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上聖母教堂 - 窮人的教堂
2016/06/01 21:05:41瀏覽10114|回應5|推薦160

海上聖母馬利亞教堂 Basílica de Santa María del Mar,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舊城區,屬於加泰羅尼亞哥德式的建築,教堂內外都是對稱性的設計,而內部與外觀一樣,簡潔沒有繁複的贅飾。

從13世紀以來,巴塞隆納就成為西班牙的重要商港和軍港,因此以海維生的人口眾多,他們會祈求聖母庇佑航行安全順利,希望出海後能夠平安歸來,因此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於1329到1383年間,在港口建造了「海上聖母馬利亞教堂」,相較於富人貴族們的教堂,這是一座屬於窮人的教堂。

這座教堂雖不像其他大教堂一樣的富麗堂皇與宏偉氣派,卻仍舊讓人深刻感受到建築師貝倫格孟塔谷  Berenguer de Montagut 極力呈現的巴塞隆納庶民精神 ~ 由平民所建、為平民而建,真正屬於平民百姓的教堂。

14世紀時,這裡是窮人聚居的地方,直到今天,依舊不是高級的住宅或商業區,但這座美麗大方、平易近人的教堂,仍然是巴塞隆納人最喜愛舉行婚禮的地點。
 


教堂正面,兩邊矗立著八角形的鐘樓。(因為教堂前是一個很小的廣場,很難拍到整個教堂,只能分段截取畫面。)
 


正門。
 


正門的兩邊是聖保羅和聖彼德的雕像。
 


門扇上鑲著大力士的雕塑,是紀念當年他們搬運巨石建造教堂的辛苦貢獻。

西班牙著名的歷史小說「海上教堂」,就是以巴塞隆納和這座教堂為主要場景,主人翁「大力士」,也曾參與這座教堂的建造;實際上,「大力士」是指港口的搬運工,平時在港口的交易所集合,等著老闆分配工作,沒有貨船靠岸時,就去搬運石塊建造教堂。
 


側門。
 


教堂另一側面,與隔鄰住宅之間的距離很近。




進入正門內的第一個印象,中殿裡對稱的八角柱,高聳巨大、氣勢磅礡,令人驚嘆14世紀教堂建築的巧奪天工。
 


坐在長椅上,靜心聆聽播放著的聖樂,讓人有一種遠離塵囂俗世、與世無爭、心平氣和的感覺,彷彿一趟沐浴心靈之旅。
 


挑高的穹頂,有別於聖家堂的美輪美奐,反而是一種古典質樸的感覺。




中殿的盡頭是由10根巨柱圍繞的半圓形祭壇。
 


10根石柱呈現了擎天矗立的氣勢。
 


祭壇
 


祭壇上是一尊聖母瑪利亞的立像,以及意謂受祂庇蔭的船舶雕塑。
 


祭壇上方的穹頂,鑲嵌了一幅「耶穌誔生」的圖案。




從祭壇前望向入口處及正門上方的玫瑰花窗。
 




由祭壇後方仰望聖母的背影,和透進玫瑰花窗的光暈。
 


祭壇後方。
 


祭壇上的燈光,把聖母的影子投射在後方禮拜堂的牆上,不偏不倚地剛好罩住懸掛著的神像。




聖體禮拜堂,曾經是聖器室,禮拜堂佈置的金碧輝煌,是這座教堂裡難得一見的精緻華麗。
 




沒有贅飾的簡單格局,又沒有隔間的阻擋,教堂的空間顯得格外寬敞。
 


兩邊側殿上設有很多的小禮拜堂。
 


小禮拜堂,是由粗實的扶壁作為支撐與分隔,所以不需要另外建造繁複的拱扶堰挆。
 


禮拜堂並沒有繁雜的裝飾雕刻,也沒有柵門的阻隔,突顯平易近人的風格。
 


小禮拜堂之一。
 


側廊的一角設有紀念品販售,所售金額做為對教堂的捐獻。




陽光自彩繪玻璃窗灑落,照亮了教堂 。
 


每扇美麗的彩繪玻璃,描繪著無數聖經裡的故事。
 


管風琴。
 


從屋頂懸掛而下的吊燈,想必地震時會晃的很厲害吧!
 


特別喜愛這樣古典優雅的吊燈。

參觀後心想,即使是簡樸素淨的窮人教堂,但仍然讓人感受到莊嚴典雅。雖然名為窮人的教堂,但是完全不輸其他的大教堂。




連結:西班牙之旅 - 2016年2月

1. 聖家堂 - 自然與幾何的創作
2. 奎爾公園 - 童話的世界 
3. 西班牙廣場 / 國家宮 
4. 巴塞隆納大教堂
5. 凱旋門 / 城堡公園
6. 漫步在巴塞隆納陽光下
7. 鋸齒山上的黑面聖母
8. 感恩大道建築巡禮
9. 熱鬧歡樂的巴塞隆納市區
10. 哥德區 – 歷史與當代的交會
11. 海上聖母教堂–窮人的教堂


 

希望文章搭配的背景音樂,您也會喜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17:50

許久不見了,尚祈別來無恙。


丁香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23:42
我也很喜歡教堂,喜歡那份安靜,和心靈的平安。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2 09:08

 剛才寫了兩次誠懇的迴應,都被 udn 系統以相同的理由「自動刪除」了。

 哎,可能咱今天還沒有去行天宮祈求平安順利唄。

 ---------------

 讚一個。足感心耶

 (希望 udn 大大別再亂刪了拜託。)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6-13 05:35 回覆: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一邊編輯文章一邊儲存草稿,深怕一有閃失會前功盡棄,結果,好不容易編輯完成,就按了發表,居然一片空白、什麼都沒了,還以為自己眼瞎了。

不過,UDN系統的確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謝謝玉米蘋果的千辛萬苦,祝您諸事平安順利,有個愉快開心的一天!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3:05

比起其他的雕樑畫棟, 真可算是樸實無華了.

聖樂的節奏氣氛都十足感人, 那些作曲家的才華值得肯定.

我雖不是教徒, 但在欣賞古教堂和聆聽聖樂的當下, 也一樣感動滿滿.^-^

ynn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6-02 23:58 回覆:

是啊,世界上很多富麗堂皇、金碧輝煌、精雕細琢和美輪美奐的教堂,恢宏壯觀的氣勢令人讚佩不已;反觀海上聖母教堂,真的是樸實無華;但是我很喜愛這種平易近人的感覺。

也不是教徒的我,踏進大門後,看到的景致與聽到的樂音,居然有一種莫名的觸動,原來這座窮人的教堂,既不簡陋也不寒磣,在這樣的氛圍中,反而讓人有種遠離塵囂、與世無爭和心靈沈澱的感覺。

謝謝ynn,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22:05
我很喜歡,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6-02 23:55 回覆:

沒有華麗精緻的雕刻與裝飾,顯現出的簡樸與清雅,也正是我喜愛的風格。

謝謝番媽,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