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國一新鮮人(2013/10/18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10/16 16:20:44瀏覽2355|回應2|推薦35


有天魚兒國中放學後,回到國小母校樂團看學弟妹。
在一旁等弟弟時,就運用時間看看書。

有朋友問起,魚兒唸國中的情況如何。

我們沒有選擇私校,也沒有跨區就讀明星學校。其實私中也考了,跨區的學校也問了,諮詢了很多前輩,也思考掙扎了許久。最後,選擇在家裡附近的公中就讀,決定把通勤的時間拿來多睡覺打球,車費拿來多吃顆包子。:)

魚兒的國中生活,目前琴照彈、球照打、一樣進入喜愛的管樂團。

每天6:45起床,吃完早餐,7:20分出門,早已計算腳程的他,慢慢走約10分鐘可以抵達學校。每周三天上第八堂課,5:20到家,其它兩天4:20到家。

除了彈琴、打球、上學,另外一周一次數學課、薩克斯風克、鋼琴課,周末一下午的管樂團練,組成魚兒國中的生活架構。

上課總是認真聽講,勤做筆記的魚,回家很少見他看書……,上課很費精神吧,因此下課後常精疲力盡,癱在沙發、或直接爬上床睡覺…;否則就是聽聽音樂、練練琴,玩玩他的ipod,每周三或五,會到操場打兩個鐘頭以上的籃球。我們都一致佩服,有孩子「補全科」的,下課後怎還有體力再上課?也根本沒時間休息了吧!

國中的功課比國小少,因此魚兒「晃」的時間增加;而考試增加,則考驗孩子上課的吸收能力,和複習的效率,魚兒做事的速度快,目前還能因應。

班上沒有「周班排」,平時小考就當作自己複習課業的檢查點,魚兒會自我要求,達到目標。

可能是考試也不少,考前他放棄寫我在坊間買的「測驗卷」,這讓我有點不滿,錢都花了,至少要寫一寫吧!只是當我發現時,為時已晚,隔天就要期考了。沒多做練習的他,讓我為他的期考捏把冷汗。

不過,第一次期考剛結束,魚的狀況還算不錯,更增加了他的信心。魚的學習還有很大的彈性,他也漸漸瞭解課業的準備方法,看到他目前的國中生活,算是辛慰的。

對於十二年國教,我其實不太瞭解,因最後不知會改得如何。

對孩子的要求,我的原則是,以不變應萬變。

學習的態度和方法、探索的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品格和健康才是一直以來重視的。隨教育制度怎麼變,擁有這些基本價值和能力的孩子,基本上也差不到哪兒去。

一直以來都告訴魚蝦,課業是學生的本份,本就該認真面對,課業穩定了,喜歡彈琴、打球、參加樂團,想做就去做,而不是斤斤計較,參加這些社團有沒有加分?!加分只是附加價值,重點是真心喜愛。

很高興在一次游泳的頓悟後,堅定了選擇一般公中的想法。

有次在內湖焚化爐附設的泳池游泳,泳池設備簡單,沒有SPA,去的人就是單純運動游泳,因此不少好手,一游就是一個鐘頭以上。

那天一時不查,跳進了一個「鯊魚水道」,那些伯伯隨便游,速度都很快,而我只能拼命的打水,還是不斷地被「超車」,心裡也越來越著急,更顧不得自己的呼吸和動作,後來受不了,趕快換水道。

換的水道像是「媽媽水道」吧,這些阿姨游得慢些,我開始可以調整呼吸,注意姿勢,開始享受游泳的自在和舒服,並且保持在這群阿姨之前,不被追趕,心裡舒坦多了。

回家後,我便問魚兒:「你想要在『鯊魚道』裡頭拼命的游,得一直保持最佳狀態、高亢的鬥志,但不一定能在好手中脫穎;還是在『媽媽道』裡,不用使盡全力就能保持超前,並且還有餘裕看看風景,調整自己的呼吸和姿勢?」

公中是我們討論的結果,就是決定選擇所謂的「媽媽水道」。

都十二年國教了,怎麼也有高中可讀,不用像我們的年代,國中裡只有讀書讀書,把最青春、學習能力最旺盛的時期,都埋在教科書裡成了黯淡的歲月。能學琴、能玩樂團、能運動、能閱讀…,能花時間在自己喜愛的事情上,理該還給孩子青春該有的燦爛!

不過,還是會提醒魚兒,現在的好成績,不一定是真的好,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依然要虛懷若谷,求知若渴。

學習該是有趣的,既然都要讀,就不妨用教科書當主軸,延伸出周邊的閱讀和學習,讓學習更活潑。

於是跟著孩子重新認識楊喚,這喜愛安徒生,卻因為趕看安徒生電影,25歲就喪命在車禍裡的兒童文學作家,找他的詩讀讀;跟著孩子一起複習台灣在宋元明朝被開發的歷程……,到圖書館借了「給兒童的歷史書」,讀來也覺趣味盎然。

白天擔任志工、寫作、講師、家庭主婦的身份,晚上就化身為媽媽、廚娘和家教,陪孩子一起念書,也用正面的心態來引導孩子面對國中的教育。

很慶幸遇到一個年輕、有愛心且觀念相近的國中導師,我們既然無力改變教育現況和制度,就先不花時間去走上街頭,我們的孩子依然得在這體制下求學,就盡本份把每天的事情做好。老師把課上好,學生把課程複習好,家長就給孩子最大的支持,當個稱職的啦啦隊。

我們家的國中生生活目前是如此,但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們的選擇。

無論是哪種選擇,不要讓孩子再重蹈過去苦悶的國中歲月,
而讓孩子的臉上多些笑容和自信,多些青春的光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9048570

 回應文章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00:18

我明年要帶女兒從美國回台,女兒將讀國一,

很高興看到您的文章,是我指路明燈,感謝~ 望多多分享!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3-10-18 00:36 回覆:

安安小秋,謝謝您的到訪。

我也是愛貓咪的人呢,遇見同好,很開心。

看到您們家到美國打拼的過程,很不容易呀!!
也很佩服您們在海外的韌性,總能開創出一條不同的路。

我們家的情況,是一種風景。
也看到因為升學考試壓力,而每天苦悶的孩子,
也聽聞有些學校或老師為了「業績」而加諸在孩子身上的壓力...

比較辛慰的是,陪伴孩子過程中,
小學期間要求的自律、紀律、效率等功夫,在中學發揮效果,
讓他能有效率的處理學校課業,把時間擠出來,做自己愛做的事。

若要回台灣接國中,
英文不會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會是國文吧...
晚上魚兒問了我些國文的問題,我絞盡腦汁,或根本也猜不出來,
就讓魚兒寫個他覺得對的,答案改出來再弄清楚吧...

國中的路,我們是且看且走,但目前看來還可以,國文弄不懂,範圍太廣,就還是多看、多學吧...:) 。

我也會持續觀察,和朋友們分享~:)

謝謝你~也祝福~:)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20:44
魚蝦媽咪
請多分享一點
也好讓我們提早去思考孩子六年後的教育
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經營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3-10-16 21:00 回覆:
好的,盡量分享,但魚兒越來越需要「審稿」了,說他壞話會被發現~哈!!! 不過他的好事居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