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揚的休止符
2006/02/26 04:04:03瀏覽624|回應5|推薦40

這篇文章在我心底徘徊繚繞,久久醞釀,卻一直沒有寫出來,
一方面因為小病一場,沒法兒在冰冷的客廳中坐著上網,
另一方面,則是想說的太多,躊躇著不知該從何下手...

這篇章的寫就,因緣於上周末連續三天參加在巴塞隆納遠郊Montserrat舉辦的西班牙國家音樂治療暨舞蹈治療會議,會中有許多執業治療師和醫師從各國各地前來,
或授課或分享他們的實際工作經驗,成效及研究專題,
此外也在課間開小小的工作坊,讓我們親自體會許多將來可以實際運用的方法與技巧;
課後我們夜宿Montserrat山上,來自各地的學生們彼此間在茶餘飯後熱切互相交流...
這盛會很讓人感動,而我,除了增進一些專業知識外心頭真是感觸良多...

所有的講座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紐約來的Joanne Loewy博士講授的兩堂課,
Joanne 是位藝術博士,如今在紐約Beth Israel Hospital中擔任" Lois Armstrong center for Music and Medicine"的領導者.
她有一場關於音樂治療在醫學上的運用的講座,標題是"Desde la vida hasta la muerte",
中文翻譯即是"由生至死".

世人多半歡喜迎新生,卻避諱送過往.
其實,生死不是開端與結束,不過是人生不同的階段歷程罷了;
講座中我們看了一段很震撼人心的影片,
是Joanne和她的一位臨終病人(非裔美籍人士)的音樂對話過程.
Joanne即興拍擊非洲鼓,病床上的年輕女患者意識十分清醒,一手持鈴鼓,
鼓聲或低吟或高昂,每每幾乎低至無聲了,病人手中的鈴鼓便響出富生氣的串串樂音,
音樂由她引導著,繼續唱往下一個樂章,久久不願歇息...
終於,鈴聲漸微,在熟悉的家鄉樂聲中,她酣然入眠了,睡顏安祥恬適,
除了她身上穿的病袍及身旁擺放的醫療設備外,完全看不出她病入膏肓的模樣.
Joanne輕輕放下樂器時,她即便悠悠醒轉,
開始談論起在樂聲中見到的景象:
... 一座高山,山上立著一扇門,門內透出柔和的光,讓人感覺很平靜聖潔的光,...
她反覆地說著那座山和那扇門,她說自己已經準備好要走進門內了...
過幾天,在她和自己的兩個小男孩提前共度耶誕後,
她終於寧靜地走入了那山上的門內了......

偌大的聽講堂內一片靜默,
窗外山間迴蕩著修道院和教堂純淨的鐘聲,
我的熱淚盈眶......
不是難過一個生命的逝去,
我們都是天地間的過客,來來去去間只是遲早罷了,
讓人動容的,
是那份面對自己生命的從容與恬靜,那是多麼可貴,而又是我們慣常多缺乏的呀!

在冷清空曠的山頂廣場來回漫遊,久久無法平復心湖激盪的狂潮,
這個"生死"大問,從我青澀的十七歲那年起便一直縈繞在心底,
多少年來,沒有答案的反覆思索咀嚼著...

Joanne問道:你希望自己面對一個怎樣的死亡?
你希望自己有所準備嗎?

我的答案和她一樣,我希望有所準備,也已經自我安排,
很多年前我已經開始為自己寫遺囑,為的是怕萬一突然間失去意識或表達能力,
身旁的親人朋友便能從遺囑中知道我對自己最後的人生意願與安排.
我不願死後才能聚集所有我愛的親人朋友為我送別,
我但願自己能親自從容與大家一一道別,
親耳聽大家說說對我的愛與想念...
我想,就為自己的死,也辦一場非宗教的"愛的歡宴"吧!!!

雖然每回說再見時我總忍不住淚滿襟,
我深知,捨不得的只是暫別與內心對情感的貪戀,
但是,我不難過生命本身的始末榮枯,
多少寒暑見花開葉落,日換星移,
早也該悟透這本是自然界最原始的韻律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結束這篇文章,
許多意念化成文字倒顯得無法竟意了,
就這樣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188531

 回應文章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e first image flash through my mind
2006/03/12 02:03
was the movie "english patient".


nice article,thank u.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
2006/03/02 15:15
又再看了一次,咀嚼出不同的味道。還是很感動。
我喜歡每一個真誠的朋友,在每一天。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2/28 02:40
謝謝Libling和綠光,我們彼此互相加油!
玫瑰因為有大家的溫暖照應,
所以可以大步繼續向前! ^.^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妳一起
2006/02/26 13:33

在這裡

我們一起加油

加油喔,親愛的玫瑰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Spanish Rose,
2006/02/26 05:35

我很怕朋友來接機/送機, 當我回Taiwan,  怕接機 - 因為 怕帶給朋友麻煩 ~

怕送機-  因為愛哭ㄉ Libling不喜別離,  一定會哭 :(

Libling's Mommy 劃下人生休止符那年, 我真正頓悟到 "獨立" 與 "堅強",

是否妳也一個人在他鄉異國 ? Libling 陪妳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