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藍儂與羅大佑
2005/12/10 02:57:43瀏覽807|回應2|推薦8

約翰藍儂與羅大佑

 

約翰藍儂(John Lennon)死了25年。他在編採會議時提出時,六年級的各新聞中心主管抬頭看他,有點狐疑樣子。應該的,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個留著長髮的英國男人,如何在他的心靈,烙印浪漫、頹廢與虛無的背景音,他想。

大家都沒有反應,也覺得這不是新聞,根本就沒人討論,除了同年級的主管笑笑跟他說,我不敢提出的原因是:怕他們覺得我太老了。這句話引起哄堂大笑。

       的確一個人死了25年,絶對不是新聞,就算外電有報導紀念活動,應該也引不起觀眾的興趣。沒有新聞價值,對他,卻有很深的紀念價值。

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歌除了悅耳之外,更是他當年學英語的課外教材。一頭長髮,戴著圓形的金絲框眼鏡,約翰藍儂(John Lennon)好像外國版的徐志摩。對一個剛讀『再別康橋』的國中生而言,約翰藍儂除了浪漫,更有一種百無聊賴的強說愁感,很對味的。

1980年,他剛讀大一,在海畔對傻傻的女生唸瘂弦詩句,賺到一個長吻:

哈里路亞!我們活著。走路、咳嗽、辯論,
厚著臉皮佔地球的一部份。
沒有甚麼現在正在死去,
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

現在想起來,那時真的好愚蠢,愚蠢到對牛彈琴,還要假裝是浪漫。那時,羅大佑開始紅了。他突然好像看到了一個長得比較醜,比較中國,戴著墨鏡的約翰藍儂。羅大佑1979年唱出了『戀曲1980』,:

妳曾經對我說 妳永遠愛著我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 但永遠是什麼

姑娘妳別哭泣 我倆還在一起

今天的歡樂將是明天永恆的回憶

什麼都可以拋棄 什麼也不能忘記

現在妳說的話都只是妳的勇氣

春天刮著風 秋天下著雨

春風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隨風遠去

妳不屬於我 我也不擁有妳

姑娘世上沒有人有佔有的權利

或許我們分手 就這麼不回頭

至少不用編織一些美麗的藉口

............

親愛的莫再說妳我永遠不分離
 

         羅大佑的歌聲不怎麼樣,比不上約翰藍儂(John Lennon)。但是羅大的情歌好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情歌難學,1980128號,約翰藍儂(John Lennon)命喪紐約街頭,他沒多大感覺,只覺得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死法太過通俗,一點戲劇張力都沒有。那時他的浪漫還是在,頹廢由羅大佑取代,虛無更在讀『存在主義』之後,更加強烈,至於百無聊賴的感覺幾乎確定就是他的基因。

        唉,他多想告訴這群所謂的新聞主管:

"If anyone need a peace instead of television set, They are in peace. You don’t need anybody to tell you who you are or what you are. You are what you are.

       不過,在哪一陣哄堂大笑之後,他只說了一句:『你們可以去聽聽約翰藍儂(John Lennon)Imagine,很棒的!』。

Imagine / John ·Lennon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Imagine no posse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約翰藍儂(John Lennon)官方網站

http://www.johnlennon.com/site.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ngwise&aid=121873

 回應文章

電視人的科技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of course
2005/12/10 03:40
They won't know us like we never understood our parents. so what! The lost generation is going on and on.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有同感
2005/12/10 03:14

別說羅大佑了

上回 梁弘志走了

七十年次的小朋友問我  那是誰啊

我說 你沒聽過 恰似你的溫柔 嗎?

他說   有有有    庾澄慶唱的 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