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雞腿
2022/12/20 00:18:07瀏覽3270|回應32|推薦139


醉雞腿


醉雞腿是每年的年菜之一。



陳年老酒與醉雞是非常契合的搭檔,除了陳年老酒,真也找不到更好的酒來配,就像紅酒牛肉一樣,有其特殊的味道存在,特別的香。



第一張圖是煮好的雞腿再去骨。

我嫌剔骨麻煩,才又另外買去好骨的腿肉回來做,我發現煮好的腿肉再去骨,口感比較好。

這次的發現告訴自己,不能偷懶!!一偷懶就出狀況。


新聞裡提到,酒類又要漲價了,看樣子我得再買些老酒回來放了。

無言

我個人喜歡做醉雞腿。



以前看村子裡的媽媽們做醉雞,是一整隻雞也有只做雞翅的,一大鍋的中藥材雞湯加老酒或是放玫瑰紅+紅露酒,醉雞是搞定了,遺留下來的那鍋中藥濃酒雞湯,是一個可怖的存在。



除非家裡有人做月子,否則那鍋中藥濃酒雞湯,在勤儉的媽媽們眼裡,那是比十全大補湯還要精貴的雞補湯,家裡每一隻蘿蔔頭必分上一大碗不可。






現在我一個人,為了不浪費,走向精緻化,也簡化了醉雞腿的工序。



我買的是牧草雞腿,洗乾淨去除一些毛囊渣渣,煮熟即可。


雞腿+枸杞




雞湯+枸杞燒開放涼



我個人不喜歡厚重的中藥味,枸杞調味可以接受。



雞湯+枸杞沒有一定的量,我那小鍋裡只有一飯碗的雞湯300cc都不到,老酒放多少也沒有所謂的黃金比例,因為每個人對酒容量的接受度不同,很好處理的一道菜。




之後是酒和雞湯的混合,調味分裝,我這回是四隻去骨雞腿,每隻腿肉有280g~310g左右,平均分配,分裝好擠掉袋子裡的空氣,使其像真空包一樣的狀態。

裝整
收緊,裝成像真空包。




紅袂想讓她的家人大吃"一斤",我還真是蠻期待的呢!!


我是最偷懶的做法。



餐廳大廚有他們各自的手法,我是我自己發展出來的做法。



做好的醉雞冷藏放二天後就能上桌了,若想做成年菜可以冷凍,冷凍可放一個月,解凍後吃冰的也可以,不想吃冰的可以溫熱後再上桌,這風味不變。





今年的耶誕愛宴,姊妹們臨時換菜單,把我負責的部分換掉了,怕我工作太多忙不過來,只給我做最後規整的工作。



這下子可以找好友一起過來聚聚,趁這年末時節,讓許久不見的好友一起過耶誕,遠在他鄉的朋友我就不特地約聚了。

沒轍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78272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華府書友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0 00:56
delicious!!
意樵(ame2751) 於 2023-04-12 20:40 回覆:
謝謝。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1:52

發覺我的醉雞差了點酒味的原因了,我用的是炒菜用的廚用紹興酒。

後來在酒類專賣店找到紹興酒,說是15年,可味道不咱的,所以額外加了點伏特加。

意樵(ame2751) 於 2023-03-25 13:54 回覆:

覺得酒味不夠濃,加入部分烈酒是不錯的選擇。

我對酒精的耐受度差,陳紹還加了少許湯汁,以此來看,妳可以事前就把泡雞腿的酒,不加湯汁做調味處理,再與雞腿做組合。

避開傳統一大鍋的酒湯,要先分開製做再組合,這其中也還有不少的空間可以運用。

多做多練幾次,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口味和方式的,妳也練出成果了,如願開心了。

跟我交往吧

意樵(ame2751) 於 2023-03-25 14:15 回覆:

告訴妳一件好玩的事。

有個朋友照我說的方法,兩隻雞腿一輪,從農曆年前做到現在,把手上的酒全部做過一遍,包括我們自己釀的葡萄酒。

她老公兒子還挺支持捧場的,連她身邊的朋友和同事都嚐過她的醉雞腿,大家都嚐過一輪,偏我這原始教戰者就連見都沒見著。

三月初電話找她要醉雞,她也答應我說好,到現在也沒瞧見,據認識的朋友說她在網路開賣了,至於銷售狀況如何,她沒讓我知道她有做網售。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4 11:29
好久沒有出新菜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3-03-25 13:17 回覆:

有發文,被udn系統吃掉了,後來再寫一篇,存在草稿裡面,已有月餘,還不敢發出去。

這兩天我再試試。

udn最近連寫回應都會不見,我覺得應該不是只有我會這樣。

無言!!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5 04:58

早在過年前就一直想回應意樵這篇文章,許是過年日期太趕了,手邊一堆事。

再來的無敵寒流讓人覺得偷懶有理,頹廢無罪,然後就很少在鍵盤上敲敲打打了。

我對酒沒偏好,也未曾做過醉雞,就有一年夢屋子寄了兩支醉雞腿給我,我忘了我吃醉了沒有?

