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之四 - 雅典
2023/09/20 18:02:06瀏覽1827|回應3|推薦56

傳說:雅典娜與海神波賽頓都想擁有某一座城市,宙斯說『誰能給人類一件最有用的東西,該城就歸贏者』。雅典娜給的是橄欖樹,波塞頓給的是海水,但希臘周圍都是海,人們並不稀罕海水,所以雅典娜贏得這個城市的保護女神寶座,並以她的名字命名為雅典,在雅典遍植橄欖樹。~     一則美麗的神話     ~

二、三千年以來,古雅典創造過登峰造極的黃金時期,曾是西方哲學的搖籃,並為西方文化的象徵……。但是物換星移,隨著戰爭與人為的種種破壞,這些曾經輝煌燦爛的史蹟已不復見,只剩下一些殘垣斷壁。慶幸地,這古典世界的成就仍然備受尊崇,無論是建築、歷史、哲學等都是世界文明的典範,至今仍為大家所持續研究與探討的課題。相信現今的希臘人,應該非常感激先人留下這麼光輝的歷史,讓他們得以享受好幾世紀的福蔭。

雅典除了最閃耀的衛城,還有很多值得去探訪的地方,就讓我們一起邊走邊看。

國會大廈 PARLIAMENT BUILDING,整點的駐守衛兵換崗交接儀式,每天都吸引了很多觀光客來此觀賞。

著名的無名戰士紀念碑 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紀念從土耳其手中爭取獨立而犧牲的戰士。

********************

古市集 ANCIENT AGORA,位於雅典衛城山腳下,是古雅典最著名的市集,除了商業活動外,也是政治、宗教、文化的活動中心,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曾經在此演說。古市集是僅次於衛城的古蹟群,且佔地很廣,有神殿、議會、音樂廳、體育場、噴泉、雕像等,著名的景點有阿塔羅斯柱廊海菲斯塔斯神殿

阿塔羅斯柱廊 Stoa of Attalos,以大理石、石灰石建造的仿古希臘時期建築,是紀念貝加蒙Pergamon的國王阿塔羅斯二世 Attalos II,也是希臘唯一由外資贊助,得以完全復原的建築 (西元 267 年戰火下被摧毀,1952~1956 年間重建)。

總共有兩層樓,壯觀柱子的內外層,分別是愛奧尼克式與多立克式,現在為展示古文物的博物館。

二樓長廊及展示文物。

從二樓可看到遠處的海菲斯塔斯神

還原古市集的模型。

整個古市集幾乎是殘垣斷壁與石頭堆。

阿格利帕音樂廳和體育場 Oden of Agrippa & Gymnasium,原為可容納一千座位的音樂廳,因為戰爭破壞損毀,而後才改建成體育場,現今只剩下三座立面人像的廢墟。

緊臨在衛城山腳下的古市集,佔地遼闊但是也很空曠。

中世紀後才建造的羅馬式教堂

位於山坡上的海菲斯塔斯神廟 Temple of Hephaestus,是古市集裡最重要的遺蹟,供奉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和匠神 - 海菲斯塔斯 Hephaestus ,也稱作火神廟,除了其中一面的山形牆有點毀損,其他都保存的相當完整,真的很難得!

內牆上方雕刻著希臘神話。

神廟的柱子是多立克式,是古雅典建築中最早的一種風格,柱身有 20 條凹槽,較少裝飾呈現質樸雄偉,給人厚實、壯碩、大器的感覺,又稱做男性柱

從火神廟遠眺衛城。
********************

羅馬市集 ROMAN AGORA ,約建於西元前一世紀,因為人口的激增,原來的古市集不敷使用,才在這裡建造新的市集,有廊柱、商店和儲藏室等。圖中是主要的入口,稱作為雅典娜之門 Gate of Athena Archegetis,用以紀念守護女神雅典娜

曾經取代古市集成為雅典的商業中心,然而羅馬市集不大,現今只見一些廊柱或立或卧,一眼就能看完整個市集,而且四周僅以鐵欄杆隔開,其實在外面繞一圈就可以參觀了。

風之塔   Tower of the Winds,一座高 12 公尺和內部直徑 8 公尺的八角型大理石高塔,為天文學家安德羅尼可思   Andronikos of Kyrrhos設計,是古羅馬市集裡保存最完整的建物;塔外有代表八個方位的風神浮雕,又稱風神塔;塔內是水鐘,引自衛城的水帶動漏壺,並利用內外水壓的差距測量時間,是很高智慧的古代計時器。

