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隱憂--台灣留學生
2006/07/19 06:43:11瀏覽1285|回應10|推薦42

藍灰色的心情瀰漫,
一種隱憂已經浮現,
卻鬱悶地發現似乎沒有人在意...

記得我自己在國中高中唸書的時期,
那時能出國唸書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能出外的學子無不兢兢業業地努力求知,
在課餘不僅要補自己學習不足之處,很多時候還得打工賺錢,
能拿到一個學位真是歷經千辛萬苦...
也因此留學生備受尊敬.

從前我自己一直懷著崇敬的心情看待出國讀書的人,
覺得他們真了不起,要克服語言的差異,與當地人一同競爭比較,
要學習新的文化,適應新的生活方式...等等;
但是,當自己真正也到了國外時,
卻看到許多令人失望的留學生,
真是教我錯愕不已.

很多人都有個錯誤的觀念,
以為留學生的外文程度一定很好,
事實上卻並非如此;
說起來可能很多人都很難想像,
不過,這確確實實是我親自面對過的不少例子.

話說我到法國讀書的兩年期間,
雖然沒有認識很多台灣學生,
不過,真的看到幾個在當地的留學生其外文程度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很多台灣淡水某大學法文系出身的學生,
經過三五年在法國的時間,不僅平時與人對話有困難,
論文還得請許多人拼拼湊湊幫忙完成...
雖然他們多數最後還是能拿到文憑,
但是,這樣的文憑,一點兒意義都沒有!

再來,說說我見到聽到的來西班牙唸書的留學生吧!
很多人連自己出來要唸什麼都沒概念,
只是家中有錢,或以為出國唸書是很炫的事,就出來了.

有兩種不同典型的留學生特別讓我受不了:
一種,是極盡所能想把自己"扮"成當地人,於是,
便努力地打扮暴露,舉止低俗,上酒吧釣男人,搞複雜的性關係,
以為這樣就是歐洲人,還常常取笑其他人,說別人無法融入當地...
當然,這多半發生在女學生身上;
另一種,是走不出華人圈,
只能結交說中文的朋友,完全沒有當地友人,
從不接觸當地生活文化.
而且多半跟家中說需要買電腦做功課,
其實一半以上的時間,電腦都用來聊天打屁,
而且其內容還非常貧乏沒營養,當然,還是說中文.

很多留學生的西文程度,
只在能應付日常生活與簡單的學校生活會話的程度罷了,
他們無法與人交流想法,更別說談論一些專業的主題了.
在國外學語文,大約經過六七個月左右,
很容易就能進步到應對生活基本的會話,
但是,如果不持續閱讀與學習,也就只能停滯在此一階段,再也沒有進展.
語言程度其實並不會隨著時光的流逝就能有所進展,
它需要大量而不斷的閱讀與練習,當然也需要與當地人在口語上磨練...
可惜的是,留學生雖然有此環境與人練習,
卻不是每個人都把握機會.


這些年看了很多評論台灣留學生素質日漸低落的文章,
雖然很不願意面對,卻不得不承認,
這是真的!!!
很多台灣留學生出外,只是換了個週遭的大環境,
但是,完完全全沒有吸收留學當地國家的任何人文素養,或是其他優點.
或許是這些年台灣優渥的物質環境,
造就了太多只知享樂的年輕人(他們恐怕連"學子"都稱不上),
而父母只知道無限制地供應子女的需求,
讓他們每天留連逛街,比較彼此擁有的電子產品,名牌服飾...
這樣經過幾年的留學生活,並沒有為台灣增進多少國力,
因為,這些人,根本連"人才"都稱不上呢!
他們只是到國外花錢與耗時間,腦袋中,卻什麼都沒有,
這是台灣的隱憂,這是台灣的悲哀,
更難過的是,這樣的留學生卻愈來愈多,愈來愈多...

台灣,這塊母親的土地,
曾孕育多少能人志士,
如今,卻似乎前途黯淡...
不想悲泣,心,卻淌著淚,
看著世界各處蓬勃的競爭力,
卻看不到台灣有相當的力量以對......

