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都不讓孩子用IPad了,我們呢?(2014/9/15 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12 16:09:43瀏覽2718|回應0|推薦17

如果孩子沒了3C,就覺得生活很無趣,那該如何培養孩子感知週遭、體會生活的能力?


商周《理念崛起》一書提及,
未來的十年,將是「過有理念的生活」,
「理念」決定自己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輕食、支持小農、崇尚環保、運動、手作、工作觀、金錢觀......等,
「理念」指引了一個人的政治參與、消費行為和生活習慣。

對我而言,3C的使用及引導孩子如何使用3C,
亦是理念的貫徹。

今天看到新聞《低科技老爸…賈伯斯 不讓孩子用iPad》,
再加上昨日訪談有感,寫了這文。

關於孩子的3C使用,
我們也想想自己秉持的理念和態度應該為何。

--------------------------------------

昨晚,我的研究所指導老師到家裡來,
因研究計劃進行訪談,
關於親職角色與3C使用的研究。

和老師的情感如家人,
年少時期,一群姐妹膩在嘉南的中正大學研究室裡,
談天說地、看電視、聊八卦,
喔,當然也認真地做計劃、寫論文……(有點心虛,ㄎㄎ)
那時老師剛回國不久,
一起消夜、一起到夜市玩、一起去游泳,
一群瘋女孩還帶老師到「湯姆龍」玩電子機台,
騎摩托車在嘉義鄉間城市穿梭的日子,如此讓人回味。

現在姐妹們各居一方,但彼此情誼仍緊密難分。

啊,是要談到3C的使用。

許多家庭有此困擾吧,
3C使用不是定了「守則」、「辦法」,孩子就乖乖照做,
隔一陣子還會再提出要求,對辦法進行討論。

我們家亦是如此,僅管一直堅守底線,
3C的誘惑依然很強大。

魚兒亦向我直言,
馬麻,不能再用以前的觀念來看我們,
時代在變,現在的小孩和過去不同了。

是呀!對我們這世代而言,3C可以視為工具,
但對下一代的孩子而言,3C已是他們的生活。

剛看到以下的報導,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家裡是個「低科技老爸」,很難想像吧!賈伯斯可謂是智慧手機之父,但他在家裡是限定孩子使用IPad的,「賈伯斯堅持每晚在廚房長桌吃晚餐,和孩子討論書籍、歷史與各種話題。沒人會拿出iPad或電腦」。

賈伯斯辭世至今三年,3C運用較三年前更擴大、影響更深,媒介型式也越來越模糊,當時的賈伯斯不知是否已預見。

透過昨晚老師的訪談,我亦檢視自己使用3C行動裝置的情況,用Nike+記錄快走、聽線上的演講、看影集、找地圖、找美食、找食譜、聯繫朋友情誼、分享生活與經驗,孩子的調音器、節拍器、玩疊杯的計時器、找影片學扯鈴、聽音樂……,太多好用便利的App和資源了。

快速的變遷,豈是當年窩在嘉義鳳梨田邊研究室裡的我們所能想像。

時幻想著未來社會的multimedia,研究著彷彿痴人說夢的video on demand,覺得這議題超前瞻、超有遠見的,幾年過去,所有的研究不僅成真,更遠遠地超乎當時的想像。

我使用這些3C行動裝置,試圖保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距離

從初期處處打卡,時時在意多少人回應貼文,到現在出遊,拿小型類單眼相機拍照,回家後、或隔幾天後再分享,當甩開「非得即時」的枷鎖時,老師問我,心裡的感覺如何?

呼,覺得心靈自由且解放,覺得自己可以決定使用的樣貌,不受科技束縛。

我可以使用智慧手機的行事曆管理生活,也可以選擇回歸老派,
一筆一畫寫在日誌本裡,皆由自己的理念、意志決定。

我能決定自己做個
smart
3C使用者,但不代表孩子可以。3C依舊影響著他們,且不知會發展成怎麼樣的型式,或造成多大的、根本的、翻轉的、顛覆性的影響。

下學期受邀到花蓮的一所國中演講,輔導組長提及許多家長為和孩子間的3C戰爭所苦,啊!是國中呀!這時期的衝突是更大的,家裡禁止了,孩子便往外跑到網咖,那是更大的危機,迫使家長只得開放,且開放的程度越來越大,一步步失守。

能提供的是實行的方法和步驟,但成功的關鍵,會是家庭的溝通管道。

每個家庭在國中前,在親子銀行裡,存入了多少的溝通與願意分享的存款,孩子和父母間,是否還能就問題平心靜氣的討論,彼此都不受荷爾蒙的影響,劍拔弩張。

3C使用的衝突是表象,根本的問題,是親子間能不能就衝突理性討論,看到3C問題的本質,讓親子間達成協議,去做彼此都認同的規範。

該怎麼做呢?還有時間準備、蒐集資料和內容,並繼續觀察家裡孩子的使用情況,也提供我們家的經驗參考。

教養是不斷學習的路,問題也會不斷的出現,得克服與解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窩在研究室裡的大女孩們難以想像的。

當年的女孩們都長大了,我想,老師光是見我還能滷一大鍋肉給魚蝦吃,就覺得很不可思議了吧……

--------------------------------------------------------------------

相關新聞:低科技老爸…賈伯斯 不讓孩子用iPad


低科技老爸…賈伯斯 不讓孩子用iPad


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掌理公司期間,出了名愛打電話「指點」記者哪裡寫錯。紐約時報記者比爾頓10日回憶,他2010年底接到賈伯斯痛罵他關於iPad缺點文章的電話時,發現賈伯斯是個不讓孩子用iPad的「低科技老爸」。

比爾頓當時問賈伯斯「你的孩子應該很愛iPad吧?」試圖轉換話題。賈伯斯卻回答:「他們沒用iPad。我們限制孩子在家使用科技的程度。」他原本想像賈伯斯的家裡充滿高科技:牆壁是巨型觸控螢幕、餐桌是用iPad瓷磚做的。

但賈伯斯說,情況完全不是這樣。若賈伯斯的孩子不用老爸打造的電子裝置,如何打發時間?《賈伯斯傳》作者艾薩克森指出:「賈伯斯堅持每晚在廚房長桌吃晚餐,和孩子討論書籍、歷史與各種話題。沒人會拿出iPad或電腦。」

比爾頓發現,不少科技業執行長與創投家都嚴格限制孩子盯著螢幕的時間,平日晚上完全禁用電子裝置,假日則限時開放。比爾頓說,這些父母多不允許10歲以下孩子平日使用電子裝置,假日限用iPad與智慧手機半小時至兩小時,10歲至14歲孩子平日用電腦只限家庭作業用途,14 歲以上才會給智慧手機。

註:有朋友提醒,蘋果生產IPad時,賈伯斯的孩子約是青少年時期,他同樣限制孩子在家使用科技的程度。或許他已深思並預知3C使用對孩子影響程度之大了?


-------------------------------

同場加映:

昨晚滷了一鍋肉、紅蘿蔔、筊白筍、杏鮑菇、三角豆腐,南瓜豆腐,燙空心菜,希望孩子吃得飽飽,吃得健康。

廚藝不佳,但這就是媽媽的味道, 充滿心意與愛的滋味。
食安問題嚴重的現在,媽媽的菜也是一道防護網了。



-----------------------------------------

2014/09/15 16:25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賈伯斯都不讓孩子用IPad了,我們呢?」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715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