********************

宙斯神廟 TEMPLE OF ZEUS,供奉宙斯的神廟 ,前後陸續蓋了快 600 年,直到西元二世紀羅馬皇帝哈德良在位時才完成,現今已經毀損的剩餘幾根巨柱而已。(宙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的至高無上天神。)

神廟原有 104 根、高達 107 公尺、直徑 1.7 公尺的科林斯式柱子,曾是雅典最大的神廟,但是同樣歷經戰爭與人為的破壞,目前僅存 15 根圓柱。即便如此,仍可想見當年的壯觀宏偉氣勢。

前篇文章裡的其中一張照片,就是從遠處的衛城照過來,恰好在相對的位置照看彼此。

********************

哈德良拱門 ARCH OF HADRIAN,位於宙斯神廟旁邊,紀念對雅典城貢獻良多的羅馬皇帝哈德良而建,也是古城和新城之間的界線。

********************

哈得良圖書館 HARDRIANS   LIBRARY ,建於西元 132 年哈德良時期,於西元 267 年戰爭中毀損殆盡,只殘留入口處的門柱牆比較完整。

門口的這面圍牆是最完整的部份,資料顯示,哈德良書圖館佔地很大,不只存放書卷,還有教堂、噴水池、閱讀室等設施。

入門處正在重修,今昔新舊的對比,也勾勒出古今興衰的軌跡。

門柱牆的背後,可以從不同的牆壁材質,看出經歷多次整修的痕跡。

********************

扎皮翁宮 ZAPPEION,位於市中心的雅典國家花園內,由丹麥建築師特奧費爾·漢森Theophil Hansen於1874年設計,建設工程曾經數次中斷,最終在1888年完工。曾為奧林匹克村,現為公共和私人的會議及展覽中心,並以贊助人希臘富豪埃萬傑洛斯·扎帕斯Evangelos Zappas康斯坦丁諾·扎帕斯Konstantinos Zappas而命名。 

短短幾天的希臘漫遊,當然是意猶未盡,但沒關係!世界何其大,還有其他也值得去的地方,期待下次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23/10/01 12:30

迷人的海島希臘,首都雅典,

有著舉世聞名的衛城與古蹟、博物館還有美食,

真讓人讚賞無比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0-03 17:45 回覆:

無論踏上衛城或站在眾神廟前,心中都有震撼與澎湃的感覺,非常讚佩他們的先人,如此具有智慧與底蘊,創造了這些的傳奇與歷史,流傳後代子孫與世人。

當然,愛琴海島嶼的旖旎風光,也是令人留戀不已的。

謝謝水羚,祝您新週愉快!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歷史足跡
2023/09/29 14:22

氣勢磅礡的音樂

配上古希臘雅典的故事

史詩般的感覺

便因應而生

妳一定是個

喜愛歷史與旅遊的人

文筆與圖片相得益彰

令人興起懷古之幽情

感謝妳的美好分享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09-29 16:13 回覆:

以前讀歷史與地理時,總覺得希臘、雅典或衛城,是多麼遙不可及的遠方,從沒想到有一天會站在這裡,親見這些偉大的古跡,除了感到不可思議外,就是心中的震撼與感動。

愛旅行及拍照的我,惟恐記性與體力慢慢退化,將這些圖文留存下來,可以作為來日的回憶。

感謝sallychen,祝中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幸福!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1 18:12
能一訪雅典 ,古蹟雖多斷垣殘壁 ,其代表的文化藝術光芒 ,還是令世人仰望的 ,能走一趟令人羨慕 ~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09-21 18:52 回覆:

走過一趟希臘,感受是兩極化的。

一個是在聖托里尼島上,

欣賞美景及享受放鬆浪漫的風情。

另一個是對雅典的古蹟,

肅然起敬及讚佩不已的強烈感動。

我特別喜歡雅典給予的震撼與感慨。

謝謝皓呆土豆,祝您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