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查「嚴凱泰捐款」吧!台灣痛失一位優雅風範的紳士
2018/12/04 02:55:07瀏覽4020|回應0|推薦28

嚴凱泰過世了。

      這個人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所以這篇文章當然不是業配文。商場上的豐功偉業、面對社會災害的大力捐助,記者比我清楚。但是他其實也是個默默行善的人,對於善心捐款不大聲宣揚,這件事知道的人不見得多吧?他的去世,讓這個世界上有能力的好人少了一個,令人惋惜,也因為已經蓋棺論定,我更能確定他是個長年默默捐助不求回報的企業家,至於我憑甚麼這麼說?以下是我的說明,不喜勿入。

------------------------------------------分隔線-------------------------------------------

      班級中,總是會有幾個家庭經濟環境有問題的。今年六月帶畢業的那一屆,低收入戶就有四位,舉凡校外教學、文具材料,參考書籍和制服等,在在離不開錢。國中制度裏,這些學生的額外經濟支援包括:

1.教育部學產基金(教育部編預算挹注,一人一年最多一萬)。

2.善心機關或人士捐贈(金額不拘,例如富邦基金會、王品戴水基金會等組織,以及退休老師、民意代表等個人,通常是直接交到學生手上)。

3.學校教育儲蓄戶(以學生個人開戶,圖章由校方保管,支用時必須由校方,一般是導師同意才可以支用,以防止親人把錢拿去從事與學生學習無直接相關的用途。這個戶頭裡的錢會跟著受助學生直到學業完成。捐助者可以針對個案捐助,或是指定捐助學校,由學校統籌應用)。

4.找不到外界支援,看不下去自己掏腰包協助學生的導師(當然也有一輩子都沒掏錢幫助學生的導師啦...這不犯法)。

      第1種是公款,申請問題不大,第2、3種獎助學金則絕大多數都需要導師陳述學生實際狀況,所以能不能申請的到,都是未定之天,要看寫推薦信的導師文筆,當然也可能因為捐款者反悔而失敗。我老婆也是花蓮地區的國中教師,地點比我服務的國中偏遠,在小校的她,從來沒有下過導師,很巧合的,這兩屆學生,對她所寫的於教育儲蓄戶的申請買單的人,恰巧都是嚴凱泰,受益的都是她的學生。捐助金額老婆說她也看不到,但是這幾個學生直到畢業,教育儲蓄戶裏的錢沒有見底過

      因為嚴先生的驟逝,我好奇用GOOGLE搜尋「嚴凱泰捐款」,前5頁就有:新北市三峽區大成國民小學、台南市立仁德國中、台北市立三民國中、高雄市立鳳翔國中、雲林縣台西國小....以上查到的金額多半在3萬元上下;還有查不到,花蓮縣我老婆任職的國中,也接受了不少援助。因此,我相信嚴凱泰先生私下捐助的金額不少,這些事,在他生前都沒有看到他大聲張揚。

      有錢人捐款助人,當然有些人認為沒甚麼大不了,現代企業為了塑造良好形象,以公司或老闆名義,大手筆捐款到人盡皆知,也不在少有。而嚴先生捐款的持續性與手筆之大,挹注在現有的援助架構裏,沒有另闢途徑讓大家注意,相對於社會上許多的商人,例如財金、房屋仲介、建築等,賺台灣人的錢不少,不過持續低調協助需要幫助的人,好像也不多見,至少我當導師16年,像嚴先生這樣的個人、而非以企業名稱捐助的,我沒看過雖然我不能排除可能是同名同姓的人捐款,但是我老婆學校接到的款項,被告知是裕隆集團的嚴凱泰資助,這點沒問題。如同我之前的文章「關於花蓮市長魏姓候選人的故事,不說我會良心不安(附圖)」說的,我還是願意相信「行善之人必得善報」,即使他已遠去,積善人家,必慶有餘,他所受的家教,造就了他的做人處世格局,相信之後會在他的親人子女身上也能看到正向的結果。同時希望社會上能有更多有能力的人,看看嚴先生,是不是可以考慮多替別人做一點?即使不是金錢捐助,做義工、寫點正面文章(哈哈...),讓社會人人共好的情緒散佈,豈不美哉?

      紀念這位走的太早的高富帥總裁,嚴凱泰。

後記:以下是嚴先生的捐款文件,資料由我太太的學校提供,因為嚴先生曾經低調到該校訪問,我太太親眼看到他過,以此證明我並沒有編故事。4年捐助22萬八千,佩服。(2018/12/4)

下次換車,只好換納智捷了。

後記2:2022/09/02,持續追蹤。

中時新聞網報導:納智捷n⁷夯爆陳文茜馬上下訂 曝嚴凱泰不為人知的一面

遠見:台灣需要更多「長腿叔叔」嚴凱泰,不需要搞大內宣的政客! 

今天頭條:「嚴凱泰每年捐款7000萬」感謝只收「小孩賀歲卡片」交代:不捐慈善單位要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2082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