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教出3C遊戲世界裡的,無感小孩。(2014/3/21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3/20 16:15:14瀏覽3908|回應3|推薦27

寫這篇,最初想說的是,
請學校規定:

畢業旅行不可以帶3C電玩。

但寫著寫,把想說的補充了。

--------------------------------------------------

這兩天,FB上PO和服貿無關的事情,
吃美食、旅行、小確幸……都顯突兀。

試著用簡單的例子,
跟孩子解釋服貿在「真空狀態」下的優點。

但這世界不是真空的,
尤其牽涉到如此廣泛的產業和人民的生活。

關於服貿的複雜,對孩子而言太深奧,
大人都不見得搞懂,但提醒孩子的是:

過日子之餘,
要關心社會、國家、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自己是這國家、世界的公民,是其中的一份子。

近日是畢業旅行的旺季,
有不少朋友的孩子剛畢旅回家,
共同的感嘆是:


孩子要求帶智慧型手機、電玩、ipad、ipod,
自己堅持不讓孩子帶,結果小孩打電話報平安時,
媽媽發現,電話那頭一片靜悄悄,
一點也不像想像中,畢旅瘋狂玩枕頭戰、玩撲克牌、吵吵鬧鬧吃零食的模樣……。

因為,所有的孩子都人手一機,埋頭在自己的連線遊戲裡!

孩子彷彿沒有了手上遊戲,就不知道該怎麼玩耍,
和同學聊天的話題大多挶限在玩到第幾關?
攻略是什麼?絕竅是什麼?
能聊的就是麻吉,
沒玩聊不上的,只能自己默默看書、被排除在世界之外……。

但想想,是誰被排除在世界之外?!

現在畢業旅行的安排,已經通通走向一、三、六、九,義大世界、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甚至一次畢旅就跑兩個遊樂場,孩子們已經有太多聲光玩樂的刺激,在他們到飯店漫長的晚間時光,還要讓小朋友關在小小的螢幕裡,沉膩在另一種聲光刺激裡嗎?

在家裡父母親可以限制小朋友使用智慧手機、玩遊戲的時間,但畢業旅行如何限制?同儕都帶,自己堅持的結果,是孩子成了特立獨行,得自己找樂子……。

看到親子天下雜誌報導《晚上九點後中小學生禁用手機?日本愛知縣四月試辦》,心想,他們不只管理孩子在學校的行為,連家裡的手機使用行為,學校都必須呼籲和管理,足見這問題的影響與嚴重性。

不敢奢望學校能協助管理孩子在家的使用行為,
只要管理在學校就好吧!

不少老師在期末同樂會,同意或默許孩子帶智慧手機到學校,孩子一點兒也不想表演、玩遊戲,同樂會草草結束,可以趕快玩線上遊戲,老師也樂得輕鬆……。

好吧!如果同樂會已經淪陷,小朋友可以帶3C到學校玩,
那可不可以嚴格規定:

畢業旅行不可以帶3C電玩。

小朋友說:畢旅還不能帶,這樣很無聊耶!坐車很無聊耶!在飯店很無聊耶!這些時間不知道做什麼,很無聊耶!

當我們的孩子離開3C,世界就如此「無聊」,
身為家長的,會不會很擔心?

這世界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關心和觀察,如果家長對孩子過度使用3C沒有體悟,學校也睜眼閉眼,孩子離開3C遊戲便不知該如何生活,這群孩子長大了,絕對會衍生為另一種社會問題。

事實上,很多父母對孩子耽溺在線上遊戲的行為,
已經束手無策。

在幾次的社會運動裡,很高興看到許多學生站出來,看到問題,並且願意衝鋒陷陣。

但,不希望這是媒體的一窩峰現象,也不希望是這些學生,在玩3C之餘,把畫面切論到論壇,激發而成的網民熱血,不知其所以然就去跟從,只是另一個瘋狂的圓仔、馬航、港女、雙淇淋、雷神、大雷神……。

希望孩子們是對這個議題關心,去瞭解問題核心,
去傾聽正、反面的意見,
去解讀媒體是否能呈現客觀真實,還是在龐大壓力下扭曲了真實……。

希望孩子能整理出自己支持或反對的邏輯和脈絡立論,
而不是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大標語。

早餐和魚蝦聊的時間有限,
今晚會再和他們聊聊媒體的呈現角度。

不同年紀的孩子,體會理解的有限,但希望給予的,是不同角度、不同觀點的討論,也很樂意聽孩子怎麼想。

在這時候,家長可以做的,是引導孩子,豐富並充實他們對社會、世界的連結和經驗,我們對問題不一定瞭解透徹,但可以一起討論、關心,就是培養一個社會公民的開始。


**安淇的書上市了,請好友們多多支持! ^^

 

      教養書籍眾多,希望孩子全能、全才、全方位,但無論時代怎麼改變、教育體制如何變遷,有些亙久不變的家庭價值,是希望傳承給孩子,在孩子長大以後,任何人都無法拿走的特質和能力。

  本書以教養的七大藍圖--【守紀律】、【有自信】、【重品格】、【好閱讀‧識媒體】、【習才藝‧擅英語】、【愛生活‧惜生命】、【擬計劃‧逐夢想】呈現,引導家庭教出好大人,是家庭對社會最大的穩定力量,也是對孩子未來最深切的期望。


**編輯的話:

  當我們對現在的社會感到失望或是無法理解的時候,心裡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想過「到底是誰教出這些大人的!?」或是看到某個品性以及行為優秀的人心裡默默想「要是我以後的小孩像他/她一樣就好了!」而這些念頭,就是我們一看到魚蝦媽咪--安淇來稿時第一時間就覺得一定要出版的共鳴!!

  或許我們不能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改變那些糟大人,但是我們一定來得及用更正向、積極的教養方式來和孩子相處培養他們成為一個更好、更良善的大人!「好大人」說的不是領袖教養,而是希望可以鼓勵父母們一起花點時間用點心,和孩子一起培養跟尋找他們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優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1855044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21:00
回台灣看到好多親戚朋友的小孩,十幾二十歲,甚至三十了,沈迷在電玩中,無論如何都跳不出來,真痛心,不知道他們的未來在哪裡?
去年美國時代雜誌也有一篇専文討論沈迷電玩之事,尤其是男生比女生嚴重,他們是失落的新一代!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4-03-26 21:33 回覆:

這情況真的越來越嚴重,有時候是爸爸媽媽更難戒掉電玩...,這怎麼教孩子呢...。真的要有此體認,並且有意識的控制使用狀況才行,否則只會越來越嚴重呀~~!!

我們有相同的憂心......。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05:51

很難想像 3 C 世代的孩子們長大之後, 如何教育他們的下一代 !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4-03-26 21:34 回覆:

艾咪,這一代已經出現了......

有時候更難控制自己的是爸爸和媽媽......>_<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6:41
遠離屏幕 vans新鞋款2014 愛迪達官方網 adidas外套 puma螢光夜跑2014 lv新款包型錄 gucci2014包包型錄 愛迪達外套目錄 nike官方網 愛迪達外套 new balance 專賣店 愛迪達專賣店 nike官方網 timberland門市 vans專賣店 ugg雪靴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4-03-26 21:31 回覆:
讓孩子遠離屏幕,是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