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最終章‧〈塵埃落〉之三(完)
2015/02/07 19:00:00瀏覽100|回應0|推薦0
  柳寵娘聽著,再也按捺不住,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滴在女嬰身上。


  「小姐,我求妳一件事……」元嫣使力呼吸,一字一字顯得那麼艱辛。


  「妳說,妳說。」


  「去找我妹妹,讓她替我這孩子的母親,好麼?我……對不起……玉哥哥……」元嫣說完這一話,身體微一抽搐,柳寵娘順著她的身體看去,只見自她雙腿之間流出的血竟是絲毫未止,大有血崩之勢。柳寵娘腦海閃過一瞬的昏眩,她記得父親說過,她的親娘就是這般去世的。


  元嫣她……


  「不,好好地怎麼說不行呢!妳自己的孩子,怎就托人照顧了呢!妳要好生看著這孩子長大、找婆家、抱孫子,不許讓別人幫忙,聽見了麼!」柳寵娘不知所云地東扯西談,淚眼模糊了她的視線,她反手去抹,再度睜眼時,卻恨不得自己看不見。


  元嫣瞪著眼,那眼神是那般悲傷,卻再也說不出一句話了。


  「元嫣,元嫣,妳別……妳別,不許這樣啊……」柳寵娘抖著雙唇,眼淚一堆一堆地奪眶而出。懷中的女嬰仍然哭著,渾然不知她那美麗而可憐的母親已不在人世了。


  「──甚麼人在那邊!」


  想是女嬰的哭喊聲引來了官兵的注意,柳寵娘也顧不得傷心了,慌忙把女嬰抱緊了,淚眼摩娑地站起身走出去,巷子出口卻被一堆官兵堵住了。


  柳寵娘下意識後退兩步,後方卻是無路可退的死角,「你們待如何?」


  「妳是柳韻?」


  柳寵娘抿著唇不答,直覺來者不善,分毫無有奉父親之命前來尋她的討好,反倒似是索命而來。那官兵壓根也不在意她答與不答,倏地拉過一人,惡狠狠地問道:「瞧清楚了,這位可是柳家長小姐?」


  「是長小姐,是長小姐!」曾在相府為僕的男丁猛地點頭,身上已然受了虐打,好不虛弱可憐。


  「很好,諒你也不敢撒謊。」官兵揮手甩開那家奴,讓人將之拉下去,自己則踱至柳寵娘身前,「柳小姐,妳讓我們一頓好找啊,總算天網甚麼不漏,妳的親人都在大牢裡等著妳呢!」


  「甚麼……」柳寵娘腦袋快速轉過無數個念頭,敢公然如此對她柳家人,原因只會是一個,那就是柳家倒了,皇帝奪回政權了……思及此,她腦袋旋即空白了一片。


  「哼,你們柳家也有今天,想不到罷,往日多風光,今天就多折墮!來人,帶走!把那孩子也抱走!」


  「不行!這孩子不姓柳!」柳寵娘矢口否認這孩子也姓柳的事實,元嫣才剛離世,總不能讓孩子就這麼進大牢了,她曾踏入過那種地方,那麼小的嬰孩到了那處還能活命麼?


  不對,比起這一點,更重要的是──


  「我的父相呢?」她心急地追問,胸口被無盡的恐懼捏得死緊,險些喘不過來,「告訴我,拜託你們告訴我,我父相在哪兒?你們把父相怎麼了?」


  「妳說那位好不囂張的丞相大人啊,咱們怎敢把他怎麼了?哼,他──」一話未止,說話之人發出一聲痛呼,臂上被不知何方擲來的石子擊中,「誰個王八羔子!」


  「嘴巴給我放乾淨點!」心中那道溫沉依舊的好聽男嗓驟響,卻是少有的凜然如冰。一抹高大黑影罩住上方的太陽,乘馬而來,鎧甲滿身,紅幡紛飛,一股威凜之勢散播眾人周身,如戰場上的猛虎,無人敢觸,他的視線卻是溫和的,落在那少女身上,更有了極稀罕的淡淡柔情。