拜託!當父母的,
如果希望給子女最好的,
不要只是給他們物質,
請給他們一些氣質與涵養,教養,
這才是人生中珍貴而永遠需要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359136

 回應文章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牌留學生
2007/08/01 22:44

或許因為我在倫敦,常常遇到那種愛買名牌的留學生,有台灣同胞也有對岸的,就算不住倫敦都要千里迢迢來Oxford & Regent Street大採購,不是名牌不買,一定要全身名牌再談名牌Shopping才顯得有品味,跟他們相處,我們彼此都覺得對方是外星人.我以前念書拿家裡的錢,現在是自己賺,都是H&M和Primark偶爾買件衣服就很高興啦~~我真的不懂這些所謂留學生到底是來念書還是來念名牌的......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賣designer eyewears,老實說那都是暴利啊~~大家傻傻的買名牌都不知道給人當凱子削哩......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6/10/15 21:50
我認識的許多歐美留學生,不管年紀大小,
一般都是自己拼命工作賺錢以維持自己的生活各方所需,
我覺得,那樣的教育,才是活生生的教育,
他們用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辛苦賺來的,
會特別知道錢來得不易,
夢想會更踏實,也更體恤他人.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學生
2006/10/15 13:17

我也曾經是留學生

留過英國 法國 及瑞士

都是靠自己工作及家教存的錢

留學期間 除了臺灣的 也認識其他國家的留學生

我贊同妳的看法 的確很多臺灣在外的留學生如同溫室出來的植物 有些草莓

就讀索本大學時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西班牙女同學告訴我 她父親只給她三百法郎

她就到巴黎來了 往後吃住全靠自己 她幫有錢人家看孩子以交換吃住

課餘時還去上自己興趣的戲劇課

永遠是那一兩套舊衣裳

但是我也永遠忘不了她說話時雙眼綻放的晶亮光芒

那是一種獨立邁向自己理想的自信光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穿 即一落千丈
2006/08/15 19:01
12年來不負責任的教育改革 不僅外文 連中文都成為隱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來不易
2006/08/06 22:29

我覺得這是世代交替的時候吧!

我覺得在我們那個年代能出國讀書真的是很不簡單,父母親不是賣東賣西才能夠讓小孩子去國外讀書.反觀現在,生活富裕,家裡有錢的人一大堆,小孩子從小養尊處優,不知人間疾苦,當然也不知道什麼叫珍惜嚕.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Brideshead
2006/08/04 03:30

哈哈哈,果然是有共同經驗的人!!!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
2006/07/31 20:18
努力的人當然有,我只是說明一種平均狀況.
以前,台灣的留學生,能力與努力都是有目共睹,
是各國各大公司搶手的人才,如今,風光不再...
我憂心的,是台灣人已經失去世界的競爭力還不自知...

台灣學子,有多少人真正有世界觀?
多少人腦中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還有實際的理想(而不是空想)?
我在台灣當老師很多年了,深知目前台灣學子國語文程度低落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一個人,連自己的母語能力都不足的話,還有什麼可說的?!
圓異國的夢?!怎樣的夢?只是去玩一玩?還是深入去了解當地,吸收當地的一切?
有夢想是很幸福的事,但是,除了想,更重要的,
是儲備圓夢的能力吧?!

我的很多歐洲朋友,年紀輕輕就出國,
他們用的,都是自己賺的錢喔!生活,旅行,讀書...全是自己來,
台灣多少留學生是如此?!
養尊處優之餘,他們還有多少能力?
我憂心的,是台灣的整體狀況!

你有夢想是非常好的事,當初我到西班牙也是一句西文都不會,
如今,我每天得看很多報告,書籍,
這些,都是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加油!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聲音--(努力的仍是大有人在!)
2006/07/31 17:52

無論如何,這些仍是少部分的人吧!?

即使在國內讀書,一樣是這麼多人過著糜爛的日子

不必到國外依然是東拼西湊的報告和沒目的的生活

而多少人的華文程度能脫離"日用"程度呢?

畢竟,大多數出國的人還是滿懷憧憬,想一圓異國夢吧!?

一個異鄉人,不管過得是糜爛或固守,都是在努力想活出一片天吧!?

也許,即使表面上的不堪,他們還是需要鼓勵的!

目前為止我未曾至國外讀過書,但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目標

雖然在沒有一點點西文基礎之下誇口將來要讀通西班牙文也難保自己脫離不了"會話"階段,也許將來有一天也會交出文法拼字錯誤不堪的論文...

在其他人眼中,我也許也會是"現代留學生失敗的一員"...

(屬於17歲的文筆仍待加強,我只是想表達我的看法,如有冒犯,煩請見諒,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百分之百同意
2006/07/20 20:36

雖然我沒出國留學過( 也沒錢喔 )

不過在台灣我就看過許多號稱是有錢人的小孩

作出令人..........的事 

有時後還蠻慶幸自己沒生在那種家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07/20 00:01
我非常同意妳的意見,希望台灣的留學生能爭口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