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牧民族
2014/03/21 14:06:14瀏覽294|回應0|推薦32

 

  每一年的三月份都要面臨租約到期,是否搬遷的問題。

  先生原本有二三個住處,現在縮成一間,財去人安樂,倒也沒什麼不好。一個修道人,本不應該擁有太多的物產。現就二十來坪的平房,堆積如山的雜貨,僅容一人通過的走道,隨時還有山崩的危險。五分之四都是他的家當。大多數是書籍,他原想開間中古書店,奈何顛沛流離,居無定所。

  如果沒有堆那麼多的雜貨,年年租約到期又何憂何懼?幾個包袱背一背一起身便又是另一個旅程。能放下布袋,即得自在,到處逍遙,無拘無束多好!  那天跟他提:「您那萬卷藏書,八輩子也看不完,不如捐給窮僻的圖書館?」 他便回答:「捐了人家也不一定收,淘汰丟掉就可惜了。留著,以會總會有用處。」他這麼回答你便拿他沒辦法。

  可能是從小生活的環境造成他如此儉約的性格。 我在義賣會上買了一雙39元的拖鞋,穿了幾個月,開口笑著要跟我說拜拜。他要我別丟,隨手拿了細鐵絲幫我縫縫補補,便又成了一雙好鞋。幾個月過後細鐵絲受潮斷裂,脫了線。他又找尋塑膠材質的鐵絲替代品,如今穿了半年多了,都沒壞。

  先生一向惜物,不管東西價值如何,非到完全不能用他便不丟。惜物是好事,惜物也是他快樂的泉源,那麼,我又為何不能成全他的快樂呢?

  而我的快樂和他的快樂便有很大的不同。我喜歡空寂,清寧的感覺。雖然跟一堆雜物住在一起常令我感到窒息,但是也就這麼過了三年多了,當作沒看到就好。 至於我自己的臥房,才2-3坪大,東西在我仍是太多。希望慢慢有機會將這些東西釋放出去,最好能夠縮到只有2.3箱便是一生的全部。

心中一直有個想像:

一個人乘著小舟出遊,

舟順水而去不知去向,

停在哪個村落,

就在哪個村落落腳;

沒有村落的地方,

就泛湖四海遊。

乘著是一葉扁舟,

絕對不是華麗的郵輪。

我愛的是那一葉扁舟,

就這一葉扁舟

是不能戴太多東西,

東西太多,

舟會沉的…..

 

                                                                                     禪瓖   2014.2.6

先生巧手修補的拖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187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