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t's a long day
2022/08/23 22:43:55瀏覽386|回應0|推薦4

上午有個醫生預約,請了兩小時的假,看完醫生冒雨去銀行取錢付款。有那麼幾分鐘時間,我被這場陣雨困在了銀行,手機上看到同事發來兩條焦慮的信息,十分鐘後又發一條說問題解決了。雨小了一點,我趕回牙醫診所付完款之後就直奔公司。

一進門就聽到替班同事吧啦吧啦說這找不到,那找不到……我看她這受驚嚇的狀態,腦子里在判斷要先傾聽好,還是要安撫情緒好。於是我說:“親愛的,先讓我把這一身濕的衣服換一下,回頭再慢慢聽你說啊。”

她說好,然後繼續說……說啥我也不記得了,只記得她說,昨天天氣預報說了會下雨的,你咋沒帶傘呢。我無言以對,是啊,我淋雨的路上已經為此懊惱了一秒鐘,但事情已經發生了。我深呼了口氣,就去去衛生間換衣服了。這一套備用衣服是留著錄影的時候穿的,而不是為雨天準備的。

等我從衛生間回到辦公室的時候,我看到同事在寫工作交接給我。

我說,交接不急,你忙了一早上,現在差不多午餐時間了,我們都去吃飯,吃完飯,你想什麼時候學找東西、咱就什麼時候學。

她離開之後我自己也冷靜了一下。之後我去她辦公室,說請她吃午飯。反正我今天要買外面,你要吃什麼,我就一起買了。她說,不用,不用,我今天帶飯了,你趕緊先去吃午飯吧。我說,行,那就不跟你客氣。我就買自己那份咯。

整個下午都在忙,但工作效率有點低。大概是65%的精力都拿去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但這也是工作的日常吧,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意味著我的工作不可能進展的那麼順利的。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天倒是即時處理了兩件事情——和替班同事之間的張力,以及和一個新顧客建立了合作關係。這位同事日常工作幾乎只對著電腦,下班回家對著她的電腦和寵物,讓她頻繁和人打交道,其實是蠻挑戰她的個性的。

下班後關門上,坐在沙發上發了條朋友圈。差不多五點半離開公司去超市買了點菜。平常都是趁週六買菜,但過去這個週末去了農場,因此,今天要是不買菜,冰箱的蔬菜就只剩下幾根胡蘿蔔和半根蔥了。採購的時候想起來今天請同事吃午餐沒答應,要不明天做兩樣菜和替班的兩個同事一起吃吧。我很久沒和她們分享食物了,除了這段時間沒有什麼精力花在做飯上面,還有就是廚房不方便佔用太久時間。

回到家已經六點半了。趁煮米飯的時候先去洗了個澡,然後花半個小時做了蝦米炒雞蛋和蒜頭炒空心菜,吃完飯已經八點了。看了一會兒連續劇,趁九點廚房沒人用的時候,做了涼拌藕片和紅燒蝦,希望美食可以慰勞一下替班同事受驚嚇的心靈。

做完這兩道菜回到房間已經10點了。回了媽媽的電話,結果她被我吵醒了,於是草草掛了電話。我感到有點虧欠,這陣子留給她的時間太少,每天忙完事情都快十點,我放鬆下來的時間,基本上是她要去睡覺的時間。目前正在重新調整生活的重心,對於現在的我而言,經營和媽媽的關係已經排在了人際關係的優先順序裡面了。當我真正意識到家人對於我的重要時,已經快步入中年了。雖然目前現在總是鼓勵我多出去社交,但是沒有品質的社交實在無法持續太久。而我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方式。

因此,今晚正式卸掉了某個小組長的任務 ,卸掉了週一晚上的一個會議,卸掉了週六的一個聚會,還有本來預備要參加的一個職場培訓,也暫時取消了。關係的經營是需要刻意為之,親情、友情、愛情,都是如此,投入時間、精力、金錢。資源是有限的,因此要將其投放在有品質的關係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zinggrace0808&aid=17693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