲音的。好幾次和日本人打交道,跟先生握手後,就似乎把我當空氣,壓根沒想跟我握手。致詞也是先生講完就結束了,似乎沒想到我也有話要說。先生可得意了,總算有人把他捧上天。套環珠格格的成語,先生在這樂的像隻老鼠🐭。

把我當空氣就當空氣唄!等到河東獅吼時,看誰是老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2295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