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食阿嬤的三餐:守護沒牙齒的老人家
2014/03/25 15:23:53瀏覽20317|回應0|推薦130

  一整天的心神不寧。隔天一早急著打電話回家,方知阿嬤一個人搬回三阿姨的店面。知道這個消息後,便與先生一同回去探望阿嬤。

 獲得阿姨同意後,我與先生回去陪伴阿嬤兩個星期。

  阿嬤當時的情況很不理想,食不下嚥,日漸消瘦;膝蓋受傷,行走不便,全身還不停地顫抖。三阿姨一家對阿嬤事親至孝,買了一堆東西阿嬤都吃不下肚,她們也束手無策。膝蓋的問題花錢從不手軟,自費處理也不敢讓阿嬤知道價格,卻未有起色,心憂如焚。

  先生有獨自一人照顧老母十多年的經驗。他告訴我當時他母親(我未曾謀面的婆婆)雖有子媳數人邀她去同住共食,老母皆不願意,堅持獨自一人住在守候一世的鄉野間。後來他請求老母與他外出,老母怕連累這個尚未娶妻的么兒,不肯點頭,先生下跪請求,母親才動容。臨行前鄉里人都嘲笑母親跟著吃素的么兒必會餓成皮包骨,沒想到每一次攜母回去,反得大家的讚賞。

  把母親帶在身邊奉養的人不少,但可以奉養的越來越長肉,越活越開心的可就不多了。我問他秘訣。他說當時母親不跟子媳一同用餐是因為沒有牙齒,根本咬不動,硬吞肚子又腹脹難受,況且大家都吃得開心,就一老不敢下筷,她又怎麼好意思再一同用餐?所以秘訣就是只要想辦法做出咬得動又營養豐富的菜餚,老人家又不挑食,當然就越活越開心,越來越長肉了!

  把握住這個原則,了解各食物的營養素,再細思出幾道菜色,沒想到阿嬤才吃了一兩天的營養餐,全身就不再顫抖不停,兩個星期後,整個人年輕了好幾歲,氣色好看極了!謝天謝地,阿姨信任我把阿嬤交給我,我總算交代得過去了。阿嬤的子孫各個都很孝順,幸而這吃的問題,還有一點瓖可以發揮的地方。

  分享我所做的食譜給各位朋友,如果您家亦有一寶,尤其是素食者,同樣也是沒有牙齒略有營養不良的問題,或可參閱,謝謝!

              

.主食:地瓜

(可加剝好的栗子,芋頭同煮)

阿嬤每天只要能吃上幾條地瓜,就會感到很滿足。地瓜的好處很多,多食有益!若要煮白飯,阿嬤愛吃地瓜飯,地瓜切得大塊(切絲的她不愛)丟入同煮即可。

.蔬菜湯

將薑攪成汁,加入五種蔬菜及兩種菇類(需有變化,每一種蔬菜有不同的營養),煮熟調味,若菜切得夠細,菇切細軟不用咬也可以好消化則整碗給阿嬤即可。如果趕時間,全部大塊煮熟再攪成汁她也會喝得到全部營養。

湯頭我都用玉米、番茄、金瓜分別在不同天,擇一樣攪成汁再配合其他的菇類、蔬菜下去熬煮,完全不用加味素,只加鹽或糖就可以品嘗到香濃的鮮味。蔬菜湯的食材大同小異,不過主要湯頭一變,色澤變,口味也就跟著變,可以滿足老人家的口慾。

.綜合果汁

可以多種水果攪拌,營養更多。或木瓜牛奶、蘋果牛奶、香蕉牛奶也能提供口味上的滿足。

.養身湯

我有四種輪流提共給阿嬤:

1.黑木耳紅棗:黑木耳泡軟+紅棗去籽用果汁機攪碎,放入電鍋,紅棗可以放多一點,去黑木耳寒氣,增加甜味。

2.三豆奶甜湯:黑豆、紅豆、黃豆煮熟,加奶粉一點黑糖或阿嬤愛吃的杏仁隨手包,果汁機打勻去渣,營養很高!

3.糙米桂圓甜粥:花生黑棗紅棗桂圓糙米同煮,攪碎,很補元氣!

4.堅果香濃湯:將核桃用果汁機打碎,煮滾加入燕麥,奶粉,芝麻,即是阿嬤愛喝頭好壯壯的甜品。也可用綜合堅果嘗試。

.開水

每天都會準備1~2瓶冷開水(寶特瓶),夏天可以準備多瓶,一瓶熱開水(保溫罐)給阿嬤。我是用多罐寶特瓶輪著用,每天更換清洗,定期汰換。

 

  基本上一天我都會準備五大種食材給她,如下圖示:

以上僅供參考,都可以自由做變化。因為蔬菜及水果都屬寒性,所以才會搭配養身湯怕身體太過虛寒,沒有元氣。只挑咬得動的吃,營養還是會不夠,所以一定要配合果菜汁。如果沒辦法像我這樣準備給阿嬤,可以:

1.買咬得動的菜給阿嬤配飯

2.每天搭配一杯現攪綜合果汁(半糖),一杯糙米漿(當日做的那種)

3.三天一次的三豆湯、堅果濃湯、桂圓湯等...大抵上都可以維持很好的營養。

4.菇類一定是咬不動,兩三天一次還是要煮蔬菜湯攪成果汁供應。

5.另外開水一定不能少。開水不是其他流質(豆漿)可以取代的東西,在維持生理平衡清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缺少了,腸蠕動、血循都會受影響而產生燥火,心神不寧,食慾不振。

 

                                                                                                         禪瓖  2014.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198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