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的苦茶油知識
2022/09/24 00:04:13瀏覽4016|回應14|推薦128

苦茶油



要吃到好的而且能夠安心的還是要有食品安全認證機構通過的油比較可靠,因為在台灣無良的私榨油太多了。

沒有安全安心的來源太可怕了,如茶籽存放時有沒有產生黃麴毒素的因素、存放的條件、以及生產機具環境衛生、都必須納入嚴格的管理、才有優良的產品。


轉貼長春月刊的專家解釋~

文/鍾碧芳

苦茶油是從苦茶籽中萃取而來的,苦茶樹生長在海拔100~1200公尺之間,從開花結果到成熟,約須歷經一年的時間,等於一年只採收一次,而且必須要由人工採收,成本高、價格也相對昂貴。


市面上的苦茶籽有大小之分,大果中含有幾顆帶硬殼的苦茶籽,小果中則只有一顆,以提油率來看,大果的提油率比較高、小果的比較低,但兩者的營養價值並沒有很大的分別。


苦茶油是東方的橄欖油

苦茶油近幾年相當熱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原料取得不易,且苦茶籽的含油量不高,僅約20%~30%左右,油品的取得量自然也就比較少。


一般來說,油品精煉與未精煉的差別在於原料的含油量,含油量低的原料,若單純以壓榨取出,就會有量少的問題,好比芝麻油。芝麻本身的油脂就占了一半,只要稍微焙炒之後,就可以直接壓榨出不少油脂,但如果是黃豆油,黃豆本身的油脂含量只有20%,其他都是非油成分,雖然這些成分仍會吸油,但直接壓出的比例卻很低。


這時,為了經濟考量,取油的方式就不會用壓榨的,而是以化學溶劑將油取出,做法多為將壓碎的種籽先浸泡、加熱後再萃取、過濾,最後使用真空濃縮機將溶劑去除而取得油脂,這就是所謂的「萃取方式」。這種方式能取得更多的油脂,但必須經過精煉過程才能食用,而市面上常見的大豆油、葡萄籽油、菜籽油、葵花油等,多是以萃取方式來取油。


研究油品多年的台大食品化學研究室農化系教授蘇南維指出,苦茶油是屬於沒有精煉過的油,好的苦茶油通常會直接壓榨取出,這與橄欖油的製程類似,且苦茶油的脂肪酸比例也與橄欖油脂肪酸的比例相近,因此,常拿來與橄欖油相比較,並有「東方橄欖油」的名號。





古籍、現今研究記載:苦茶油可護腸胃

在民間典籍上曾記載,山茶油性寒、味苦、微毒,可入肺經、大腸經,傳統中醫也認為,苦茶油具有行氣疏滯的功效,因此,早期民間常用來治腸胃疾患,而近年來,也有認為苦茶油具有抗氧化、殺菌的作用,強調對胃疾的改善有幫助。



在國科會《苦茶油抗菌因素研究》的實驗中發現,苦茶油及苦茶粕萃取或純化物,對幽門桿菌具抗菌作用,因此,被認為對胃潰瘍有抑制的效果,不過,這並未獲得臨床試驗證明。


此外,中興大學《苦茶油之木質酚成分、體外抗氧化及體內護肝作用》的研究也證實,苦茶油含有芝麻素、多酚等成分,可以抑制細胞氧化的傷害,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苦茶油可以降低老鼠的肝臟傷害,但仍然未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亞麻酸成分能降三高、抗老化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苦茶油中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2%以上,大家都知道,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有效降低人體內不好的膽固醇含量,而且可以取代體內的飽和脂肪酸,還能促進新陳代謝,也因此讓苦茶油的功效受到矚目。



由於組成苦茶油油脂的小分子絕大部分都是亞麻酸,從生理的角度來看,亞麻酸是人體必需又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因此,被認為具有調降血脂、血壓、血糖、延緩老化、改善記憶、改善睡眠、通便、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被推崇是營養學界的「植物黃金」。


