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寶島
2007/01/29 05:05:49瀏覽1299|回應15|推薦57
去年九月從台灣回到巴塞隆納之後,日子被工作,學業和實習佔據,
簡直找不出一段完整的時間坐在電腦前與大家分享見聞心得或想法等等.
每每都只能利用在公司偶爾得之的空檔時間,迅速瀏覽一下大家的新作.
想一想,可能是回台灣之前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深怕在歐洲的生活會斷糧斷炊,
所以每天不停地許願,結果,我的守護天使沒搞懂我只是想有份收入支撐生活而已,
工作一下子如雪片般紛至,簡直應接不暇......
下回我再許願時,一定要記得說清楚!

話說這些年的東奔西跑,南征北討,
五大洲裡只剩下南半球的澳洲大洋洲還沒去過,
其他地方已或多或少地印上我的足跡了...
不少地方或因為景緻民情深得我心,或因為有朋友在當地,
我總是一再地回訪;
而有幾個城市更是因緣際會地得以在當地生活幾年或一段期間.
這些異國異地的經歷,彌足珍貴,
不管過程經驗好壞與否,
我常說,我最大的收穫是--
知道"台灣"的好,珍惜"台灣"的好!

住在國外時,很多時候會被問起:想留在當地嗎?
我其實也常常問自己相同的問題,
而說實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地方讓我熱切地渴望留下,
到願意拋棄我自己生長的國家.

長期旅外時,歐洲是我的常駐地.
因為住在當地,很多感覺就與觀光客大相逕庭.
每天的柴米油鹽是現實的,
於是言談生活經驗時就少了點兒浪漫,多了份真實.

我常說,歐洲的浪漫,是千千萬萬遊人編織起來的.
大多數歐洲國家景色的確都不錯,
但是,平時的日常生活並沒有國人想像的那般夢幻.
尤其近幾年的歐元升值,高失業率,高物價水平,
讓一般人疲於應付基本的日常生活,根本沒有多少心力去浪漫...
而歐洲人的薪資也不是都像國人想像中的高,
很多人的薪資跟台灣人差不多,但是,歐洲各國的稅都很高,
是真正"萬萬税"的地區,
把薪資扣一扣,加上高物價的環境,其實生活起來很辛苦.

拿西班牙來說吧,
我住的Barcelona在Cataluña省區,算是西班牙較富裕的地區了,
但是普羅大眾的薪水都不高,生活環境很古老,
以台灣或亞洲較富裕國家的水準看來,簡直算得上是落後貧苦,
而他們納的稅卻很重;
物價年年上漲一兩次,幅度都不小,薪資卻幾乎從不調漲.
而且因為高失業率,有很多人自願為公司提供三個月到一年的"免費服務",
以期將來有一絲希望進入該地工作,結果造成惡性循環.
許多公司利用此一現象要求新進員工免費為公司工作一段不短的時日,
將來也只提供微薄的薪水,再不,時間一到,該付錢時,就請你走路.
這樣的不合理現象,我為之不平而鳴,在此地的朋友眼中卻視為平常.

以前到大陸去時,最受不了大陸人的隨地吐痰與髒亂,
原本也跟大家一樣,以為歐洲是高水準的地方,
應該是乾淨又清潔.
但是,來過歐洲的人都知道,德國以北的國家,才算得上乾淨.
我剛到此地的時候,常被西班牙人突如其來的撇頭,撮口,吐痰,嚇一大跳.
而且,他們是不分男女老少喲!
一回,我在街上閒逛,走在我前頭是一位年輕又時髦的女子,
正當我將超過她向前而去時,她突然噘嘴奮力朝我的方向吐出一口痰,
嚇得我馬上向後一跳,她還像沒事人般地向前走去,
真是#&%@.........
還有,我的巴黎友人去年到台灣一遊之後,
一直津津樂道台北的地鐵之乾淨明朗,
人們的自動排隊,井然有序,
她說,真想把台北的捷運系統搬到歐洲...
歐洲的地鐵捷運,常常是尿騷味沖天,
沒有人會排隊,上下車就擠啊擠的,像是衝鋒陷陣...
我真的覺得我們的捷運很值得驕傲!