還有一回搭泰航前往曼谷,逾時的飛機餐讓人望眼欲穿,送來的涼拌小菜竟然是醉雞,旁邊搭配涼拌海帶芽和涼拌蓮藕。

這泰航還真是百無禁忌,吃醉雞不怕墜機,一切平安。

2012秋遊曼谷 017

意樵(ame2751) 於 2023-02-16 21:25 回覆:

無敵寒流讓人覺得偷懶有理,頹廢無罪,這真的是這樣。我也差不多。

泰國人似乎沒有吃醉雞會墜機的這種禁忌,台灣是想像出來的忌諱,事實上沒那麼大的影響,卻是自己嚇自己。

近期我是一直反覆在做油雞和烤雞腿,也在反反覆覆研究烤肉的調味料,太多太多菜式可以玩,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南洋風,我可愛著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22:04
上次忘了說,樵妞整治食材、調烹美味的精神及方式,和日本頂級廚長不相上下,氣勢不凡,手段藝術,粗細分明,您很當一件事做去,成果就很一回事展現。😍🌹
意樵(ame2751) 於 2023-02-12 22:02 回覆:

我對於食材的取用帶著一份尊重。

我認為每一個喜歡烹調的人,均有其自己喜歡的手法,對烹調的認真均能媲美頂級廚長,而我自認是在廚藝上努力的練功,多了一份自信。

菜式的變化也與個性有關,總言,腦子是怎麼跑的,菜就怎麼變化,認真的對待手上的食材和調味料,魔法就能成真。

你有興趣自己練練嗎?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09 21:52
手藝不錯
意樵(ame2751) 於 2023-02-12 21:37 回覆:
謝謝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06:37
過新年,意樵 還忙著工作

祝福 兔年 平安 喜樂❤️💕
意樵(ame2751) 於 2023-01-27 21:53 回覆:

謝謝妳的關懷~好開心喔!!

也同樣的祝福妳喔~ 平安 喜樂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3 14:37

繼續12樓的討論…

許久以前吃的,朋友做的醉雞味道超好,根據口述依樣畫葫蘆,效果差了幾成,應該跟我筆拙功夫不佳有絕對關係。

今日再讀此文,突覺靈感上來有點開竅,我想給這道菜第二次自做的機會,國父革命十次成功,我豈能輕易舉白旗放棄這美味。誰理你

意樵(ame2751) 於 2023-01-24 23:22 回覆:

好吃又誘人的美味,只會一試再試,就算一二次的不理想,也澆不熄心裡那股不信邪的意念的。

看他人做菜依樣畫葫蘆時,也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才是。

祝你萬事如意。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22:13

教會的愛宴,月光向來沒有口福。攝影師通常記錄了很多菜,但佳餚只存影像中,沒能進肚裡。

大年初一,再來拜年,新年蒙福,耶和華賜福滿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inMOs5eGw看他初次登台,如今多紅啊,意樵會不會也錄視頻紅透半邊天?

意樵(ame2751) 於 2023-01-24 23:15 回覆:

近期有點忙,進UDN的時間不多。


我沒有表演慾,要紅很難,我連發教做菜和點心的視頻都沒意願。


再說,我已是中年人,卻有著不對調的娃娃音,能聽嗎!!我可不想被扔紙團,被噓造作。或許哪天我們音樂老師會發團唱的音樂視頻也說不定。


年初三冷颼颼,記得保暖顧好自己。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5 21:32

訂購了眾人所吃的肉品,那量肯定很大,教會有給妳肉品的費用嗎?

如果沒有,妳製作完的成品宅配月光崇拜,月光付您費用。

我們聖誕是一人一道菜,但因為是攝影師只能拍眾生的吃相無福親嚐,但也飽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3-01-05 22:35 回覆:

最後最後我是滷味拼盤,肉改換三個豬頭皮和蹄膀,另外又滷了很多的豆乾海帶鵪鶉蛋,出完菜後,我留了3小包的滷味在後廚,才離開出去找朋友一下,不久後回頭全不見了!!
豆乾海帶鵪鶉蛋愛宴小組有給我費用。

另外帶骨的蹄膀德國豬腳的那種,那是我私房菜,原就打算做奉獻的。結果時間來不及,蹄膀我帶回家了。目前已處理好凍在冰箱裡。

妳若想吃,要等下一次了,因為了要消化它們,我已分配完了。

我知道我的滷味很受歡迎,這是我當初開館子時,就賣得很夯的項目之一。連續在教會耶誕開鍋兩年,兩年均受喜愛的程度來看,我在在確定,這私房滷香還有市場。

耶誕愛宴那天我也很忙,忙後廚再分身與教會姊妹上台唱詩歌,最後活動結束,晚上六點回到家,洗個澡就躺平了!!

兵荒馬亂的一天。

烏雲飄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