根據美國國家醫藥中心針對苦茶油的實驗發現,苦茶油的茶多酚與葉綠素兩種抗氧化成分,對於降低膽固醇與抗癌有明顯的功效。也由於苦茶油屬於東方的植物萃取而出,因此更有論點認為,無論是從分析化學或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苦茶油都比橄欖油更適合東方人食用。



額外喝油,恐造成身體負擔

蘇南維指出,苦茶油會被認為具有護胃的功效,與其原料中的皂素有關,這類成分確實在古籍中有被記載,但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單純從脂肪酸的比例來看,其三酸甘油酯的成分與初榨橄欖油相近,但若從氧化安定性來看,表現卻比橄欖油略差一些。


他認為,若從食品化學的角度提醒,無論是何種油脂,除了原料的不同之外,基本上,組成的樣貌都是三酸甘油酯,而每種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會直接影響油脂的安定性及氧化狀況。食用油的功用是拿來烹調食物、加熱食物的媒介,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油品的氧化安定性會比其營養價值來得更重要。


從網路上搜尋苦茶油的功效時,難免也會發現有不少民眾相信每天生飲一小杯第一道初榨苦茶油,可以保護腸道、幫助消化,甚至可以緩解慢性胃炎。


對此,蘇南維提出不同意見,他表示,從國民健康署所建議的每日飲食指南中不難發現,在扇形圖示中,每人每天的飲食建議中,油脂是位於右邊最下面一小塊位置,意思是不但要少吃,也要搭配堅果種子類一起吃。而油脂的份量僅須3~7茶匙,這幾乎可從三餐飲食中攝取得到足量的份量,實在不需要額外吃油當作保養,畢竟吃多了對身體反而是一種負擔。



「雖然從皂素的功效來看,苦茶油確實有抑制胃幽門螺旋菌的作用,但實質上,必須要達到一定的量,才能有保護的作用,那麼必須要喝多少才夠呢?長期下來,油脂是否會過量,會是一大問題。」蘇南維提醒。



苦茶油入料理,才是正確觀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也同意,網路上流傳苦茶油具有抗菌作用或有保護胃壁等功效,在臨床上並無實證證明,對有幽門桿菌的胃潰瘍患者,就應該用抗生素治療,而不建議用苦茶油。



至於每天一匙苦茶油可以護胃的傳聞,是不建議的,護胃是要透過飲食定時定量、生活規律來改善,而不是喝油來解決問題,畢竟現代人體重已經過重,若再喝油,體重一定會飆高。



苦茶油有很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確實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但如何才能發揮功效?」蘇秀悅說,苦茶籽含豐富植化素,若為初榨未精緻的油品,穩定性會比較差,與空氣接觸後,容易產生變質。她建議,若選擇初榨苦茶油,一定要放冰箱保存,且要盡快食用完畢;若有油耗味出現,就不建議繼續食用。



蘇秀悅提醒,高溫烹調會讓苦茶油變質,因此,建議用拌油的方式加到食物中,如拌麵、拌菜等方式較佳,且開罐後,務必冷藏,以保持油品的穩定性。



專家怎麼用油?

臺灣大學食品化學研究室農化系教授蘇南維說,自己並沒有特別偏好任何一種油品,他建議,如果是家庭自用的一次性用油(也就是使用後會進入食物中的油品),用任何油品都沒有什麼差別。雖然各項油品都有耐炸、耐高溫的差別,但老實說,居家烹煮的時間都算短,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要特別提醒的是,不要太效忠某一種油,最好要經常替換不同油品,不要有種類忠誠度、也不要有品牌忠誠度,盡量買小包裝油,可以分散風險且達到均衡飲食的作用。當然,若買回的油品已經出現油耗味時,就表示已經產生質變,不能再繼續使用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則指出,自己居家用油是以橄欖油為主,但通常會備有各種不同形態的油品,例如精煉過的、耐高溫烹煮的等等,另外,也會準備初榨橄欖油,備於冰箱於涼拌時使用。她不建議購買調和油,因為並不知道油品的來源,油的選擇越單純越好。



營養師林俐岑也認為,平日經常居家烹煮的人,可以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欖油或苦茶油,且無論購買哪種油品,都應該以小包裝為主,且分配著使用,才能讓脂肪酸的攝取更平衡。

*****

當油到達發煙點時,裡面的脂肪酸與甘油會游離出來、氧化變質、並揮發到空氣中,油煙中有一種叫「丙烯醛」(Acrolein)的化學物質正是吸菸會造成肺癌的原因之一,油的溫度越高,丙烯醛產生的速率也越高。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19期】



苦茶油可以治胃,是真的嗎?