此外,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各行各業各機關的辦事效率與服務水準,
真的是落後台灣三十年有餘.每天能辦妥一件事,就要偷笑啦!
承辦人員往往不專業,也毫不尊重客戶,
一件簡單的事(通常只須一分鐘即能辦妥)要你跑上三四趟,每次排隊六七個小時,
是再家常不過的了.
一堆看門狗狐假虎威,擺架子裝高尚,令人為之氣結的狀況,
更是天天在四處上演,從不更改.

而歐洲多數人雖有度假習慣,卻不常到國外旅行觀光,
他們一般喜歡重複到已知或習慣去的地方度假,生活算得上是封閉.
加上他們教育內容的貧瘠,大半人對世界上其他地區都所知甚少,
除了自己的生活地,恐怕連自己的國家歷史地理都所知不多.
想想我們台灣人,即便沒出國,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
也得到不少最新的世界資訊.

另一件讓我很難想像的事是,當我們一直高喊咒罵說我們的教育需要大力改革時,
我聽到,看到的卻是歐洲美國很多地方的教育系統的腐敗與破落.
2007過新曆年時,我到紐約的一所醫院去實習,
與院中幾個音樂治療師談起當地教育時,
赫然發現,當地的學生因為政府將經費轉移到軍費或其他地方,
已有多年沒有美學教育,一般的學生沒有機會上音樂課,美術課,體育課等等,
這些課,都是需要付費的私人課,平民老百姓是無緣接受的,
那個國家,是給有錢人生存的地方!!!
我不禁疑惑:多少台灣家長把孩子送到美國,他們真的了解當地的教育嗎?
台灣的教育,須改革的是家長的觀念,是教師的教學法,而不是系統或教學內容.
和玫瑰同行的西班牙同學也說,他們的教育跟美國差不多.
他們的孩子,根本不學習,所有的學校幾乎都是亂糟糟地,
家長溺愛孩子,孩子沒有學習意願,
生活常規完全沒有人教導,也不懂尊重或基本禮儀...
玫瑰這半年有機會到一所已算是Barcelona頂級的私立綜合學校(從幼教到高中)教書,
卻在那兒真正見識了西班牙教育品質的落後與低劣,
由此可以了解為什麼這個國家如此沒有文化與不進步!
此外,這麼糟的情形卻沒有人在意,也沒有人關注,
我慶幸,至少在台灣還有很多關注的眼睛在看著教育的成果,
思索教育的進程.

最後,談一談電視節目吧!
歐洲的電視節目通常都不多,品質也不佳.
拿西班牙來說,一打開電視,全都是垃圾節目,
到處是挖人瘡疤的節目,要不,就是一堆人上節目談自己的私事,
愚蠢得無以復加.完全沒有適合小孩子看的節目,
而節目內容也似乎完全不經審核,
常常聽到電視中的人口出穢言,大家也習以為常,
這個地方是我聽過最多人,不分男女老少,每天都在使用髒話的國家.
在台灣,雖然很多節目被大家詬病,
但是,起碼我們看得到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公視,
還有一些電影頻道,日本綜藝節目介紹美食,房屋裝潢等等的選擇.
在這裡,我們連選擇的權利與機會都沒有!

啊,走過愈多國家,我愈珍惜台灣的美好,
每每講起國籍,我總是大聲說:
我是台灣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6948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千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06/14 07:31

每次出國之後

才發現台灣是寶島

對這文章深有同感

 

既然人都到西班牙了

就試著看看對方的好

,,,希望多po一些關於西班牙的美麗建築

西班牙玫瑰(alaise3) 於 2007-07-15 22:01 回覆:
抱歉!閉關很久,沒有看到留言,拖了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
我很喜歡建築,所以的確有很多美麗的巴塞隆納建築照片,
等我整理一下,會配上文字說明.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5/16 06:01
剛剛從德國回來,才聽德國爸媽說起他們國內狀況,
我只想說,全世界大概都一樣吧!
各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
而且,看情況,全世界都在向下沉淪中...
真悲哀!不過,是事實...
 

