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老小孩--我的實習手札(1)
2006/07/10 01:46:12瀏覽871|回應6|推薦46

今年六月學期結束前,所裡開闢了一個新的實習場所,
是為期一年的老人中心音樂治療計畫;
我的課程要真正拿到畢業證書,
必須至少實習滿六十個小時,
我也一直很想從"做"中學,所以,馬上就報名加入啦!

老人中心位在我就讀大學的校區山丘上,
這是個讓家有須照料老人的家庭稍微喘息的地方:
很多老人有生理或心理方面的疾病,
長期照料這些老人,其實家庭的壓力很大,
所以,此地的中心,算是個過渡中心,
家庭把老人送來像是度假一般,
而中心最多只讓一個老人住滿兩個月而已,
可以選擇一次住滿或是分次來住.

第一次到中心實習時,我與同學Cecilia只須協助真正音樂治療師,
但因我是新手上路,還不清楚如何真正運作,
所以,事前我是戰戰兢兢,認真敬業地準備著.
但是,幾次治療下來,我發現,西班牙人普遍來說,還真是很不專業呢!
我想,我除了語言程度及不上此地人之外,
我的工作態度及專業能力可能比一般人強多了...
這個部分,以後有機會再為文詳述吧!

我們這個計畫中,總共將老人分成病況程度不同的三組,
剛開始時,我只參加星期一的組別,
這一組的老人們,雖然行動不便,但神志方面多數是清楚的或病狀輕微的;
西班牙在過去有一段時間是鎖國政策的獨裁專政期,
很多住在鄉野的老人家沒見過外國人,尤其是亞洲人,
而玫瑰大概是整棟大樓中唯一的亞洲人,所以,
一開始就享受不少專注的注目禮,呵呵!

玫瑰的語言程度雖不佳,不過生性愛笑,個性也算活潑大方,
加上年紀已不小(幸好看不出來,嘻嘻),工作經驗算得上豐富,
所以,治療過程中並不生澀,這些個爺爺奶奶們一下子與玫瑰熟稔起來;
坦白說,玫瑰以前與老人相處的經驗不多也不是很好,
因為玫瑰的爺爺奶奶與外公外婆與我並不親,
還可以說,他們是嚴肅難以親近的人,
所以,玫瑰以往並不知道該如何和老人家們相處;
但是,此地的老人家,一下子就慷慨地將滿滿的愛給了我...

一直記得第一天,一位中風後半邊癱瘓的老太太Monserrat一進來,
就一直稱讚玫瑰長得漂亮(其實並非事實,不過玫瑰聽了很開心!),
她雖中風行動不便,但是人非常開朗愛笑,
而且,還熱情地跟玫瑰介紹坐她旁邊另一位乘坐輪椅上的老先生,
說那是她的男朋友,他們已經相識十八年了.
而第二回見面,她特地招手要玫瑰到她身邊,
艱辛而充滿感情地親吻玫瑰的臉頰,
她輕聲對玫瑰說:
你真好,真好!你們大家來這裡,都很好,但是你最特別!
你最不一樣,我對你的感覺最特別...
那個當下,玫瑰心中漲滿了感恩與感動,
我自己從沒有接受過自己爺爺奶奶的親愛,
一個才見面的人卻一下子就給了我...

另一位老先生Ramon是一位風度翩翩,氣質高尚的人,
他非常喜愛音樂,歌唱得很棒,記得的音樂無以計數;
第一回治療過程中,他優雅地問玫瑰:你一直都有好心情嗎?你的微笑真令人愉快!
在他的要求和其他老人家的盛情下,
玫瑰帶著深情為大家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感謝上天賜予玫瑰的好歌喉,以及音樂上的天賦,
讓我能藉此傳達許多無法言傳的情感;
當天的一首歌,連我自己都很感動,
唱完最後一個音時,大大的空間有一陣靜默迴蕩,
大家都還在音韻中回味吧...
老先生臉上誠摯的表情撼動了玫瑰,
他不斷地說:preciosa, preciosa!(太珍貴了!太美妙了!)
他拉著玫瑰說,你的國家一定很美,文化一定很美,...請一定要再爲我們唱歌...
喔,當然,玫瑰會一直唱下去,只要有人喜歡...

最後介紹一位老太太Rosalia,
這位可愛的老太太性情像一位小女孩,
她的雙腿部不知是何疾病不便行走了,
但是,她還是對生命充滿樂觀與積極,
還幫忙開導其他情緒低落的同伴.
每回一見面,她總是親熱地叫喚玫瑰,一定要玫瑰到她跟前,
她會給玫瑰一個很大的擁抱和很多很多的親吻.
我知道玫瑰在此地常被誤認為年紀很小,
此間的老人家們總是喊我"小女孩",
我想,我就像是他們自己的孫女兒一樣吧!

每個星期,我都充滿期待地到中心去,
看到老人家們臉上的笑容,
看著大家在活動中享受,我的心就充滿了歡愉;
我總忍不住要與每位老人家話話家常,摟摟抱抱他們,
總覺得,老人家的生活,擁有太多的時間,太少的活動與互動,
一種強烈的情感需求,不經意地就會洩漏出來,
這,是人生最寂寞的時候吧?!
我總想,自己老了的時候,會過怎樣的日子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345459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班牙老人
2006/07/13 09:51
的確熱情可愛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要按回應的...
2006/07/11 20:28
真烏龍,按到推薦自己的文章,
不好意思!
只是要謝謝各位,不吝惜鼓勵玫瑰,
玫瑰覺得很開心,也更有向前的動力了,
謝謝大家!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
2006/07/11 00:45

玫瑰一定是真心對待這些老人家,所以老人家才能感覺得到,也熱情回饋.

好有意義的工作.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
2006/07/10 15:45

玫瑰好有愛心跟耐心呢...

加油喔!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玫瑰有情
2006/07/10 02:02

無論與妳相處或僅單純的讀文 , 都感覺到妳濃郁的愛心..

芬芳美麗的西班牙玫瑰..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06/07/10 01:59
玫瑰姑娘有愛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用擔心自己老了以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