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孩子一起成長之,一起去考試~:) (2014/12/19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12/18 10:53:51瀏覽1183|回應1|推薦26


前幾個月,和魚兒一起去考英文檢定,
是的,我也一起考,
初試的聽力、閱讀,複試的寫作和口說。
⋯⋯
對於很久沒拿2B鉛筆考試的我,
即便覺得應該不難,還是會緊張。

聽力第二題一唸完就慌了,
購物的小小計算題,數學不好的我,
聽不清楚外,更想是哪個加哪個?!
繼續恍神到第三題,趕緊告訴自己,穩住,
同時也想,如果是孩子,需要幾題來回復?

每場考試都有不同的狀況,
怎能苛責孩子每次都平穩?

這兩場考試,是很特別的經驗,
母子兩考完,開始吱吱喳喳對答,
你那題答案是什麼?你那題怎麼想?
作文寫太多會不會被扣分?口說第幾題你怎麼回?

孩子平常考完試,是和同學們對答案討論,這次一起考試的是媽媽,和媽媽一起討論,連我都覺得有趣,這真是很不一樣的話題呢。

至於在一群國中生裡一起考試,會尷尬嗎?

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我觀察著周邊孩子們和同儕的對話,或是和家長間的對話,置身事外也參與其中,是個很特別的陪伴經驗,也讓人更佩服孩子,在一場場的試煉裡,面對高高低低的起伏,無論成功失敗,都能繼續努力。

「陪伴」,有時不只是說說,要孩子做這做那,自己在一旁沒事,還有一種陪伴,是捲起袖子和孩子一起動手,讓孩子真實感受你和他在一起,感覺到自己被同理。

一起考試是偶一為之,佩服自己的勇氣,
(大人也是會擔心考差的好嗎,為了避免難看,還做了四本練習題,XD,自己努力的背影,應該也是一種身教吧,呵)
會記得考場的情境和緊張氛圍,
也深刻體會,孩子們真的很不容易,
無論如何,都要鼓勵,都要支持。

考試結果呢?自然是都過關~^^。

英檢只是一項參考,更欣賞孩子們的是:
全家人在國外時,孩子們主動上前用英語問路;在台灣大賣場裡,看到外國人在出口處問阿姨哪裡可以結帳時,孩子主動上前,用英文協助他到正確的地方結帳,日行一善。

能說、敢說、願意說、有信心說,
這樣的語文學習就是所期待與讓人安慰的。
 
------------------------------------------------------
 
2014/11/14 15:31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用「家庭愛心存款」和「荷爾蒙」抗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970665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3:54
孩子考試大人陪伴增強信心,
自己應試培養獨立性。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4-12-18 15:36 回覆:
孩子其實比我們更身經百戰呀,
我們考試真是年代久遠以前的事了,
似乎是孩子在陪我?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