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屎?像佛?
2014/05/13 14:14:56瀏覽1008|回應0|推薦120

  一次與先生在大樹九曲堂永豐餘紙廠附近,先生突然將機車停在一旁,奔跑向前。原來是一位老先生,用菜籃推著他所拾的資源回收物正在爬坡,沒想車翻了,東西灑落一地。先生看見趕緊過去幫忙,我也追了上去。

  旁邊是一家7-11,雖然座落鄉野,人潮卻頗多,不少人注視到這一幕。一位約若國小四年級的小女孩,就從對面的7-11跑來相助。她的母親見她如此可急壞了,暗暗打了幾次手語,說那是「髒物」,會弄髒身子、弄髒手,要她別去理。女孩仍專注的撿拾。

  這位小女孩真是不得了!她那顆未曾受世俗污染的心,竟然比她的母親還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事

  想起一次在車水馬路的市區街道,有位老婆婆撿了好大一車的資源回收物,正走在斑馬線上,一部分的東西居然山崩了。老婆婆彎下腰,非常吃力的把東西一樣樣撿起來。我想向前幫忙,卻壅塞的不得動彈。而離她最近的一群人,卻沒有人願意向前去幫助一個駝著背,彎腰吃力,心慌意亂的老婆婆。

  真不曉得到底是婆婆的東西髒,還是人們被世俗薰染的心髒。情願冷冷的視而不見,也絕不肯向前相助,就怕是弄髒了自己一身華服。

  儒家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最博愛的一句話。如果換成那位老婆婆是自己的母親或者奶奶,捨得她如此被冷漠的對待嗎?世態澆漓。四、五十年前,大家穿的都是布衣,做的是跟泥巴混在一起的農工,遇到這種事,上前幫忙的必多。而隨著經濟繁榮起飛後,每個人雖衣冠楚楚,熟不知裡面裝的那顆「仁」心,竟已不知不覺被金錢、物慾的潢流矇蔽。

  先生喜歡去跳蚤市場買東西。第一次帶我去時,我嚇死了!怎麼可以用那麼髒的東西煮東西?他便向我說了一則故事:一位居士,他有個老朋友是個和尚。一次見和尚面貌清朗,目有神光,想入山從他修行。某日到訪,老和尚見了甚是歡喜,隨煮了一鍋大鍋菜,讓他祭祭五臟廟。晚上,客人臨寢前討個面盆欲潔手腳,每想到和尚竟然拿白天煮大鍋菜的鍋子要讓他洗腳。居士遲遲不受,總以為太過汙穢。老和尚笑言:「呵呵!老兄修行已多年,沒想對物仍有此執著之心。」

  至此,要我把飯鍋拿來洗腳,尚不能為之。買了中古物,洗刷兩、三次,再用煮沸法消毒後使用,什麼菌早就都死光光了,煥然一新,這倒是可以的。令人感嘆的是:物體的細菌要消毒,容易;人心裡的細菌要消毒,反璞歸真,這就難了!

  我又想起以前看東坡傳的一則小故事。蘇東坡一日與佛印正在打坐,蘇子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答說:「我看你像一尊佛。」蘇子聞言大樂,問說:「那你知不知道我看你像什麼?我看你就像一坨屎。」語畢竟自鳴得意的哈哈大笑。回去即跟蘇小妹歡炫此事。小妹說:「兄長輸得透徹了!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就像一尊佛;而你的心中只有大便,所以看別人就像大便。」說得極妙阿!

  物體本身是中庸的,靜靜的躺在那,無好也無壞,端看自己怎麼想。人的心裡裝什麼,它便是什麼。

                                                                                     布衣禪瓖  2014.5.13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330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