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1
這款洋蔥,情味說不完
休閒生活雜記 2009/11/06 10:51:02

這款洋蔥,情味說不完

最近餐廳桌上,漂亮有形的缽裡,擺放著深紫、金黃兩種顏色的「日本進口」的洋蔥一批。只要空氣流通不潮濕不日曬,洋蔥非常耐儲放,我就這麼放著。等到烹調需要用時,隨手拿來可做美味佳餚,未取用之際,洋蔥是真似假的長像,更儼然成最不矯揉的餐桌裝飾擺盤。

我特意放這些洋蔥成為餐桌擺盤上的主角,欲讓洋蔥「多氛」不管白天黑夜,自然散放一室,因著這「洋蔥堆」擺盤擺的是結實有味的情誼,鼓舞我望塵莫及的熱情。

是老同學從日本回台探親,來看我,捧了一堆自己種的、「新鮮現拔」的義大利、西班牙品種的洋蔥,和一些日本調味料給我。

「都是小東西,因為妳愛窩在廚房囉!」她告訴我這洋蔥還算是「歷劫歸來」呢。

老同學嫁至日本多年,一向喜愛養花蒔草、種菜植樹,二年前搬遷到愛知縣新居時,刻意選了這有十餘坪院子的房子,以滿足她的生活樂趣,不僅栽植了眾多日本沒見過的,遠自法國帶去的許許多多美麗的花種,還種了「一畝畝」好多樣的菜,這洋蔥即是其中一種。她曉得我極愛吃洋蔥、喜歡混廚房,特別花了一番功夫,自日本「空運」帶來台灣。

一點也不誇張。首先,爲了讓我享受新鮮好滋味,老同學在訂好機票,確定回台日期的前一天早晨,才快快拔起洋蔥,進廚房將泥土清理乾淨,然後再速速裝箱快遞至名古屋機場的植物防疫所,待防疫所回覆電話確認沒有任何病蟲害,約好第二天上飛機前,赴防疫所領回全部洋蔥及發給檢驗證明文件,這「領回」的動作較一般搭機乘客,需再多提前半小時抵達機場。

接著,飛抵台灣桃園機場,老同學又得帶著洋蔥和日本植物防疫所簽發的相關證明文件,給桃園機場的動植物防疫所,他們的慎重遠超過日本,把洋蔥層層剝剝拔拔,透過儀器再次詳細檢驗。並投以異樣疑惑的眼光看著老同學取笑她,台灣很多洋蔥喔,很容易買到而且並不貴。老同學靦腆笑笑回他,我自己的園子裡親手種的,這份心意台灣買不到。於是差不多又花上三十分鐘等待,她才終於能抱著洋蔥、帶著證明、拉著行李踏出機場,走上歸鄉路。

好了,此刻這一堆洋蔥,可是歷經中日雙方植物防疫所同時檢驗認可,既發了檢驗證明,又蓋了准予通關鋼印。你在怎樣頂級的超市,也買不到灌溉了濃濃心意的「有機」洋蔥吧,而且再安全再新鮮不過,自採摘到我肚裡,僅花費了兩天。當我做生菜油醋沙拉或烹炒時,每每取用都令我滿心溢出甜蜜蜜的感動,對著洋蔥呼喊:了不起,經過中日兩國認證。

在此回順利通關前,我知道,老同學其實曾因不清楚流程,第一次是在日本即被當地機場擋下,沒有檢驗無法上機,硬生生被機場扣留沒收了全數洋蔥;第二次則是專程提前送去檢驗,雖在名古屋機場順利上了飛機,然抵達台灣後,這裡的植物檢疫所發現日方漏檢一個項目,不符合國內植物產品入境規定,洋蔥們白白「暈機」一趟,當場又被丟擲入桶子,據說只有銷毀一途。老同學懊惱到要吵架。

終於,這次洋蔥們得以平安順遂地進了台灣,來到我的供應幸福的餐桌。期間的曲折麻煩,替洋蔥加味百分百。對老同學的一片盛情切意,也夠我說到老,所以在餐桌刻意「放大」她。這價值豈是洋蔥一顆多少錢的事? 

歐洲人形容洋蔥是「根中玫瑰」、「菜中皇后」,由此得知,洋蔥在他們廚房裡的份量何其重要。我多次自助旅遊歐洲各國之際,確實在市場及他們的廚房得到應證。食用洋蔥的好處,在醫學上多有闡述,如具備保健功效、抗發炎、降血糖、分解脂肪、預防骨質疏鬆‧‧‧。我還愛洋蔥平價耐存、愛她甘甜提味、愛她圓滾討喜、愛她易搭好配。

在我的廚房,幸福的是,我能擁有好友從日本送來自己種的洋蔥,而那根中玫瑰、菜中皇后,儘管層層疊疊,添了心意入味,免調料即口感十足加倍。洋蔥有味,我要說的是人間味更濃。

                                            【文刊聯合報】

 

 

 

 

 

 

 

 

 

 

 

最新創作
這款洋蔥,情味說不完
2009/11/06 10:51:02 |瀏覽 1250 回應 5 推薦 90 引用 0
只是在等孩子長大
2009/10/10 21:37:12 |瀏覽 871 回應 1 推薦 44 引用 0
這個冬天,我好暖
2009/02/20 22:40:19 |瀏覽 803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請君入甕─煲
2006/02/24 22:22:29 |瀏覽 1798 回應 18 推薦 87 引用 0
牧神的午後,我醒來
2006/02/06 16:26:34 |瀏覽 1441 回應 6 推薦 77 引用 0

精選創作
一杯紅茶配一盤故事
2005/11/24 23:20:18 |瀏覽 2759 回應 11 推薦 63 引用 0
每個月都會來
2005/09/20 21:17:15 |瀏覽 1684 回應 8 推薦 52 引用 0
賺到一份驚喜
2005/09/01 12:40:41 |瀏覽 1233 回應 2 推薦 16 引用 0
維也納微笑花園
2005/08/29 15:17:38 |瀏覽 1409 回應 5 推薦 14 引用 0
妳不會介意吧?
2005/08/27 11:01:55 |瀏覽 1229 回應 9 推薦 19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