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與彈性
2006/05/08 06:27:47瀏覽723|回應10|推薦49

上個週末是大禮拜,因為星期一是五一勞動節,
全世界都放假
.
我的西班牙媽媽正好當天過生日
,
浪漫的西班牙爸爸早計畫邀請她去海邊度假
,
但是因為西班牙奶奶有阿滋海默症(俗稱的老人痴呆),
加上糖尿病,無法自己單獨生活兩三天,
西班牙媽媽打電話說要聘請我當特別看護.
其實,根本不必聘我啦,他家正在一個有名的海濱度假小鎮上,
我很樂意去度個假啊,
況且,現在是窮學生,買不起禮物,
能幫上忙就是個很棒的禮物啊!
所以,我一口就答應了.
出發當天是星期六,我一早去參加一場講座,
直到下午約四點才回到家.
連忙煮飯吃飯,整理行囊,小睡一下(因為前一天睡不好).
等到鬧鐘響時,匆匆背起行李到附近的火車站,
沒想到賣票窗口前雖然沒幾個人,
每個人卻都花了很多時間詢問及買票...
眼看火車快開了,我當下決定先上車再補票.
果然,才坐定,火車就鳴笛開動了.
等了好一會兒,列車長來查票補票了,
他是個開朗親切的人,很熱心地告訴我,買來回票比較便宜喔!
我當下拿出信用卡,笑著說,那就買來回票!
列車長此時卻抱歉地搖搖頭笑著說,",抱歉!但是我們只收現金喔".
?!怎麼會呢?我記得歐洲的火車上也能收信用卡啊!
糟糕啦!我心裡暗暗叫了聲,
因為當天實在太忙了,根本沒空去銀行提錢,
而身上只剩下約四塊錢的歐元,
但是,從巴塞隆納到西班牙媽媽家Cambrils,單程車票就要六塊五,
這下怎麼辦才好呢?
我向列車長說明自己身上沒有足夠的錢
,
也說明當天行程很趕,所以,沒有時間去提領錢,
並且我說,在很多國家火車上都可以刷卡買票...等等,
列車長笑著說,沒關係,你可以只買單程票...
我更尷尬地說明,身上的錢連單程票都買不起呢!這下我該如何才好?
列車長想了想說,這樣吧,你總共有多少錢呢?
我掏出身上所有的錢,兩個人數一數,總共才三塊錢又八十五分,
兩個人都為難地想了又想,我說,這樣吧,
我發個簡訊給我的朋友,請她在車站等我,到時我再補上車資...
這時,列車長開始在他的補票機上滴滴答答地打起來,
我抬頭忐忑地看著他,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
之後,列車長俯下身輕聲地說:"我只能這樣做了".
我一看,他幫我打了一張從離開巴塞隆納市區後停靠的第一站到Cambrils的票,
票價才兩塊七,他笑笑地說:"我只能做到這樣而已".
我簡直驚訝地說不出話來,真的!我把一手的零錢全給他,:
"
謝謝!真的很抱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來不及去提錢..."
他笑著搖頭說:才兩塊七而已,給我兩塊七就夠了.
"
,,,但是我不想佔便宜,我把所有的都給你."
他也沒有執意拒絕,微笑著離開了.
!實在是太幸運了,我碰上一個多體貼的人啊!
不禁想起當年在巴黎時,同樣遇到查票員,當年可沒如此幸運.
故事是這樣的:
當年剛到巴黎住定沒多久,室友因為妹妹訂婚得回台灣一趟,
因為行李不少,於是我與她一同到機場去.
如果熟悉巴黎地鐵及聯外郊區火車系統的人就知道,
巴黎以市區為中心,成同心圓狀往外劃分為八區,
當年我住的地方在南邊,屬第三區,而戴高樂機場在北方,屬第五區,
幸運的是,我們家正好在連接兩個機場的藍色B線上.
不過,到機場的票價真是貴得離譜,
當年我們也是窮學生,平時都買有折扣的月票,
於是決定使用月票從住家那站坐到北方第三區的最後一站,
然後下車買第三區到第五區的單張票,
誰知,因為當年我們不熟悉巴黎聯外火車系統,
不知道停靠那個鳥不生蛋的小站的火車並不駛向戴高樂機場,
所以,也不販售前往機場的票.
下車買票的兩個人,在站裡連售票亭都找不到,
只有兩台自動販票機,但是我們怎麼都找不到機場的名稱,
等了很久,都沒有別人到來可供詢問,眼看飛機起飛時間快到了,
於是兩人當下決定買最遠的車票,票價與到機場相當,
這樣,我們就不算逃票吧!
誰知,我這個人一向沒有做壞事的命,
雖然從不曾真正想佔便宜做壞事,
但是,每回我出些錯誤,一定馬上有"現世報".
當天我們一到機場火車出口,馬上遇到一排查票員,
我們說明狀況並出示兩人的月票和剛買的兩張票,
但那些人連聽都不聽,直接揮手說,"沒有票就補票."
我覺得太不合理,據理力爭,因為他們一副"早知道你們就是逃票"的表情讓我很生氣,
但是,室友的飛機就要飛了,她一定得出去,
於是她說:算了,我補這五十塊法郎吧,你就直接坐車回去吧!
想想,好吧,誰叫我們法文說得不如人,他們又不會說英文.
於是我就坐上回程的火車,
但是,禍不單行,就在車從第四區要進到第三區前,
我又遇到查票員了.
照樣拿出兩張票解釋狀況,他們法國查票員也還是一樣官腔十足,
完全不理我的解釋,隨即要我罰款一百五十法郎,
拜託,足足比我室友多兩倍!
我當下也生氣了,既然他們不說英文,我當時法文只有兩個多月的程度,
我就掏出錢包說,我沒錢.
誰知其中一人眼尖,說道:你有支票本.
我賭氣說,我不會寫法文.
他馬上說我幫你寫!
真的很生氣!!!
法國人平時辦事沒效率,對外來民族態度傲慢,
總是自以為是,讓人很不舒服,
當年的經驗直到今天想起來,還是讓我不以為然!
晚餐時告訴西班牙爸媽當天火車上的經過,
他們直說,真好!因為我一定很誠懇,所以列車長想盡辦法幫忙,而不是刁難.
我想,我必定在以前做過好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266000

