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常心」-心平氣和
2016/03/16 14:47:23瀏覽1165|回應1|推薦63

聖恩堂文鸞聖訓  歲次丙申年花月初五期
本堂副主席「馬元帥」恩師降
賜詩:
學道持恆悟理明 行道煉修己真性
一道之悟心為真 大道豁達証仙境


聖示:
學道貴在,時時刻刻,能持續不斷於學與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也!則有所悟時即行進,未悟時即原處而學之者,行道也,故不修難行;「者,修心向道,行於,復歸根也行學於平常心最可貴最平實,心平衡直,「心平氣和,心平直往,則無邪於待人處事,故心地善良,出言必為善語,心口如一,內外如一,所平常心是道之真理也

道云:心死則性體明朗,心生則慾塵遮蔽故行道者,修煉自己所行所為,先要修煉自己之道心,道心在何?大道在自己之心中。但人之內心乃付諸於眾生,所煉學修為,須謹守綱紀,以修真道為宗旨,以修法理行道為,持續學習實踐。因知識一道者要能放下紅塵之慾念,不為功勳,不寄名於名望,以實踐行動証得真理,以真心誠意無為之心,修煉至歸真之本性!所者修子身處於俗塵,若心中充滿雜念,不從正道思考,不向正善而行,則引到心虛浮燥,難守清淨之心也

故學者得一真法,知一真理,能以真一道法,無妄念而行道,以實際施行証求証道也。身為道子,應知自身之責任,更要用心自我督促去承擔,不可隨意放下勤煉勤修知盡己責,行修以人道配合道理,天道應以心去領悟,載道於己心,心身並守,持煉一道,持恆為進,真誠意念,為實踐真理而行,即可豁然覺悟,而達至本心明,真性見之蓬萊仙境也。

正筆:呂宗融 副筆:黃國恩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蓮花,在汙泥(紅塵)中修行,雖出汙泥而不染,然,這汙泥,卻也是滋養蓮花生命的成份。是以人之內心,乃付諸於眾生,不離眾生。在與眾生相處應對中,用一顆懷善的柔軟心,去付出愛與關懷;亦是從與人應對中,覺察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去蕪存菁,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同時將佛法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袁盎投胎轉身的「知玄法師」被封為「悟達國師」那一刻,名利心起,癡迷心竅,十世功德消失,護法神離去。冤親債主有機可趁,化為「人面瘡」長於腿部,藥石罔效,痛苦難耐,生不如死!十世,修行了十世,但,一但深入紅塵,受到考驗,心生則慾塵遮蔽,仍不堪名利所誘而動凡心。

有一位在山修行的欝陀羅伽隱士,儘管修得五神通,當他受邀入紅塵中時,對女人有了情愛的慾望,神通立即消失。他心慌意亂,回樹林坐定,急欲修回神通,卻受外境所移,對鳥鳴、魚躍起了瞋恨心,心種下了詛咒惡念。後投胎轉生為飛狸,不斷殺害鳥魚之屬,埋下無量罪過

修行,不離紅塵;一但離了紅塵,當入了紅塵中,便沒有抵抗力,前功盡棄者大有人在。在紅塵中磨練心性,謹守綱紀戒律,方是踏實。修行,「平常心」最可貴最平實。平常心,是無偏無執的中庸之心,沒有一個我執在,對任何的人事,都能心平氣和,言詞溫柔,心口如一,真誠付出。心死則性體明朗,本性復明,什麼心要死?凡心要死。把屬於的慾念我的功名我的付出我的好惡我的…..放下,往正向正善的方向看,自然不容易雜念入心而氣躁,心裡會非常的舒坦;心平靜,氣就和。把自己縮得小小,融入眾生,無入而不自得,藉由佛法讓自己常常充滿歡喜心,也希望別人可以感受到歡喜心。佛法,既平實,又自然且健康

三期末,儒道釋三教齊修。「儒」乃人需,即「人道」。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常:仁、義、禮、智、信。行修以「人道」配合道理,「天道」應以心去領悟,載道於己心,心身並守。動則步步履道,廣行人道所需;靜則清淨己心,持戒定,清虛自守,內外雙修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0248765

 回應文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0 17:21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然這污泥卻是滋養蓮花生命的成份

是以人之內心乃付諸於衆生,不離衆生,是故修行不離

紅塵,一但離了紅塵,當入紅塵便沒有抵抗力。禪瓖修

行心誌所言甚是。

即在紅塵,修行貴在平常心,而平常心不因"我執"這是

何等至高的境界啊!

祝 好友迎著春天的陽光,迎向今年的燦爛

禪瓖(afraisme) 於 2016-03-27 10:04 回覆:

神仙好友周末心愉!

放下我執,與人互動中,學著站在別人的立場了解對方的需求,去發覺別人的優點,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一方面也在彼此的互動中,細查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應機被無明覆住一日又一日,三省吾身,時時警惕,期盼有一天,鉛華洗盡見真章….。一切一切都還是在學習。

好友品行端厚,時有嘉勉,禪瓖受您善染不少

春寒料峭,請記添衣保身禦寒~。安康!!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