夜讀五車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講得真令我汗顏
2007/05/14 16:15

我去歐洲每次都只是過客而已.

所以懂的地方都蠻膚淺的.

但像教育的話..我覺得各國有不同的人文風情.

像德國的教育雖近年在講要人民要部份負擔.

但事實上. 政府依然買單居多.

他們辦事效率雖然不好. 但至少發生公安意外時. 有人會去注意. 會去關心.

台灣對於勞工的保障就遠不如了~!

我覺得各國有各國的人文, 各地有它的特色.

有一好必有一壞.

只是出國的生活未必如想像中的美好..

這點卻是千古不移的.

同時我也認為這是訓練下一代的一種方式.

而非要求成為他的生活型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3/30 22:35
沒想到西班牙的問題這麼多,可是很多德國人很喜歡跑到西班牙居住。我們這裡還算不錯,街道都蠻乾淨的,鄉村的道路更乾淨。法律規矩多如牛毛,要太隨便也不行。我特別討厭亂丟煙蒂的人,遊客一多也是垃圾亂丟。
我也贊成捷運系統向台灣的看齊,可是系統古老,要轉換很難,花費高,而且地鐵月台的攤販會沒錢賺,也是問題。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3/16 11:39
我出來也快20年了,說到台灣,仍是個充滿生命力的令我驕傲的祖國。不管外面的人如何看所有播報出來的負面台灣新聞,我總會告訴他們,“沒有這麼亂啦,新聞就是愛報聳動的,太自由的結果。“對台灣,我有無比的信心。
那些覺得台灣沒有未來的人,才真的是該到外國住一住的人,因為居住不比渡假,世外桃源永遠是不用面對現實的地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actly我的看法^^
2007/03/08 22:08

台灣的教育,須改革的是家長的觀念,是教師的教學法,而不是系統或教學內容

校方對升學率的迷思來自家長的期待, 家長的觀念來自升學管道不夠多元化, 對於職業的偏差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居住和觀光大不同
2007/03/06 22:44

住在歐洲的感受

只有真正住在這裡的人才能親身體會到

畢竟

居住和觀光大不同

雖然我也住在歐洲

但因為住不同國

所以我也不敢說我能完全體會你的心情

但就思鄉和台灣最讚的這一點來講

是完全相同滴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極度認同
2007/03/06 06:22
沒離開過家,不知家的溫暖
沒在國外住過,不知台灣的可愛
那些謾罵台灣的人,
一半是無知,一半是自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謝謝您!
2007/03/04 07:33
 我很喜歡!謝謝您!
神愛世人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GodblessTW
2007/02/08 21:49
抱歉,可能不能認同你的話,
我在這兒住了幾年,很清楚地看到此地的各種水平,
包括所謂的"人格"培養,此地是沒有這種東西的.
而且,他們是沒有創意的民族,
你到此國所謂有名的藝術學校看看就可知道,
他們的僵化教育和只教導學生模仿的教法實在令人不能茍同.
更別說時裝了.
你若到此地看到此地的櫥窗,實在是教人貽笑大方,
落伍不說,更別提設計了.
我想,你所謂的頂尖時裝是指"Zara"吧?!
說真的,Zara充其量只能稱為高級成衣,還上不了"時裝"的舞台,
況且,恐怕在其中工作的重要人物中,沒有幾個西班牙人吧!
西班牙的經濟狀況其實真的很糟,
各項事業也很落後古老,大企業幾乎少見...
此外,他們是連"代工"都無法作好的.
而我想你恐怕不知道,
台灣的紡織在世界上其實是頂頂有名吧?!
每年推陳出新的新材質與花色,在國際展覽上是很受好評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