苦茶油天天吃 婦肝腎竟發炎!


2022     09    24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71950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停在苦茶油
2022/11/02 00:36
我娘塞給我兩瓶帶回來,我只拿它澆一點在剛燙熟的意大利麵條,能使麵條不致粘搭在一塊,然後再澆拌肉菜醬料。🌿🍀☘️🍃
意樵(ame2751) 於 2022-11-02 19:01 回覆:

承蒙你的惦記。謝謝。

感情你的再次登門是來催文的。

好吧~不能再放懶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6 14:42
這樣說,拿苦茶粉洗碗會有問題嗎?(我是超喜歡的)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26 20:46 回覆:

好久不見~

長期來看,苦茶粉洗碗是沒問題,問題不是碗洗不洗得乾淨,而是苦茶粉是植物粉末不溶於水,長期用來洗碗洗鍋,會造成水管堵塞,更會造成下水道淤積。

以前用來洗鍋碗,直接流進水溝裡,也會讓溝深淤塞變淺,大雨來犯就會淹水!!

苦茶粉洗碗不但不環保,後遺問題還很多!!

天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4 07:33

小時候好像有個印象,
有些老人會用苦茶油護髮(或洗髮?)懷疑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24 21:42 回覆:

苦茶油護髮或洗髮的可能性不高,我個人覺得。

拉油油苦茶油乾了以後,油耗味很重不說,還會黏膩不好洗。

我是看過椰子油和蓖麻油用來護髮的。

豬油用來貼傷口硬痂的。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0 15:52
天天飯菜香,不知油可以用來喝,改天試試感覺如何?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21 15:12 回覆:

油可以用來喝??你是鐵胃嗎??

喝油,少則胃燒灼熱胃酸過多不舒服,多則胃潰瘍出血甚至危害生命。

喝油治胃病,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訊息,若想折磨自己慢性自殺,喝油是可以試試的。

烏雲飄過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0 14:23
以前也不喜歡苦茶油特有的一股味道,後來朋友介紹好油,果然味道不同,是一種可以接受的淡雅油味。可見同樣的油品品質真的有差別。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21 15:06 回覆:

我一直很排斥苦茶油的味道,那股特殊的茶油味,燒任何菜都是那種味道,超不喜歡。

坊間為了降低苦茶油的成本,均會摻沙拉油,也會加色素,好與不好我沒信心讓自己拿來燒菜,再加上身邊的朋友聽信以訛傳訛的訊息,直接喝苦茶油造成胃出血,甚至胃穿孔還在喝苦茶油,差點沒命。

好的苦茶油味道是很難脫除它原生的苦茶味,遺憾的是,我也辨別不出苦茶油摻了多少的沙拉油和色素香精,因為無法分辨我寧願不買不吃。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8 00:15

苦茶油是不是很貴?

有次我媽訂了2瓶要我先墊錢

人來了跟我收7000元!嚇壞我!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19 22:52 回覆:

苦茶油500mlX1瓶約1000$左右。這是農會產銷的價格,價錢不高。

一般傳統市場更便宜,我看過2瓶1300$的。

2瓶要價7000$!是遇上土匪了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8 05:24

我會吃會煮,但是對油類了解的不多,憑藉著平日的烹調習慣,有啥用啥。

最初是任職壹週刊的小姪女,送我一瓶苦茶油,說是品質不錯,要我拌麵線吃。

擱置了數年,我拿來炒菜看看,就這麼消費完了。

這幾年在台南經營長照的好友,常宅配一大箱橄欖油給我,我更賣力洗手作羹湯。

自己做菜衛生乾淨省錢,想吃什麼就煮什麼,用好一些的食用油是基本概念。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08 21:45 回覆:

