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賽是成長的累積】--- 魚參加102年鋼琴台北市賽
2013/12/14 13:16:42瀏覽1008|回應0|推薦20

 影片是魚兒十月參加倍受爭議的教育部舉辦的音樂比賽。 

 

指定曲聽1分半,自選曲聽2分半中,比賽明定上下台不用鞠躬,直接彈,彈完直接下台。心想,連基本的禮儀都省略了,讓孩子無禮地上台及下台,是個只重視技術的比賽呀。

自選曲只聽2分半,這些孩子比到這程度,曲子都相當大,2分半落失了不少精彩的段落,心想,可以不從頭彈,直接進入精彩段落嗎?這我沒有答案,總之,所有孩子都從頭彈,正精彩的時候,卡!也成了這比賽惹人爭議的地方。

 

 

對魚兒而言,比賽是累積一次次的經驗,心態上不若暑假時,一連參加七場比賽來的緊張,態度上從容許多。努力爭取好成績,但也觀摩許多好手、練家子的實力,讓自己的實力提升。

這次比賽的人數暴增,是因為有助於未來升學嗎?尤其鋼琴一直以來都是熱門項目。60幾位孩子參賽,魚兒獲得第9名,這名次自然是不滿意,但也不無原因。

魚兒這次詮釋的自選曲「舒曼」,我好喜歡,他彈出了自己的樣子,評語上對魚兒的自選曲也多予以肯定。

富浪漫幻想性質,聲音明亮有光彩,流暢、明快、輝煌」、「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只要不違反作曲家風格就可接受」、「音樂自然流暢表現」……等,魚這「舒曼」是日漸成熟,相信他再練了其它曲子回頭再彈,大概會見山不是山吧。

問題出在自選曲。拿到評語前,我反覆看魚兒的影片,問他,為什麼你在某某地方漸慢了?老師好像沒這麼教吧!魚兒答:「嗯……臨場發揮,即興演出了。」

除了曲子一進來左右手協調度不夠之外,心想:「臭小子,你把史卡拉蒂彈得也太浪漫了,竟然還即興演出咧……。」不過,我挺喜歡,只是不符合詮釋巴洛克時期的要求。

果不其然,所有的評語都是這問題,「有些樂句詮釋自由了些」、「速度不要突然變慢」、「速度不要太自由」……。

知道問題所在,以後對樂派更加理解,也更進一步瞭解不同時期、作曲者的背景和心境。每次比賽完有不同的體悟和成長,這是最大的收穫。

比賽的名次本來就會有高有低,尤其音樂、美術、舞蹈,都相當主觀。把時間拉長來看,不要拘泥在一、兩次的比賽結果裡,不是為比賽而學習音樂,比賽只是精進觀摩的方法之一,真心喜愛音樂,才是支持學習的動力。

如聽到某位名人的演講:

面對、接受挫折失敗不容易,然而,更困難的是,在失敗挫折之後,仍能保持對世事的熱情,更是個挑戰。」

這點我很佩服魚兒的毅力,魚兒剛比賽完的確相當沮喪,像個小暴風圈,讓人不敢接近,也不敢提任何關於比賽的事,更別我很想分享他的影片了…,呵!

但過了兩天,見他又樂在其中,找音樂、練新曲、也加強基本功,也欣喜地拿到鋼琴老師給的新挑戰,到現在同意我PO出他比賽影片,接受自己的樣子,肯定自己的成長,相信他的心境又更進一步。

想想,現在的孩子很厲害了呀!

每次趁魚上學時,把他曲子拿來偷練,嗚~~,練不起來,這些豆芽菜已經結成一串串葡萄,滿佈在琴譜上,複雜程度超過我的毅力和耐力,怎能不佩服!

魚兒音樂的路不知道會走到哪兒,
但他是真心喜愛吧,祝福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991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