  柳寵娘一雙眼眨了又眨,不覺眨出了些許水濕。


  他們遙遙相望,所有言語似乎就融在這一剎那的目光碰撞裡,也許就連二人也未曾發覺,這一眼溫柔而動情,似乎都被對方深深吸引住。


  四周喧雜混亂,他們眼中的世界卻是靜止的,雲不再動,水不再流。


  這一眼只有剎那這麼短,卻好似過了半生般的恆久。


  「放了她。」男人淡聲下令,聲音低沉。


  「柳相的女兒,誰敢放?」


  男人也沒說甚麼,只從腰際掏出一面龍紋金牌,分明是御賜之物,「放不放?」


  帶頭的官兵還是不肯依,忽然外面衝入一統領,劈頭就是給眾人幾個耳光,怒道:「瞎了你們的狗眼,霍大人你們也不識?笨死算了!」


  眾人這才意會過來,隨即連連說著「霍大人饒命」,統領又向男人道歉了幾句,才橫眉豎目地領著手下退下。經過這一場帝柳之爭,誰人不知虎賁將軍乃是大功臣、皇帝的心腹紅人,朝中不知有多少後輩武將是他一手帶領的,


  霍連宏在馬上擺了擺手,紅幡微拂,揮退了所有人。


  「虎哥,虎哥……」柳寵娘低低喊著,好像那是自己唯一知道的名字。她看著男人翻手下馬,也不管他此行何意,抖著唇就撲了過去,帶著女嬰伏在他懷中,惹得女嬰又是一陣不舒適的啼哭,可惜無人理會。


  他默然,收緊雙臂,將她嬌小的身軀納入,「我在。」


  「自小跟著我的婢女死了,留下了孩子,我不知該怎麼辦……」


  「沒事。」


  「我想找父相……」


  「別哭。」


  「虎哥,別是連你也丟下我了……」


  「我不會。」


  「你是來抓我回去、要殺我的麼?」


  霍連宏不說話了,就連簡短得只有兩三字的回答也沒有了。他的臂彎如鐵,溫暖得灼人,擁著她時堅定而溫柔,然後他鬆開了她,就在她心下寒涼之際,雄壯魁偉的身軀陡然屈膝,撲通一聲跪了在地,筆直地給她跪了下去。


  「你、你在做甚麼呢,起來啊!」柳寵娘驚呼,想上前扶他,卻被纖臂上的女嬰礙住了手腳。


  他跪在她跟前,一如她當日跪在他跟前,卑微、溫柔。


  「這一拳,還妳今失去的。」說完,他收拳如鐵,狠狠襲向自己胸口,發出驚人的肉搏聲,彷彿把心臟都打碎了一般,隨即唇畔湧出一角鮮血。


  「誰要你還!這樣還我甚麼了!」柳寵娘最是看不得他受傷,再也顧不得其他,心焦地蹲了下去,女嬰被男人順勢抱在懷裡,柳寵娘還無有所覺,逕自抬袖拭著他唇角的血,緊緊摟住了他的頸,整個人靠在了他身上,兩相依偎。


  她摟得那麼緊,讓被摟住的人清楚感應到她的深深焦灼,還聽到她喃喃有詞的嬌罵,帶著隱隱哭音,似吒斥著「傻子」、「討厭」之類的嗔語。


  「寵娘。」他用低柔的聲嗓輕輕地喚她的名,如一首詩、一節曲,纏綿悅耳。


  那樣粗獷的男人,竟也能把她的名叫得如此溫柔似水。


  「我想留住妳的命。」他沉沉地道,眼裡映出她所看不見的決意,「妳若願意,若心不變,我就帶妳走,永不相負。」


  「我就知道,柳家沒了……得到你,我的代價,太大了。」


  霍連宏沉默,他的憐惜,盡在無聲的擁抱中。


  人生走到這一步,他也付了相當的代價。


  世上諸生,莫不如此。








  陵書記載,陵哀帝受大將軍蘭之力,瓦解了錯錝複雜的柳氏政權,曾經盛極三朝的柳氏家族至此滅亡。在這場政變中的虎賁將軍霍氏,史書上再無有關他的記載。


  他以下半生的榮華,換取柳家最後一條性命。


  女寵娘,霍氏之妻。


  陌上夕霞絢彩,倒影著男人交握著女子的雙手,躺在男人臂彎裡熟睡的嬰孩,安靜悠遠。


  女嬰隨了霍姓,長於村中,美若白蘭。


  






────《寵娘》全文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703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