繽紛姊對飲食的概念一直都很好,我很認同妳的想法。

不論甚麼油,只要方法對了,沒有太多的疑慮,除非油炸,我們一般的使用量並不高,更多的營養成分來自新鮮食物,自己下廚營養自己顧。

看妳近期忙得昏天黑地,天涼了,注意氣候變化是真的,適時加減衣服夾克,避免感冒生病。

不知道肺炎鏈球菌疫苗妳和妳家的W先生打過沒,注意一下別漏了接種。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2 17:03
我家冬天最常見的料理是麻油雞或苦茶油雞。這兩樣的傳統做法就是拿麻油或苦茶油(油量不少)去炸炒老薑和雞塊,炸得有些焦再加米酒和水。有時不加水,只加米酒。讀了意樵的文章,看來應該先用微量的油逼出雞塊的油。起鍋前再加麻油或苦茶油,對吧?
意樵(ame2751) 於 2022-10-02 19:58 回覆:

苦茶油還是涼拌為好。

民間有太多以訛傳訛的錯誤知識充次。

麻油是高溫榨油,反覆高溫下油本身的營養已無法留住,也質變了,唯一還能接受的是用來燒肉炒菜的麻油只要別加熱到冒煙,沒有質變的疑慮。

所以,麻油炒雞塊後燜煮問題不大,有問題的是麻油炸薑時產生的油煙,要如何不冒煙,只能是小火慢炸出薑香後,再放雞塊拌炒。

錯誤用油,錯誤炒菜方式,都會讓身體生出癌細胞的。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10:31

對於苦茶油,於小時,是奶奶抹在頭髮上的用處,不知是否因此之故?奶奶到很老頭髮都還油亮烏黑

 

我自己對苦茶油的認知是伴麵線。我總隔一段時日就去品嘗天仁喫茶趣的茶油麵線素肉燥與苦茶油的香真是一絕,麵線好吃到讓我欲罷不能。這一道麵線我百吃不厭。改日妳若南下我請妳去吃看看,真的非吃不可。

 

不怕妳笑,我是一油到底的懶人,平常少烹飪的我只會準備一種油-橄欖油,也因少油炸,最多煎炒,所以橄欖油應對已足夠。

意樵(ame2751) 於 2022-09-27 21:02 回覆:

我不喜歡苦茶油的味道,也不吃白麵線。

奶奶到很老頭髮都還油亮烏黑,那是她老人家得天獨厚,跟苦茶油沒關係的。我好友的媽媽快80y了,也是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讓我好羨慕。

若是只有一般烹煮,一種油也就夠了,油買多了放久了也會壞。

我的油視做甚麼而定,昨天買了貴貴的奶油想烤鳳梨酥和酥皮蛋塔,尤其是酥皮蛋塔,與咖啡是互襯的點心搭檔,那味道甚是的美味。

秋涼了,冰涼點心配熱咖啡,一絕。

妳來台北我烤給妳嚐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19:01

我喜歡自己煎的蔥花餅,買來已做好的蔥油餅, 就好啦 。

酥酥的蔥花芝麻, 偶爾吃幾片, 很好用的。

購買前 有看到油類攝取方 , 就很好呢。

意樵(ame2751) 於 2022-09-27 20:39 回覆:

蔥油餅若是讓我來做,我一定放豬油。

煎蔥花蛋時,就是葡萄子油,蛋下鍋跟著放半熟的蔥油餅,讓餅在鍋裡慢慢炕熟,這樣的蔥花餅會蛋嫩餅香,再夾上幾片滷牛腱,我一個人可以嗑掉一大張300g的餅!!厲害吧!!

市售蔥油餅是麵粉、水、豬油、青蔥、食鹽、大豆油。只要不是黑心商,從市場買回來的也不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