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一公升的眼淚--醫學與命運
2006/11/12 07:24:10瀏覽821|回應4|推薦46

聽很多人提起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平日裡我是從來都不看連續劇的現代"怪人",
但一方面因為推薦此劇的意見內容很吸引人,
再者是玫瑰現在所學與醫療相關,
所以就拿了片子,準備一看究竟.
但是,最近的玫瑰實在忙得不可開交,
連欠了兩篇"返家路迢迢(三)(四)"的文章還來不及補上,
又怎麼擠得出時間看日劇呢?

今晚把一堂原本預定要學的新課程延到下個月開始,
暫時給自己一點兒假.
室友今天恰好到朋友家過夜,
我一個人在家中悠閒過週末,
便一口氣看了前面幾集.

原本就聽說此劇很感人,而我這個水龍頭一向是關不住的,
所以,也因此要趁四下無人時趕快看,
免得我那氾濫的淚水驚嚇了身邊的人...

一面看著劇情,心情隨之起伏之餘,
腦海心湖也湧上很多的畫面與想法...

玫瑰現在所學有一大部分與疾病和醫學相關,
實習去的地方也多半是醫院或療養院之類的場所.
說實話,以前的玫瑰認為,
只要醫護病理人員盡心盡力,他們多少都可以幫上患者的忙,
或幫其治癒病痛,或減輕其症狀...等等,
至於對付大多數的病症,玫瑰也相信泰半的醫學已有解決之道;
但是,開始學習治療,開始比較深入接觸醫學知識之後,
才猛然體悟到人類的渺小無知與脆弱......

過去總認為一個疾病的產生必定有其原因來源,
諸如像是:飲食不健康,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長期處在惡劣的環境中等等...
但是這些年來玫瑰看到生活週遭中有一些熟識的人經歷了查不出原因的疾病重症,
這些病的來襲是那般地突然,那般地來勢洶洶,
讓人錯愕,讓人措手不及,更讓人不禁要問: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病魔要找上我?
尤其是那些平時特別注意養生保健的人.

這一年多來我也問過無數的為什麼,
在課堂上,在實習中,更多的是在夜闌人靜時的內心深處...
我確實疑惑:
為什麼我學得愈多時,卻似乎反而知道得太少?
為什麼我愈努力去學習幫忙別人的能力,
卻愈明白人類力量的微薄與無能為力...

玫瑰永遠不會忘記我的第一個實習,
那是間兒童醫院,一所專門醫治兒童癌症的醫院.
出發去實習前,我天天替自己做強力的心理建設,
因為玫瑰有一顆不太健壯的心,
我怕一向見不得苦難的軟弱的心會讓我失了治療人員基本該有的專業態度.

當天在醫院中我第一個見到的孩子只有三歲不到,
他是個生得白淨圓潤的小男孩,一雙水汪汪的眼睛特別迷人,
他安靜地在遊戲室中排著拼圖,
我看著他,那專注的臉龐,有天使的模樣,
他嘴裡還含著一顆奶嘴哩!
若非他剃著大光頭,身上穿著病袍,手上還有條管子連著身邊點滴架,
任誰都不會想到他是癌症病童.
而其他許多孩子中,還有很多是幾個月大的嬰孩,
他們還不曾真正腳踏實地在地球上邁出自己的一步,
他們還來不及去外邊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卻已經開始承受起人生中的病苦磨難了......
如此情狀,如何能讓人捨得?如何讓人不揪起心?如何讓人不落淚?

玫瑰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小小美好的生命才初到這世間,
還來不及開始,就要為了生存而奮鬥?
問過同學老師,也問過專業的醫護人員,
為什麼這些還不曾受我們惡劣環境污染,
還不曾吃過一餐垃圾食物,
還不曾日夜顛倒作息的小天使們,
為什麼這些不該出現在他們年紀的疾病會找上他們?
答案?!
很無力.
有許多的為什麼,
有更多的不知道為什麼...

有些人認為醫學是人類"自大"的一種狂妄表現,
他們說,人類自以為可以戰勝大自然,狂妄想控制一切...
但是,在學習治療的路上,我一路前行一路思索,
就算每個人一出生就已有命定,
就算醫學真得臣服在命運之前,
我願把所有醫護者的努力看成是一種無盡的愛的願力,
用這樣的心情求取幫忙減輕痛苦,讓生命繼續前行的方法;
或許在醫病護理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無能為力的時刻,
在流過無盡的淚之後,
起碼讓我們用愛相伴隨,
能走到哪兒,就走到哪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5368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淚--讓它昇華吧!
2006/12/30 00:01

粉紅色的玫瑰  +  紅色的玫瑰 = 溫柔的眼神 + 熱情ˋ燦爛的笑容

兩種組合可以增強內在愛的力量        加油!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最好的良藥
2006/12/08 00:05

>>起碼讓我們用愛相伴隨,能走到哪兒,就走到哪兒...

這句話有著很多深的感觸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讓世界更好
2006/11/15 23:14

天生的疾病也許無法後天改變,但我不了解的是,有些小孩是因為後天的環境,人為因素而消失,為何有人可以對小孩下毒手??真的不明白.

希望這世界能多一些愛,讓小孩的成長環境更加美好!!!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的玫瑰
2006/11/13 05:59

玫瑰的心是這麼善良又有愛心, 這是週遭人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