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非法居留西班牙記事
2006/10/17 03:39:23瀏覽1433|回應9|推薦47

話說玫瑰這人雖然一身反骨,叛逆至極,
但是對於公眾律法一向遵循守理,剛正不阿,
但是,住在西班牙這個落後的國度,
即使玫瑰想守法,實在也很難!!!

事情是這樣的,
住在歐洲的朋友都知道,
我們沒有公民証的人,每年都得換居留證.
這件事,相信有經驗的朋友們也都知道,
是件教人又氣又恨又無奈的事!
因為,習慣台灣舒適便捷有禮的服務後,
實在很難相信在二十一世紀,我們以為是進步社會的歐洲,
竟然還保留十九世紀的辦事效率與態度...

先簡單說明一下西班牙更新居留證的程序.
首先,你必須申請預約一個換証的日期,
這通常有三個管道:
(1)親自到辦公室外去排隊--這個方法曠日費時,常常一排隊就要七八個小時,而且,
還不保證當天一定能輪到你進辦公室.排隊地點在馬路邊,你得忍受風吹日曬雨淋,
過路人異樣眼光,還要有憋尿到家的功夫.
(2)打電話預約--這個方式呢,從每天早上九點開放到下午兩點,
雖說你可以坐在家中,不過,通常是撥電話撥到手快廢了,也撥不進去;
偶爾,電話線似乎通了!!!也不必高興得太早,因為,十有八九沒人接!
(3)寫email預約--這是去年才開始的新福利,老實說,去年剛開辦時真的很不錯!
因為,這個國家電腦資訊業不發達,使用網路人口並不多,所以,去年申辦效率最好的,
要算是這個啦!不過,才一年光景,又不行啦!今年,真的是很@%&$#......

如果預約了時間,當然得準備所有瑣碎文件,複印文件等等,
在約定時間前得早早到場等唱名叫你.
接著,就看你運氣好壞,是遇到好人?還是壞人?
遇到好人時,通常繳交完所有應該的文件後就算第一階段的完成;
不幸遇到壞人時,看臉色,冷言嘲諷,百般挑剔,就是家常便飯啦,
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要你--再跑一趟!!!

之後,如果通過第一關,你得等上兩三個星期,開始另一次奮戰.
這回,得親自到另一個辦公室外排長長的隊伍,
目的呢,只是去蓋個手印(約三秒鐘)和領繳費單.
別以為這事簡單,我室友前兩天剛剛去完成這個手續,
她不多不少,只去了兩天.
第一天無功而返,第二天等了六個多小時,如此而已.
最後,再等個五星期左右,你只須再到另一個警察局辦公室,
再度排在長長的人陣中,等待,
然後,就可以--領証啦!

其實,所有的事情都不複雜,也都是馬上可以完成的,
但是,西班牙政府就是有辦法將小事變大,化簡單為複雜!
而且,雖然為了展現他們的現代化,每個辦公室現在都配有電腦,
不過,功能似乎只是取代之前的打字機罷了......

回頭來說說玫瑰為啥會變成非法居民的事吧!
在八月回台灣前,玫瑰可是沒忘先查看了一下居留到期日:十月九日,
想想西班牙效率,於是決定先申請一個換証日期吧!
八月一日我寄出一封申請mail,就安心回台灣了.
等啊等地,過了約莫三星期左右,某天,我收到一封回覆的郵件,
不過,不是給我預約時間,而是告訴我:
他們八月份人手不夠,不能處理網路申請...云云.
我真是@#$%*&......,那他費事寫這封長長的信的時間就夠給我安排日期啦!

好!九月十三日凌晨回到巴塞隆納家中,
當天早上馬上又寄出我的第二封申請mail,
這回,石沉大海,沒消沒息;眼看著月底將屆,我的居留就快到期了,
立刻又寫了封詢問的mail,還為了保險起見而分別從不同信箱發出.
這次,很快就有回音了,不過,仍然不是給我預約時間,
而是告訴我:
他們的網路申請通常要費時一個月以上,
建議我用打電話或到現場排隊......(當時我心裡真的很想大聲罵髒話!!!)
說真的,見鬼了我才會去排隊!

好吧,既然如此,只好開始耐心等待(看有沒有奇蹟出現?),加上努力撥電話.
不過,通通沒效果!!!
除了另外又寄了mail去申請與詢問,每天開始狂call電話,
但除了指甲按到裂開之外,已經快把電話按鍵都敲壞了,(西班牙電話大多沒重播鍵)
還是沒申請到.
日子一天天過去,
眼看著十月開始,一日,二日,三日.....八日,九日,好,過期!!!
十月十日,當台灣正準備歡度國慶,
我宣布自己也準備歡慶有生以來第一次當非法居民!!!
實在是被逼上梁山,不得不啊!!!

