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VBS=四眼天雞?
2005/11/10 02:18:07瀏覽764|回應0|推薦12

TVBS=四眼天雞?

 

她寫信來,好久沒看到你的部落格文章了。

他沉默了許久,然後關掉一個個不斷彈跳出來的色情網站視窗。點起一根煙,看著四眼天雞螢幕保護程式。

那隻雞跳得那麼無邪,那麼大膽,當然還有那麼可笑。看著『四眼天雞』,一如他看著TVBS出生,然後加入TVBS,員工編號比李濤還早,最後在他待在電視圈期滿十二年時,離開TVBS,離開時無怨無悔也無精打采。

  TVBS是什麼?對他來說,TVBS是一個當年不滿國民黨政權的媒體人投靠的梁山泊。TVBS是一個綠色在野藉以發聲的客觀中立媒體,也是一個藍色執政頭痛不已,立論偏頗的媒體。

李濤是什麼?藍皮綠骨?綠皮藍骨?藍皮黃骨?藍皮橘骨?XX,隨你喜歡怎麼定義李濤,對他來說,李濤就是電視人,或者精確一點,敏於觀眾喜好最大公約數的收視率奇葩。

邱復生是什麼?電視老虎?有線電視教父?媒體創新者?遊走藍綠間的老狐狸?忽藍忽綠的蝙蝠?隨你如何論定邱復生,對他來說,邱復生就是媒體人,一個不斷推翻自己,變化不定,能屈能伸,找尋機會,想賺錢也想賺的姿勢美妙的媒體大亨。

TVBS在台灣變動最劇烈的十二年,見證了台灣的所謂的民主,政黨輪替,締造了台灣新聞史上的無數第一次,邱復生和李濤加上邵逸夫的港資,成就了TVBS的內部環境。

對他來說,TVBS早期的環境,像是原野,像是大海,像是晴空,原野的風有時而盡,大海的浪終歸平靜,晴空的雲短暫蔽日,但是,讓他覺得疲憊的無望的,不得不離開的竟是當年他在街頭同情,默默贊同的綠色執政了。

        綠色執政了,像是掉下的一個橡樹果實,他像是『四眼天雞』裡窮緊張的雞丁,認為天要塌下來了。當然那時他的天空,就是電視那塊天空。他離開電視,流浪數年,如今,他還是回到當時的那塊天空下,只發現了天空凌遲似地慢慢壓了下來,他卻不像雞丁一樣,勇於奔走,昭告天下。

他偶而藏身在部落格裡談情說愛,在MSN中風花雪月,因為很多人都知道他所知道的,包括杜十三,他的老學長,但是有一半的人不相信他們所知道的、所感受到的,所以藍色的天空變成綠色的天空,凌遲似地、粗暴地壓在TVBS這個雞丁身上。

他很想告訴她,部落格對他來說,有時是『不拉咯』,『不拉』是一肚子大便,『咯』是消化不良嗝出來的臭氣。MSNMy Shit Narcissus的縮寫。但是,一看到電視上的名嘴與姚文智的嘴臉,他還是回到『不拉咯』和『My Shit Narcissus』,期待像那雞丁一樣,跳得那麼無邪、大膽、甚或有點可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ngwise&aid=9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