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3 - 里斯本貝倫區
2023/11/09 18:21:22瀏覽1385|回應3|推薦76

里斯本 Lisboa,葡萄牙的首都和最大都市,也是歐洲第二古老的首都(僅次於雅典),比倫敦、巴黎與羅馬都還早建城。西元711年起被摩爾人佔領,直到1147年才被阿方索一世重新奪回,約500年的摩爾人影響,在今日的里斯本市區到處可見。

十六世紀時隨著大航海時代的來臨,可以說是里斯本乃至葡萄牙的黃金時代,已然達到經濟發展的巔峰,也積極著手於里斯本的建設,文藝復興時期的葡萄牙,盛行哥德式曼努埃爾風格的建築,著名的貝倫塔即是此類的代表之一,今天我們就去拜訪貝倫塔所屬的貝倫區

貝倫區 Belém位於里斯本市中心的西邊,離舊城區只有一小段距離,有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歷史古蹟及熱門的景點,走一趟絕對不虛此行。

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坐落在靠近達伽馬首次航行的出發點,該修道院的建設資金來自葡萄牙印度艦隊每年豐富的利潤稅,所以規模非常華麗雄偉。 (達伽馬:葡萄牙著名航海探險家,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從歐洲遠航到印度的人。)
西元1502年開始興建,於1580年完工,期間由多個建築師接棒完成,建築材料為當地出產的金黃色石灰岩,原創建築風格是哥德式曼努埃爾,隨著年代的推移及建築師的替換,後期加入很多不同的建築風格。1983 年,修道院與附近的貝倫塔共同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購票的遊客大排長龍,我們也等了一個小時,只好邊排隊邊賞景。

進入拱門後,有個小門是售票處,可以買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和貝倫塔的聯票,而左邊是進入修道院(需門票),右邊是進入主教堂(免費)。

修道院的中庭。

建材為葡萄牙自產的石灰石,呈現出略有金黃色的象牙光澤。

環繞中庭四周是典雅精緻的藝術迴廊。

迴廊上都是雕飾的拱門花窗,坐在長椅上放空一下,讓身心得到片刻的舒適與平靜。

從美麗的窗櫺往外看,很想把這一瞬間永遠留住。

迴廊側面有樓梯可以通往二樓。

從樓梯間小窗口向下看到的迴廊,似乎高度不同,視角也不一樣。

修道院的兩層式迴廊,別具一格。

有一個通道可以前往隔壁主教堂的二樓,整個夾層空間並不大(有點像大陽台),可以往下看到教堂內部,但無法從這裡下樓。

教堂中央穹頂僅由六支雕飾精美的八角長柱(25公尺)支撐。

後方的唱詩班坐席。

離開二樓後原路回到之前的售票處,對門就是主教堂。( 免費   +   免排隊 )

近距離看的八角石柱,顯得粗壯巨大。

回頭看向正後方,上面是先前上去的二樓夾層,下面是剛進來的入口處。

發現者紀念碑 ,曾因建材損壞而重建於1940年,代表著葡萄牙幾百年來的航海歷史,以船型為主體架構,正面向著太加斯河,背後有著象徵性的長劍及十字架,兩側雕像是葡萄牙航海時代的各界人物,而所在位置就是當年葡萄牙人初次揚帆出海的地方,意義深遠。

紀念碑兩側都有巨大石像,是航海時代的王室、航海家、文學家、科學家和傳教士等,他們成就了葡萄牙光輝璀璨的時代。

紀念碑聳立岸邊,與紅色的「4月25日大橋」相互輝映。

4月25日大橋(原名薩拉查大橋),於1966年通車,是橫跨太加斯河兩岸的雙層吊橋,連接里斯本和對岸的阿爾馬德。全長2,277公尺,上層六線可供汽車行駛,下層有雙軌鐵路。1974 年康乃馨革命推翻了薩拉查的新國家政權,之後這座橋便更名為 4 月 25 日(革命日期)大橋。

太加斯河上帆影點點風光明媚,還有遊輪穿梭其中。(太加斯河,是伊比利半島最長的河流,它發源於西班牙阿爾瓦拉辛附近的山脈,向西流淌,最終在葡萄牙里斯本注入大西洋。)

河馬水陸兩棲觀光巴士,一趟大約90分鐘的行程,2/3在陸地上行駛,1/3在河中行駛,帶領乘客以不一樣的方式欣賞里斯本風光。

港口停了不少等待人們揚帆啓航的船隻,還有這艘可愛的小船(藝術品)。

貝倫塔 ,位於太加斯河即將流入大西洋的岸邊,地理位置相當重要,是一座塔狀防禦性堡壘。早建於16世紀,1983年時與熱羅尼莫斯修道院共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共有地上四層及地下一層,地下室最初是儲存彈藥的倉庫,也曾經作為監獄使用。

內部空間不大,因此會管制入場人數,如果已在修道院購買聯票就不用排隊直接進入,不用再耗費時間等候。

一樓有16座抵禦外敵的小型砲台。

二樓的寬敞平台,周圍環繞著6個崗亭(有點像胡椒罐),造型可愛頗具特色。

狹窄的樓道寬度只夠一人通過,所以上下樓梯必需遵照每一層樓的燈號指示,當然人多就不太靈光了,因為每個人的步伐快慢不一,甚至中途停頓喘口氣或拍個照,可能還沒到達下一個關卡,另一反向的人馬就接踵而來,可想而知如何擁塞錯亂了。

爬上狹窄而陡峭的迴旋樓梯,終於到達頂樓平台。

頂樓視野遼闊,欣賞四周的景觀之餘,順便休息片刻,稍後還要為下樓而奮戰。

貝倫蛋塔店,創立於1837年的百多歲蛋塔創始店,內部分為幾個區塊並有近百個座位。相傳葡式蛋塔最早是熱羅尼莫斯修道院的修女發明,因為當時蛋白多被用在服裝漿紗濾酒材料,修女們就利用多餘的蛋黃創製各式甜點,而蛋塔就是其中一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5 12:17

剛玩回來。蛋塔超棒,普照陽光。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2-06 11:21 回覆:

同感,里斯本的蛋塔真是太好吃了。

昨日才看到你去西班牙賽哥維亞水道橋及大教堂的相片,我也很懷念。

謝謝喵永貝倫塔的相片分享,祝你平安如意!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30 01:12

修道院像皇宮似的

宗教力量大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2-06 11:14 回覆:

或許是精神寄託於宗教上,

給予人類很大的力量支撐,

台灣寺廟文化也有點雷同。

謝謝端木豪,祝你平安如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9 18:41

好多漂亮的相片

謝謝分享!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

小完子(abjmcl) 於 2023-11-11 11:38 回覆:


謝謝巴拿巴里斯本貝倫區的景色真是迷人,尤其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是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自己都覺得不虛此行。

祝您週末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