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4 - 卡莫修道院/聖喬治城堡
2023/12/15 14:00:22瀏覽1337|回應1|推薦67

卡莫修道院Convento da Ordem do Carmo

大約西元1423年完工的哥德式教堂位於里斯本市區,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中(註),修道院大部份的建築被摧毀,只保留著灰白色的骨架結構及一小部份的建築,幾乎呈半廢墟狀態,目前為卡莫考古博物館。

它,不但證明曾經有過300多年的存在痕跡,也見證了18世紀大地震的浩劫,比起其他全部毁損或再修復的建築,有其不可或缺的歷史價值。

修道院入口位於卡莫廣場。

入口處只剩一面牆,門上的花窗已消失。

購票進來後,回頭一望入口處的內側,真的只是一片牆而已。

修道院的主體只剩骨幹與外牆,依稀可以看出當年宏偉的哥德式建築架構。

露天的博物館,陳列災難後殘餘的物件。

望著透天的教堂穹頂,蔚藍天空恰似大自然的彩繪玻璃。

突然頭上大片烏雲,好天氣,還可享受天然光線及溫暖陽光。

那麼,在下著雨或飄著雪的教堂裡,是否會別有一番滋味呢?(不過里斯本不會下雪,可惜!)

博物館的展覽室,收藏近代考古發現的石雕像、石棺和木乃伊等。

博物館內的紀念品販售處。

修道院的原貌模型。
----------------------------

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

位於里斯本市區的聖豪爾赫山頂,在城堡可以俯瞰市區景觀,與其說是個古蹟,還不如說是最佳的觀景台。

自西公元前6世紀,就有人在此定居,可見古代工程就已頗具規模了。其地位也在長達2600多年的歷史中此起彼落又載沈載浮,真是一言難盡。除了作為皇宮,也曾是軍營、監獄及慈善之家等,又曾經過地震、被進攻、擴大及修復等等因素,所以城堡早已不是最原始的樣貌了,即使如此,它的歷史定位與價值依然不可磨滅。

 由於它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曾是最重要的軍事防禦要塞,現在更為里斯本最佳的觀景地點。

歷史悠久的牌坊,我們即將進入城堡的地界。

經過檢票口後,這就是第一個映象。

果然,站得高、看得遠、視野寛的制高點。

遙望太加斯河上的4月25日大橋

遠眺太加斯河畔的帝國廣場。(白色的那一塊)

聖胡斯塔電梯卡莫修道院也出現在右邊。(距離有點遠)

環繞城堡四周的庭園,既能賞景也可休憩。

逛了一大圈庭園,終於要正式進入城堡內了!

爬城牆登高處。

鄰近的私宅庭院都看得津津有味!

註:在1755年的大地震摧毀了85%的里斯本建築,隨後的大海嘯直接打入了里斯本港,總共造成了約四萬人因此喪命。但毀滅也是重生的契機,之後里斯本的重建中,設計了棋盤式的市區、寬廣的大道與眾多著名的廣場,讓我們看到刧後餘生的城市 ~ 里斯本。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2 23:49

很壯觀

又充滿了歷史的滄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