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筆灰下的春天
2006/05/28 05:44:47瀏覽746|回應3|推薦47

這是一篇舊文,原本只擺在我與家人朋友及學生交流的私人網誌中,前幾天剛好參觀了Haru的一篇與教育相關的文章,一時有感,回頭去找出這篇文章,稍稍修改了一下,也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與心情.同時,因為最近期末課業較重,很少能上網休閒,如果有些地方怠慢了,請見諒! ^.^

回顧大學畢業後,斷斷續續也教了十年的書了,主要工作環境在小學中,
但因為兼職不少,學生從幼稚園到大學生,甚至成人都有.


雖然親朋好友們都知道,個性不羈的我很討厭受限的工作環境,

不喜歡台灣惡質的教學環境,不喜歡行政體系的官僚,

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不喜歡..................

不過,教書生活中,學生是最有意思的收穫!



大家一定常聽說,"小孩是惡魔與天使的化身"!

沒錯,這是千真萬確的,我可以舉雙手發誓!

當那些惡魔現身時,真會讓你又氣又恨,

但當天使來臨時,你卻又愛又喜;

這麼多年與這群小朋友相處下來,真是各種滋味在心頭啊!

不過,促使我今天寫這篇心得的,是他們純真可愛的童心.



教師,是一份需要"心"的工作,愛心,用心,良心,苦心...........

因為我們面對的不只是人,是很需要呵護才能成長的一群"小"人.



話說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小朋友之間,這期間社會不斷變遷,

當然也就造就不同習性的小孩,但大體上,他們多半仍是純善的居多,

即便有些小心眼,使些小奸小惡,也很容易一眼就看穿,實在可愛!



也許,因為我不屬於社會刻板印象中正規正矩的老師,

所以我在教學生活中對學生的要求就與其他老師有些不同吧.

學生各有優缺點與專長,我從不要求他們一定在我的課堂上表現優異,

不過,對於孩子們的人格養成,我是很嚴格的.

"不問結果,但求過程中的付出與用心;

不談比較,但求自我期許努力與尊重."

這是我對孩子的要求.



你問我贊不贊成"體罰"?我贊成!!!

我們雖是"有教無類",不過更重要的是"因材施教"!!!
一個國家若不在教育上用心,就得在監獄等地方用力了.



其實,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自尊心強的學生,你只消看他一眼,他馬上就知道該收斂,

而有些學生確是駑鈍到非見棺材才掉淚.

我認為,只要老師秉持愛心及良心,不該因噎廢食.

如果只一味求片面的照顧某種主義或精神,那其他的人該如何?

在教育大環境中,雖確曾見過一些不適任教師,
(這是行政體系沒發揮監督責任,不想當壞人)

但是,大多數的教師多是兢兢業業地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來教,

更有甚者,像當年我自己小時候,我的母親就把她最精華的時間都貢獻給她的學生,

反而沒有多餘心力照料她自己的小孩呢.

而這些默默付出的老師,如今有誰感謝啦?!

我想,最多就是他們的學生吧!



從小我就和小孩特別有緣,長大後當起老師,也常被笑說特別會哄騙小孩.

教書生涯中,常覺得老師真是一種十八般武藝要樣樣精通的行業,

站在講台上,講課要像明星一般會演戲吸引焦點,但是眼睛得像警察法官般明察秋毫,

隨時得有創新的點子,還要按照當場氣氛有所修整等等,真是勞心勞力;

另外,我多半擔任科任教師,每年學生人數約三百五十人左右,

但我要求自己兩個星期內叫出所有學生的名字,

一來是讓學生覺得受尊重,

再者當然是要發揮"下馬威"的作用囉,讓他們不敢以為我不認識他們而作怪.



有沒有遇過"天王"級的學生?!

當然有!

不過,不知是否我特別幸運,

這些個外表凶惡的大塊頭孩子似乎與我也算有緣,

多半讓我發現他們仍單純的善良童性,

所以,在我的教學生涯中,還沒遇上真正讓我束手無策的孩子.



很多孩子總以為自己在班上表現不出色,老師一定不會注意他們,

其實,人的一生很長,老師們都知道,小學的表現不代表什麼,

但是,當孩子這麼問我:老師,你還記得我嗎?

我總不自禁想:難道還是有很多老師只注意課業或專長有表現的學生嗎?

真想告訴我的學生們,是的,我記得,不只你,我記得我教過的學生們,

也許再叫不出名字,但是,我記得你們!



開設我第一個私人網誌後,常收到預期外的學生留言,
(學生在網上亂逛,就"抓"到我啦!)

每每總是讓我感覺很溫馨很驚喜!

當老師的,只要有學生問候一句,大概就跟全天下父母一樣,

心滿意足了吧!!!



幾年的教學生涯中也遇上一些特別投緣的學生,

很容易就把他們當自己的弟妹或小孩(好像有點怪,因為我還沒那麼老耶!)照顧關懷,

看著他們青出於藍的表現,總是與有榮焉,

這是教書中最大的樂趣吧!



不知道將來還會不會拾起那隻粉筆,繼續站在講台作戱給那些"未來的主人翁"看,

不過,這些年與他們相處的經驗與回憶,是人生中美麗的一頁珍藏,

謝謝你們,我的天使與惡魔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289466

 回應文章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7/05 19:18
謝謝綠光對玫瑰有信心!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6/07/05 00:20
玫瑰一定是一位好老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差不多啦... 嗚嗚
2006/05/30 01:39
現在我在高盧國首都的某中學擔任 看門 的校工. 不需要教課但是也是要對付不少學生(維持他們在自習時+上下課交接時段+用餐時間的秩序), 天天日子也不是頂好過的.... 要用我的三腳貓高盧文 制服 這些 小野獸 也是有點難, 但是為了飯碗 還是得做下去.

大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