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2 - 波多
2023/10/18 18:06:43瀏覽1328|回應3|推薦62

文化遺產 - Porto   波多(葡萄牙)

位在葡萄牙北部的波多,該國的第二大城市,是很熱門的旅行景點,除了觀光之外,它還是朝聖者必經之路,尤其舊城區周圍產酒區都被列入『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更受到遊客們的喜愛。

最為著名的『波多酒』,即為杜羅河谷釀造的葡萄酒,經由此地出口。造訪當地酒莊的觀光品酒行程很是受觀迎,實話說,我也品嚐不出高低價位葡萄酒的差異。

從里斯本住宿的旅館搭地鐵,大約8分鐘就到達聖阿波隆尼亞車站 (也可到另一個東方火車站 Lisboa Oriente搭乘),然後乘坐葡萄牙國鐵的火車出發,在將近3小時的車程之後,在康帕尼亞車站下車,再轉搭只有4分鐘車程的火車到達聖本篤車站。

看似複雜的轉車行程,其實很簡單,只要記住三個車站名字就不會錯:Lisboa Santa Apolónia → Porto Companhã → Porto São Bento

里斯本市區的聖阿波隆尼亞火車站

3小時後,到達轉車的波多康帕尼亞火車站。

4  ~ 5分鐘的車程,即到達目的地 ~ 波多市區的聖本篤車站。

聖本篤車站啟用於西元1916年,最著名的是車站內描繪葡萄牙歷史的瓷磚畫,是以數萬片的磁磚拼貼而成。

車站大廳的牆面都是壁畫,白色磁磚與藍色的畫作,描繪出葡萄牙的歷史與風情。

是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最美火車站』呢? 我還沒看遍全世界的車站,不敢判定它是最美的,但它 ~ 確實漂亮與獨特。

流經波多城的美麗河流 - 杜羅河

瑪利亞皮亞橋,建造完成於1877年,由巴黎艾菲爾鐵塔的設計者艾菲爾設計,是一座單層鐵道橋。

然而才9年的時間,城市的快速發展,單層橋已經不敷使用,後來由艾菲爾的學生Seyrig在相隔一公里處,設計了路易一世雙層大橋,分攤一些交通流量。

而這座老橋 (瑪利亞皮亞橋) 也於1991年功成身退,而由後邊距離100多公尺的新橋(白色)取代了它。

路易一世大橋,這座鋼鐵打造的拱橋於1881年開工,1886年落成使用,它是一座雙層橋樑,上層供輕軌運行,下層供汽車通行,當然行人皆能走在上下兩層橋面的人行步道上,遊客最喜歡在橋上欣賞杜羅河兩岸的美景。
路易一世大橋瑪利亞皮亞橋造型相當神似 (最大差別在單層與雙層),可能兩個作品的設計者是師徒,也有互相協助的關係吧!

上層橋面,供輕軌及行人使用。

下層橋面供汽車使用,兩側也有行人步道。

路易一世大橋旁有纜車站,可以搭乘下去河岸旁。

杜羅河畔風光,兩岸是餐廳和商店林立,河上是遊艇或渡船充斥,當然最可觀的是人群,一波波的好不熱鬧。

路過的遊客們,也聞聲起舞,配合著街頭藝人的小提琴樂曲,一起跳動起來。

主教座堂,完成於13世紀,屬於羅曼式、哥德式及巴洛克式綜合設計的建築物,原來在幾百年前就盛行混搭風格。

教堂外的海鷗,是在覓食還是在賞景呢?

累了,休息一下。待會再來慢慢地欣賞街景吧!

到處可見老舊斑駁的建築,看得出來有些經年失修或早已荒廢了,但不失它原始的文化與藝術底蘊,憑空想像一下,彷彿看到當年繁華亮麗的容貌

自由廣場

市政廳

卡爾莫教堂,建於18世紀,以外牆黏貼藍白磁磚的壁畫著稱。

牧師塔

一般的波多行程,多會安排當地停留幾日,才能在這古典及浪漫的都市裡輕鬆漫遊一番。可惜我們只預備一日遊,而里斯本與波多之間的往返車程就花費了6小時,即使早出晚歸的拼命,還只是匆促地走馬看花,期待他日有機會再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5 22:28

充滿了藝術與文化的國度

太羨慕了!!!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1-11 11:35 回覆:


葡萄牙國土不大,但歷史文化藝術建築無一不優,雖然古老卻令人驚艷。

謝謝端木豪,祝您週末順心愉快!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12:02
距離產生美:不見古橋美,只因人在橋上行。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0-21 13:59 回覆:

波多,既見古典型又見現代化,但都不失它的迷人風情。

感謝亦言亦詩,祝您週末順心愉快!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8 23:46

好多漂亮的相片

謝謝分享!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0-21 13:58 回覆:

美麗的建築、文藝的氣息、浪漫的風情及歷史的軌跡等,波多真的不虛此行。

感謝巴拿巴的喜愛,祝您週末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