 回應文章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
2006/05/15 03:08

上次坐夜臥火車在北義Bologna 轉車,凌晨時分列車長還好心來敲門,提醒我們要下車了。老實說,我們在義大利工作及生活,老義對我們還算友善,尤其是住在我樓上的老太太,即使我只會簡單的義大利文,每次見面還是很熱情對我說些我聽不懂的話,還不忘給我一個微笑! 雖然我很看不慣老義的工作態度,但這或許就是人性吧!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意外
2006/05/13 07:51

生活當中,隨時  充滿著  意外 與 狀況

但是  隨之而來的,也有  鬆一口氣,與  驚喜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6/05/10 23:58
好可愛的裝飾品喔^^

與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滿人間
2006/05/10 18:39
嗯~~人間處處有溫情...
玫瑰的善良真誠,感動了周遭的人事物....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標題
2006/05/10 05:31
相當傳神^^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大家...
2006/05/08 21:36
To 俄羅斯娃娃,

現在歐洲真的是什麼都貴,唉,
不過,南歐的色彩與風情真是吸引人,
希望你快快存夠錢,來玩吧!

To 流浪惆,

不是你眼花,這篇文章上傳時就一直遇到問題,我修了又修,就是不對勁.
我是個電腦大白癡,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修改其不正常之處,
只好暫時任它這般...
如果有仁人志士,電腦高手,請不吝指教,
我真的想讓它正常些,感激不盡!!!

To 舊金山的金芭莉,

謝謝妳相信我的誠懇,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介意自己沒付足夠的車資呢...
看到你的留言,我總算比較安心一點點兒了 ^.^

To 高盧兄,

唉,這個國家,這個城市,真不知該說啥才好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之前的血淚教訓一樣
2006/05/08 19:49
我上次跟SNCF 的抗爭到現在還沒完. 目前的情況是 一兩個月前 我找上了 公設調解人 幫我調解這檔事 + 先交 50歐 罰金 以免被 SNCF 連續再罰款.

我想要就算的到錢 也可能要等到暑假 結束後吧! 該死的 高盧畜生.... 幹...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妳
2006/05/08 14:39

是妳一定很誠懇.我也碰過幾次跳上公車後後才發現沒有零錢.好在碰到好司機舊揮揮手說算了.我就曾看見過一位年輕人沒有零錢只有10元鈔票的,司機還是叫他投進去呢.才一塊50的鈔票變成10元,天啊真是心裡會滴血....

現在很小心了,出門前一定檢查錢包啦!


飲冰室茶集普洱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呢!但...
2006/05/08 08:34

不知是否是我眼花

這篇文章的排版好像有點小問題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
2006/05/08 08:19

很想到西班牙旅行...

可是..團費好貴唷...

西班牙的南歐風情...好讚喔...

Oh..Ya...快存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