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學習成功」更重要的一門課─「接受失敗」。(2014/9/26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24 21:26:10瀏覽2444|回應0|推薦28

我們總是學習如何成功,
卻忘記「接受失敗」,是更重要的一堂課。

-----------

魚兒曾有一位很棒的外師,
三、四年級左右,和這位外師聊天,問他:
「孩子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改進的地方?」

老師告訴我:
「他各方面都
perfect,很少有失敗的經驗,但我希望他多學習的是『失敗』。」

這番話在當時讓我驚訝,多數的老師會跟家長說好話,
希望孩子成功,繼續成功,一直成功,不要失敗;
但這位老師提醒了我,孩子光鮮亮麗的成功之外,
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如何「面對失敗」。

之後魚兒參加許多比賽,
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淚水。

雖說每次的失敗會給孩子挫折、打擊,
但我格外珍惜失敗帶給孩子的學習,
同時也是給我的練習。

學習瞭解自己、看見問題,解決問題,
盡人事後,亦能知天命,
不汲汲營營,但求盡力,而無遺憾。

對我,則練習不以孩子為自己成就,
不以結果評斷孩子,
學習和孩子一起渡過低潮與困難。

這起情殺社會事件,想告訴孩子:

要成功,努力才有機會,
但有些事情,是怎麼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的,
愛情便是其一,無法強求。

傷痛會隨時間流逝,沒有什麼事過不去的,
時間是最好的療劑,家人是最終的避風港。

記得我大二時,歷經失戀,
19
歲生日的隔天清晨,在東海校園樹下大哭。

趕來陪伴我的,正是現在的魚蝦爸。

如果沒有那場失戀,
我怎能擁有現在的幸福?

放下執念,
沒有什麼事「非得」如何不可,
不是每個人都「非得」照著自己所想,
世界也不是「非得」以個人為中心運轉。

在學習如何成功時,
接受失敗,是更重要的一堂課。

---------------------

2014/09/26 18:36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比「學習成功」更重要的一門課─「接受失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753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