今天一早,我又起來開始狂Call猛Call,
突然間----
啊哈!接通啦!!!
高興不到兩秒鐘,電話那一頭竟開始質疑為什麼我居留已經過期才申請預約?!
(我@$%&#....!!!)
按捺住滿腔腦火,還得解釋說明其實我已經等了兩個多月的消息,
又瘋狂連打了兩週的電話......云云.
終於,沉默幾秒後,給了我"明天"的預約時間!

啥?!你問為什麼馬上就能去?!
別誤會,不是西班牙效率變好了,
而是,剛好有人取消時間,他們把我塞進去補空檔罷了!
不過,我已是萬分感謝天地間眾神靈的幫忙啦,
因為,如果照排,我恐怕到十二月也輪不上,而今,算我撿到大便宜啦!

有了預約時間,玫瑰我終於不再是--非法居民啦!!!

PS.不過,明天,又是另一波長期抗戰的開始,啊!好慘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493842

 回應文章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英雄無名
2007/05/16 05:58
我想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
我去辦理居留簽證事宜的那個地方,
常常遇到當地人陪同朋友來,
他們通常不明白自己國家的"辦事規則",
所以,常常在門口就與守門工作人員起衝突,
我們這些有經驗的"外來客"則早就習以為常啦!
不會比較快啦!一樣!!!
我公司幫我辦工作簽時也一樣,
是公司的人事主任親自去辦理,
也搞得灰頭土臉,氣憤難當地回來,
唉,所以,你可以想見此地狀況吧?!

土耳其我只辦過觀光簽證,的確很容易,
不過,如果住當地,我就不知道狀況如何了?
希望是比這兒好吧!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的延簽好辦多了
2007/05/14 16:22
如果有當地人士陪著去辦會不會好點?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塞!這麼離譜!
2007/04/19 22:19
很多年前我延簽德國居留證時,等上五個小時就很火大了,後來他們的辦事制度有改善,就好一些。也不必預約,就直接去拿個號碼排隊就是了。德國的公務員非常多,有的好像沒啥事做。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台灣政府效率高
2007/03/10 02:03
原本對溫哥華政府的辦事效率也頗有微詞,
只舉一例,當年申請入籍時,由申請到宣誓共兩年,(通常一年).
讓好友們拿來當笑談,說因為當年太快給你永久居留權,
所以現在才故意拖延你的公民申請,其中與移民局的交涉真是氣爆你,
只有一個昏庸可形容,''''''
但看到妳及樓下諸位的'受難記',我應感謝天地了.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公家飯的德性
2006/11/13 19:00

那他費事寫這封長長的信的時間就夠給我安排日期啦

公家機關、大企業常常有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舉動。有一回我用和玫瑰一樣的話責問辦事員,你猜他怎麼回答?

我只管回信,別的我管不著!Or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被狗官要求一些特殊服務啊
2006/11/01 00:43
妳算是運氣不錯啦 - 沒有被一些狗官要求你先幫他們 服務一下才有簽證啊... 然後狗官怕東窗事發 把妳包布袋 上鐵鍊 丟到地中海啊... 呵呵呵.

還有網誌已經開放 非會員留言 - 妳可以 去更改設定 讓大家進來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差勁到了頂點
2006/10/29 03:23
我去年辦歐簽時,也是受氣到了頂點!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天涯"淪落人"......
2006/10/17 19:49
看到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就知道,
歐洲公家機關辦事,真的要大刀闊斧改進一番啦!
我自己在法國,西班牙受過氣,
我的妹妹在德國,荷蘭受氣,
生活在這片土地,真的會覺得家鄉台灣真是進步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6/10/17 12:27

是啊

每次在歐洲辦簽證 都覺得像被當作三等公民對待般

不只西班牙 法國也好不到哪裡去

很多專辦外國人事務的公家機構 甚至在一星期中只開放三天

而且只有早上

而且還只發15張票

辦事人員通常不友善

但是碰上男的辦事員

則幾乎一定接受 "色誘"

也就是 如果妳長得不錯 又有打扮

辦啥事都超好說!!!!

經驗累積多年後 我只要需到法國公家機關辦事 一定不敢邋遢

哎... 這時就會想 在 家(臺灣)樣樣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