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蛇記
2014/05/11 20:03:50瀏覽299|回應0|推薦43

  從山上趕回準備換機車到聖堂扶鸞。先生說且慢,有蛇!我定神細看,果真一條長蛇盤桓在機車旁。

  正要下車的我立即將車門關上,實在膽小,生平沒見過幾回蛇。透過車窗密觀牠的動態,牠似乎比我還要驚恐,拼命想要從機車旁的鐵門下鑽入戶內。見牠如此倉皇失措的樣子,我竟有些於心不忍。怎料得牠在慌不擇路的情境下居然硬生生的從機車底盤鑽入隱沒,近七八十公分的長蛇就這麼憑空消失了。若非整個過程都親眼目睹,誰會知曉車內有蛇先生用長柄刷敲打機車墊,仍是毫無動靜;接著發動機車,企圖用引擎的熱氣將蛇催出,無奈牠卻怎麼都不肯出來,最後只好打電話給119

  此時我突然想到前幾天看到的新聞:一名女市議員的汽車盤底鑽入一條大蛇,請119來,蛇躲得緊,硬是不出當用盡手段將蛇拉出,蛇已遍體麟傷,漸無聲息。市議員遺憾的表示縱然她有放生之心,也是回天乏術。我見此蛇拗性,不免為牠擔憂,希望牠能放鬆一點,不要太緊張。

  約若20分鐘後消防員來到,將機車發動,甚至打開車廂或將車身翻來覆去,都說無有見蛇。先生卻非常篤定的回答蛇仍在內。消防員只好再細查,果真見了蛇影,用長夾一夾,輕輕鬆鬆便以熟練的速度將蛇放入箱內。巷子裡的鄉親父老對兩位消防員甚是感激。

  讓我感到詫異的是:蛇從出現到鑽入車下不過三分鐘短短時間,先生卻有機緣全程目睹,這是何其萬幸!我們若再晚幾分鐘到,又豈能知蛇在車裡?這或是先生放生來的福報吧!

  田園已休耕許久,果樹九成以上早已凋枯,眼下所及皆是比人高的雜草及滿樹的藤蔓。蛇,自然不少,又不定時有虎頭蜂在身旁飛巡;火燒自然是對人最安全的除草方式。可才試燒五分之一的地面,目睹在熱鍋上無處可逃的螞蟻、地上蝸牛焦黑的殘骸,卻又甚覺殘忍。先生情願選擇在烈陽高照下背著沉重的割草機理荒除穢,留給生物一條後路。

  我想在耕作的過程中難免會誤殺草蟲吧,但沒有農作物,又如何能夠生存?投胎成人,生活中竟離不開罪業。我們也只能儘可能的減少殺業剪枝的時候常見枝上有蟻巢,便將牠們移到高處;磚上的蝸牛拾起到田地,避免踩到;爬到身上的蟻蟲,用甩的用吹的,儘可能的避免捏殺,企圖將傷害減到最低。

  蛇這種東西,我有極近的距離接觸過。山上的浴廁是在外面的,就在沐浴完後廁門一開,就見一條比我身高還長的黑白郎君-雨傘節在我的拖鞋上。我看見牠,就在驚呼一聲的把門關上同時,牠卻也被我驚嚇一跳飛竄逃離。我是說用「飛」的,這不是誇飾法,牠真的是用飛的,身子沒著地,非常快的速度咻咻咻三聲就消失了,興許還不到一秒。見過這一幕以後,就決定往後若與蛇再不期而遇,根本不用想跑;如果牠有心追你,絕對跑不贏牠。小時候看過書上寫什麼遇蛇要跑S型之類的話領教過牠如此驚人的速度後,深知跑什麼型都不會有用的。

  又聽我阿嬤說年輕時耕作,哪裡不是長草?哪裡不見多蛇?她還好幾次踩到蛇我聽了真的覺得不可思議。下田工作,雨鞋總是穿得牢牢,就怕被蛇吻;而她們老一輩的人,又哪來雨鞋可穿呢?佛教裡認為蛇不隨便咬人,咬人必是上輩子對牠有所虧欠;對這個觀念,我頗不以為意,總以為蛇也有牠的獸性。見了我阿嬤現身說法,似乎這樣的教義還有些正確。

  兩次見百公分長蛇,都是見到牠們與人巧遇而驚慌失措的窘態,真不知到底是蛇驚人,亦或人驚蛇。

                                                                                          禪瓖2014.5.3

來的消防員有兩位,都很年輕,一位有穿雨鞋,一位則無。不知蛇有沒有毒?這樣的輕便裝備讓我不免為其擔心,幸而過程還算順利。非常感謝消防人員涉險相助,阿彌陀佛祝福你們!!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325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