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成了孩子的麻吉!
2008/10/25 17:40:16瀏覽1020|回應2|推薦8

 

魚兒學校播放有關「請小朋友不要加入幫派」的影片給他們看,小朋友不瞭解什麼是幫派?於是跟他解釋,也一起上網查。


一看網頁,哇!台灣的幫派可真不少,看得魚兒覺得害怕,整個現實世界恐怖了起來! 「這世界好可怕唷…怎麼會真的有壞人和幫派…」 

 
我安慰他:「學校先告訴你們,是讓你們瞭解,但社會上大多都是好人呀,你看你已經八歲了,也沒遇過幫派,不要害怕,如果老師沒先教你,突然讓你遇上幫派的人,才會真的很害怕咧!」 

顯然我的話語還是無法撫平他的恐懼。 

魚兒功課寫一寫,突然說:「馬麻,我覺得我還是很害怕幫派的事,心跳得好快,也覺得好恐怖,我想去彈彈鋼琴讓我的心情不要這麼緊張。」 


哇,很好呀,想到彈鋼琴來紓緩情緒,這是我第一次聽他這麼說。彈了一陣子,魚終於回到書房說:「嗯,我覺得比較平靜了…,鋼琴真是我的好麻吉! 


突然心裡好感動,在學琴的過程中,魚兒曾經想放棄。和他一起看了日劇「交響情人夢」後,他發現我不僅買了原聲CD狂聽,也找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狂練,他開始對媽媽有興趣的事好奇了起來。找音樂家漫畫看、找莫札特傳記看要求鋼琴老師買「兒童莫札特」的琴譜練(即使超過他的程度許多),走過鋼琴邊就去彈彈、練練,這樣下來,鋼琴進步好多,很難和他想放棄時連結在一起。

 

讓孩子學琴,從沒希望他彈得很驚人,只是希望引他入音樂之門,可以欣賞音樂之美,調劑生活,也可以舒發情緒。

現在,魚兒在開心時、害怕時、傷心時..,都想到彈鋼琴來舒緩情緒,「音樂有療癒效果」開始在生活中發酵,發現音樂果然可以治療人的情緒。

從魚兒學琴的過程,真覺得:


身教很重要!
我自己從小學琴,易子而教的觀念,讓我仍送他去上鋼琴課,在我幫他「複習」時,不需練習,就可以彈奏給他聽,他也沒聽我練過琴(因為我都挑自己能勝任的彈彈),我想孩子可能覺得「為什麼我練琴要練得這麼辛苦?你卻輕輕鬆鬆?」也或許會有些挫折感!當我練習「小星星變奏曲」這我得苦練的譜,他才知道,原來一兩個小節,得要練個幾十遍才能讓手指順暢,原來練琴的確需要花費苦心
他才真正開始靜下來,練習鋼琴,而不是彈彈一兩遍在上課可以交差了事。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
他慢慢練習後,漸漸有了信心,不是彈著老師的功課,問我這樣彈對嗎?可以嗎?而是自己翻出以前媽咪學的譜,一首一首往下練,且樂在其中!有了新偶像「莫札特」,更讓他主動蒐尋資料、尋找故事和音樂,而喜歡上音樂!

我不知道魚兒這股動力可以延續多久(從他愛上莫札特到目前大約半年吧),但他現在是越彈越有樣子了,十二月音樂教室舉辦演奏會,將表演「小熊溫尼」,一首曲子從八月慢慢練到現在,兒子從這過程中,也應該可以體會「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吧!

 

彩色天使
Ange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2327746

 回應文章

doremi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興趣才能彈得久
2008/11/04 18:39
在我教過的學生中,不是自願學琴的學生最難教。唯有讓孩子愛上音樂,練習的過程才能慢慢的從辛苦變成享受。"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話真的很有意思,因為後來我發現,所有的時間都在練琴,那有什麼時間去想東想西的呢!^^"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堅持~
2008/10/29 06:48

因為有三分鐘限制

但是我怕忘了我要跟你說的話

乾脆留言比較快

~懂得堅持~

小女兒因為個性比較浮躁

所以帶點強迫與哄騙帶她上山葉團體班

六年畢業了現在開始要上合奏研究班

七級也考完了  我的期望目標完成了

未來二年的合奏研究班就是她主動自願要繼續學習

過去六年就只有教會她~懂得堅持~

其他的讓她自己去領會了

^_____^

(留言版寫好也超過三分鐘了   直接再貼過來好了    哈哈)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08-10-29 11:38 回覆:

那時讓兒子繼續學的想法也是"堅持",
如果小朋友嚷嚷就可以不學...
以後學其它東西是不是也是叫一叫,
就可以放棄?

於是決定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如果他真的學得很痛苦,或非常沒有興趣,
再來考量...

好險那時堅持,其中老師也提起,
當孩子想放棄時,表示遇到瓶頸或困難,
讓孩子勇於挑戰,跨越困難,
或許也是可以從鋼琴中慢慢磨練出來的...

謝謝分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