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溝通】我不是完美小孩。(2014/9/17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16 13:29:55瀏覽1373|回應0|推薦22

九月的我,一直洋溢在歡樂的生日氛圍裡。

魚蝦爸從九月初就開始「進貢」,送了許多禮物,
大概我這太太平日太儉省,所以他盡力滿足老婆,
見我眼睛一閃,
就問:「喜歡嗎?老公買給你。」

倒是我一直推託,這有了,那還能用,再看看吧……

昨天是真正的生日,魚蝦「表現」的日子,
蝦米用小喇叭吹了「生日快樂」歌送給我,
小喇叭版本,彷彿軍樂隊?
整個人精神起來。呵。

魚兒,則送了這本書給我。

《我不是完美小孩》。

生日卡片裡寫著,這本書他很喜歡,
也表達他的一些心聲,和想跟我說的話。

我心裡一揪,很難形容的感覺。

近日和魚兒的相處是有點緊張的,
想關心他,又擔心關心過多,
什麼話可說、什麼話該放在心裡,
常常踩到地雷,弄得彼此不開心。

雖然他表現得成熟,
分析事情常鞭辟入裡,令人折服,
但他畢竟是個孩子,有些想法尚不完整。

在放手、陪伴之餘,
也希望提供不同經驗供孩子參考,
但過去可隨口說的話,現在需要三思而後言。

我還在適應,孩子也在調整,
沒有人是完美,
天下沒有完美的小孩,
我更不是完美的媽媽,
魚兒用他的方式提醒我,
這也是種智慧的溝通方式。

至少,我很喜歡幾米。

書裡寫到:

媽媽,不是我不孝順,
但二十四孝的故事實在太滑稽了。
那些事情如果發生在現在,一定變成二十四笑。

臥冰求鯉‧單衣順母‧賣身葬父‧打虎救父‧
埋兒奉母‧恣蚊飽血……


想起,前幾日和你討論「孝順」,
你強辯著你孝順的方式,
我感嘆著:年輕人呀,這樣叫孝順?

但你說到重點,不讓媽媽煩心、讓媽媽高興,就是孝順。

「娛親」是吧,
嗯,算是孝順的一種了。

還是謝謝你,魚兒,
雖然覺得昨天彷彿被將了一軍,
但翻開書的內容,即便已經看過,
再次翻閱,
還是好笑、好看、也觸動心靈。

算你是懂馬麻的。

不完美的我們,
一樣愛著這樣的自己,
一樣愛著這樣的彼此。

愛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727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