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十二‧〈浮生夢〉之四
2014/11/19 19:00:00瀏覽51|回應0|推薦0
  「……元嫣。」羅玉一見她出來便趕忙上前,隨即被元嫣疾地拍掉了他靠近的手,恰似害怕沾了甚麼不乾淨的東西般,打起了啪地清脆聲響,極是嫌棄。


  「你、你杵在這裡做甚麼呢,小姐剛好,還不快快吩咐下去,不然那些不長眼的傢伙要怠慢了小姐,我看相爺要怪誰!」元嫣繃著臉,似乎也為了那反射性的動作暗自愧疚,卻沒有在臉上表現出來,劈頭便是一番斥責,語氣雖然不重,卻也沒有半分親密笑語。


  羅玉自然察覺出她態度上的不同,僵著那被拍落的手,心中頗為難受,更多的卻是不解,誏他急躁起來,「妳……我做錯甚麼得罪妳了?難不成是因為將霍醫女帶回,讓妳記恨到現在?」


  「並不是!」元嫣否認得極快,聲音也不自覺地尖揚,後知後覺地平靜下來,「你想多了,區區醫女還不值得我這般。」


  「莫不是因為元嬈之事?我不已經……」


  「不是不是不是!莫再猜了!」元嫣惱怒地打斷。


  「那妳現在這態度是作甚?從那時候起妳就陰裡怪氣的,再是別的原因要生氣也該氣夠了,一直給我臉色看是幹甚麼呢?若是我錯了,妳也得給個說法,我總不成莫名其妙被妳疏遠了。」羅玉的眼睛沉凝著屬於少年人的固執,烏瞳深處只映出元嫣美麗的容顏,清澈而光亮,急切而堅持,好像那裡便是他的世界,元嫣覺得自己險些就要失足陷進去,幸而她清醒得快,慌惶別了眸,竟顯得有些狼狽。


  「我沒甚麼說法,況且我也無須向你交待甚麼,不是?」元嫣回得強硬,甚至兜上刻意的冷漠,拒人於千里之外。


  「元嫣!」羅玉加重了語氣,每一字都拉長了尾音,好似無奈哀求、好似焦急忿怒,也口不擇言了起來,「我待妳如何,妳該是知道的,妳若是無意,想攀長公子的高枝,明說便是,何必耍人呢?」


  熟料此話一出,元嫣頰上的腮粉逐漸褪盡,宛若一朵失色的芙蓉,「話別說得這麼難聽!我招你惹你了麼?你待我如何我便該待你如何了?世上哪有這般便宜的事!你既認定了我如此不堪,又何必巴巴地尋我?小姐終究要嫁出去的,我一個婢子總得找個金礦銀山靠著,我從前無知,你長我幾歲還不明白這道理麼?」


  空氣中拉出一剎僵持的靜寂,只餘閣外前院花石間隨風擺動的枝葉,唏唏簌簌。


  春末風吹,彷彿在將那些傷害的言語磨得鋒利,直刮開人的心。


  每一個人都曉得羅玉對元嫣的特別照顧,尤其是長小姐昏迷期間哪一樣不是羅玉幫忙張羅著,羅玉並不是要以此要挾討著甚麼,而是他這麼做無非是因為對元嫣的喜歡,彼此之間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那麼明顯,他以為對方也一樣感覺得到的,結果這個少女質問他何以不明人望高處的道理,可笑是他這樣出身的人怎會不懂,只是懂了還依然只看著一個婢子,顯然是心之所致,從心而行。


  羅玉再聰明再世故也終究只是一個青年,他的心智還不是十分成熟,內心也沒有足夠寬大柔軟的強韌度,那顆真心卻是脆弱的,經不起半點踐踏,當他發現一切只是他在自作多情之際,或者對方變到一個他再也不認識的模樣之際,他承受不了破碎的自尊,渾身彷彿墮入冰窖般寒冷,就好似他一直以來所以為純淨美麗的東西原來是假的那般。


  「好……妳說得對,很是……」他冷笑一聲,如他的人一般張揚決絕,非黑即白。


  元嫣垂著眼,長長的眼睫微動,如蟬翼般瑟瑟抖抖,俏麗如生。可羅玉再也無心於元嫣的美,因為裡面的心是貪婪的,容不下小小的一個他。


  「……你還不走?」元嫣的聲音極細,蚊叫似的,全然沒有一點對方的激動,冷淡得無情,像是急著把嫌棄的物件趕走一般。


  這態度這言語無疑是火上加油,讓羅玉心底裡最後的一絲柔軟也扼殺了,青年的臉龐混雜著忿怒、難堪、冷絕、悲哀,那麼多的情緒在同一張臉上,就連成年人也未必應付得來,何況是一個還有著赤子之心的青年。


  羅玉卻只是一徑的冷笑,許是氣得說不出話,許是再也無話可說,許是不屑多說一字,直接轉身、離開。


  元嫣一動不動,半點猶豫也沒有,不作任何挽留,只是再抬頭時,那張故作冷漠的臉上,是乾澀泛紅的眼眶,裡面的悲傷那麼深,彷彿是一潭隨時要滿瀉而出的水。她眨了眨眼,好似忽然甚麼也看不見了,眼前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絕望的、冰涼的。


  這是她選擇的路,拋棄生命僅有的光,投向無止盡的黑暗。


  即使到這個地步,她還是誰也不能怪,更不能哭,因為沒有人會同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702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