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 大內高手?還是大笨蛋?
2006/12/14 03:12:11瀏覽1760|回應1|推薦2

推薦閱讀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的信---以後何必再努力?  
以後何必再努力?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taipeiblog&f_ART_ID=588104

我當預官時,當時宋楚瑜是國民黨文工會主任,進入新聞界,他是副秘書長。宋楚瑜擔任省主席,然後省長的時候,我擔任某知名電視台的中部特派員,然後李登輝凍省,宋楚瑜請辭待命,2000年競選總統,到今日宣布退出政壇,我一路看到宋楚瑜的起起落落。

李登輝的崛起,宋楚瑜的臨門一腳是功勞,但是七十九年的三月政爭,宋楚瑜力保李登輝得到國民黨內提名的過程,才是最令新聞界感到驚心動魄的內幕。從此,宋楚瑜大內高手的名號,揚名江湖。彼時,我很討厭他,甚至我曾預言:有朝一日,一定有人,以彼之道還彼之身。

宋楚瑜主持省府時,我常親隨採訪。對他,我保持距離,從旁冷靜觀察所謂大內高手的招式與身形。等到凍省大戰開啟,宋楚瑜泣訴不斷,惹人生厭。多少省議員私下表示,宋楚瑜怎麼會有大內高手之名?根本像是大哭高手。

2000年選舉前夕,顏清標宣布要挺宋當天,我陪電視台老闆拜訪顏清標,酒過三巡,顏清標突然用台語說:宋楚瑜算什麼大內高手,被玩成這樣,我顏清標可能都比他大內高手一點。我覺得很好笑,可是心中真的頗有同感。

宋楚瑜真的耍權謀、精算計嗎?其實不然,他其實很笨,笨到不知道台灣人是「畏威而不懷德」的人民,他一直以為天道酬勤,但是,台灣人的天道不是如此。

他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幫李登輝,然後幫自己登上省長的寶座。他沒有算計什麼,不過是當人棋子、槍手,為人作嫁、為人奪權。真正政治權謀大師與精算大師,絕對是李登輝。

所以李登輝說他不過是孫悟空,逃不過如來佛的掌心。宋楚瑜聽聞後大怒,我當時建議宋的親信找一本西遊記的文學批評,內中說道豬八戒代表唐三藏的人性,孫悟空代表理想,但是理想總是遇到挫折,被誤解,被打壓,然後大怒,然後想不管然後又回來管。他的親信立刻調書來看,告訴宋楚瑜其中的精髓,宋才稍微釋懷。

不過,宋楚瑜是沒有修成正果的孫悟空。他對台灣人的認識太淺,對人性的洞悉太過一廂情願,他得罪了外省人集團,但也討好不了本省人集團。學了台語,終究還是被列為壞的外省人。他不夠賤也不夠懶,簡單地說,他不是豬八戒。但最後,也是豬八戒,因為近幾年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吳昆玉說:從此之後,也不會再有一個官,做事像他那樣,去走309鄉鎮,去跑449個里了,因為你們用選票告訴了全台灣的政治人物,團結與棄保,比努力與政績有用得太多了。

吳昆玉說:你們用選票告訴了世人,滿身傷疤的老虎,終究會被拋棄,你們只會擁抱蹲在背後放冷箭、不沾鍋的小白兔,相信那個會講英文的陳水扁。

吳昆玉請不要再責罵台灣人民,也不要控訴馬英九,更別提陳水扁了。宋楚瑜至少官拜省長,至少台灣人民還給他四百多萬票總統選票。對一個壞的外省人,本省人認為,還夠了。

宋楚瑜不夠陳水扁賤,賤招不斷,招招要命,他不夠馬英九懶,大事不做,出事裝無辜。不夠賤不夠懶,宋楚瑜難道還要不夠笨嗎?

宋楚瑜該告別政壇了,他根本就不是大內高手,他根本不是政治人物,他只是一個一廂情願的浪漫份子,浪漫得以為「天道酬勤」,所以陳水扁與馬英九就「以彼之道、還彼之身」:你宋楚瑜愛「天道」我就跟你講天道,私底下搞黑道伎倆。你宋楚瑜想「酬勤」,我就操死你,酬你黑道伎倆。

十多年來,我終於不得不像顏清標借一句話來說:宋楚瑜算什麼大內高手,被玩成這樣,我可能都比他大內高手一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ngwise&aid=594094

 回應文章

888
8888
2009/10/28 21:20

大內高手裡面的大笨蛋

"大內高手可不經審核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