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真心話大冒險!(2008/10/29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8/10/28 12:01:27瀏覽1211|回應0|推薦17

 
家人可以彼此坦誠,可以放下面子與矜持,彼此包容和體諒。孩子你還小,或許未來你會隱藏更多事情,有更多我不知道的想法,但我還是期許,在成長的路上,我們彼此像朋友,媽咪願意分享、也願意傾聽和支持,只要你願意說~



今天魚兒突然說:「馬麻,我覺得好害怕,好怕鬼…」

記得小一、小二時,也處於怕「鬼」時期,多少可以理解…,於是說:「嗯…你覺得很害怕對不對,馬麻小時候也會這樣,但想想,只要自己沒做壞事,也不用怕鬼啦…所以魚兒不要擔心,你也沒做什麼壞事情呀…」

魚兒隔了好一陣子,支支吾吾地說:「馬麻…其實…我…我有做壞事…」

(壞事..? 做什麼壞事…心裡盤算著….我應該是要引導他講,而且聽完之後,要克制自己不發火…,然後再告訴他《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機會教育一下..)

「真的呀…你做什麼壞事?說出來沒有關係…不要擔心…」

「我算珠心算的時候,有偷偷看後面的答案…」

(什麼??偷看答案??以前就說過「誠實」是家裡最重要的事,上次被發現偷看答案,我就氣個半死,把你的「章」全部扣光(就是家中的集點制度啦..),你竟然還敢偷看!!后…..嗯….冷靜…不能生氣….)

「你為什麼要偷看答案呢?上次不是有跟你說過不能這樣嗎…?」

魚低頭說:「因為現在教的很難了,我不懂真補數,算不出來,所以就想看…」

(你珠心算其實已經很厲害了,我無法想像你的小腦袋怎麼可以算出這麼多加加減減,連我驗算都要拿筆或是計算機才能會,你已經比馬麻棒了,你知道嗎…)

「嗯…你看喔,你如果不會就偷看,結果真補數還是不會,老師看你又沒有問題,進度就一直往前教,結果你就越來越不會、越來越想看、心裡就越來越緊張、越來越害怕…對不對….」

「嗯,我現在就是這樣…」

「沒關係,你現在講出來了,那就告訴老師,把真補數弄懂,我也跟老師提,把進度放慢一點,你都懂了也練習熟了,再慢慢往下教,好不好…你這次勇敢講出來很好,下次不能再犯囉…一定一定喔…….(接著再講了華盛頓的故事)…..」

「嗯….好….可是…我還有做別的壞事…..」

(什麼??還有??ㄚ現在是怎樣…真心話大冒險喔….還是挑戰媽媽可以容忍的極限??)

「我還很自大….,告訴小中說我扯鈴已經會三顆鈴了…但我後來有說是騙他的啦…」

(吹牛…膨風…..嗯….,魚兒扯鈴是自學,下課常去找中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學,現在已經會很多招式,而且還很唬人,拋鈴可拋到一兩層樓高,接住成功率80%以上,很厲害了….但還是想吹牛….)

「嗯…如果你覺得心裡不太舒服,那就跟小中解釋,說你還在練…把有疑問的事都講清楚,明天又重新開始,好不好~~早點去睡覺吧…」

「嗯…可是我心裡還是怕怕的耶…..」

後來的流程呢,是我帶著魚兒、蝦米兩兄弟,坐在一幅字書--「心經」前,我唸一句,他們唸一句,也跟他們說,那我們一起來背「心經」,睡覺前或是覺得心裡不舒服時,就唸心經,這樣心情也會比較平靜些………

睡前再跟魚提了「吾日三省吾身」的概念,請他睡前想三件自己做的很棒的事、和三件做得不太好的事,明天記得改善,把今天的錯誤變成明天的好事…,這樣會越來越進步…..。

呼!這場真心話大冒險講了一個多鐘頭,九點多講到十點多小朋友才上床睡,但很開心魚兒有勇氣、也願意分享,也面對自己的錯誤。我們小時候也做過壞事呀,偷拿媽媽的零錢、考試的時候偷帶小抄、和男朋友出去說是跟女朋友出門…,只是老實的我,最後都會跟媽媽懺悔,主動說出實話,這點魚兒倒是跟我很像~^_^。

彩色天使
Angel.

◎ 本篇刊登於 97/10/2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剛好是魚兒滿八歲生日唷~^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33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