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大教堂
2016/04/03 10:57:48瀏覽4834|回應2|推薦79

巴塞隆納大教堂   Catedral de Barcelona,又稱主教座堂,全名是聖十字與聖艾伍拉利亞教堂   Catedral de la Santa Crus y Santa Eulalia,是13世紀到15世紀興建的哥德式建築,教堂的主要部份皆於14世紀完成。(很多人誤以為大教堂是聖家堂,其實兩個是不同的。)

主教座堂 Catedral 的原意是「主教的座位」,是一個教區裡主教所在的位置,教堂內設有主教的寶座,通常是由國王和貴族出資建造的宏偉教堂。

聖艾伍拉利亞   Santa Eulalia  生於西元289年,是一個從小就受基督思想洗禮的養鵝女孩。當時羅馬皇帝頒布迫害天主教徒的法令,父母怕年僅13歲的她惹上麻煩,舉家遷至巴塞隆納近郊。可是,她竟偷偷去找城市長官大西安諾,向他辯證上帝的存在。最後,惹火了大西安諾並把她關進監牢,以13項酷刑輪番折磨她,直到西元304年2月12日把她釘死在十字架為止。後來,天主教和東方正教封她為聖人,也是巴塞隆納的第一個守護聖人。她的聖骨在1339年被安置在這教堂聖壇的地下室,所以教堂就以聖艾伍拉利亞而命名紀念。


從遠處就可看見大教堂的尖塔。
 


被舊城牆圍繞的大教堂,雖然舊城部份已毀損不齊全,但依稀可以看到當時的輪廓。
 


尖塔的頂端是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也是發現真十字架的聖海倫娜
 


當日是聖艾伍拉利亞的紀念日,教堂前的廣場除了表演節目外,還有攤位販售當地的特產。
 


廣場上擠滿了觀眾,大家正欣賞舞台上的精彩演出。
 


鮮艷的民俗服飾和可愛的孩童表演,帶給大家一個歡樂的節日。(雖然這個紀念日的由來,是因為當年聖艾伍拉利亞被釘死在十字架;但1,700年過去,留傳至今已是小孩子的節日了,連續幾天巴塞隆納共有100多場大大小小的慶祝活動,好似嘉年華會一樣。)
 


表演活動結束,開始散場了,大家漸漸往臨時攤位移動。
 


廣場週邊的飯店、咖啡廳、餐館與商店林立。
 


哥德式的大教堂建築。
 


前進大教堂。
 


正門。
 


正門上的玫瑰花窗。
 


門框上方鑲滿了天使雕塑。
 


走進正門後的第一個印象,高大雄偉、氣勢磅礡。
 


幾排長椅前面的門內,就是中殿唱詩班的席位。
 


站在進門地方抬頭一看,是尖塔的圓頂,陽光穿透玻璃窗,猶如白色的穹蒼一般。
 


中殿兩旁的側殿,是一間間的小禮拜堂。
 


舉凡吊燈、穹頂、柱子、牆壁、樓梯、彩繪玻璃窗或轉角,都是藝術珍品與歷史古蹟。
 


十六世紀的壁畫與懸空掛壁式墳墓。
 


祭壇,左右兩側設有樓梯步上祭壇,中央的樓梯則是往地下室。
 


祭壇上,後方中央置有主教的寶座
 


祭壇十字架上的耶穌,由六名守護天使環繞四周。
 


十字架的背面。
 


祭壇的地下室供奉著聖艾伍拉利亞的聖骨
 


與聖家堂的的豪華穹頂對比,大教堂相較古樸典雅。
 


祭壇遠觀。
 


回首正門。
 


這是中殿唱詩班的席位,原本是16世紀時,金羊毛騎士團成員的坐席。
金羊毛騎士團的得名,來自於勳章的式樣為金質的綿羊垂飾,項圈上的金羊毛上鑲有28枚燧石。
1519年,團長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於巴塞隆納大教堂召開騎士團會議,受召而來的均是各地王公貴族,包括法國、英國、丹麥、匈牙利、葡萄牙等國君主,可說是16世紀初的高峰會議。
 


每個椅背上都有不同的紋章,代表與會者所屬的皇家貴族家徽。
現今的西班牙金羊毛騎士團成員,從過去各國君主的聯誼會,改為有聲望名人組成的勳章團體,包括團長西班牙國王、英國女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與日本天皇等20位。
 


坐席外圍的雕飾,可能是不同時期添加上去,所以材質風格都不一致,加上柱子上方的監視器,形成一個獨特的畫面。
 


小禮拜堂內大多是金碧輝煌。
 


當然也有較為簡樸的小禮拜堂。
 


有的小禮拜堂,呈現生動的聖經故事,屋頂還有美麗的彩繪壁畫。
 

這是大教堂的後方,明顯看出歷經風吹雨打的斑駁痕跡。
 


慈悲之門,可以通往教堂的迴廊,門上的浮雕描繪,耶穌去世時母親瑪利亞的痛苦與絶望。
 


 
屋脊上,有麒麟怪獸、公牛怪獸、狗怪獸、騎士怪獸、象怪獸、獨角怪獸等石雕像
 


表演活動散去後,終於看到廣場空曠的一面。
 


廣場旁的建築物二樓外牆,有畢卡索在1950年代設計的圖畫。 

 
廣場上Julio Nieto 的前衛雕塑作品,腦袋裡裝滿了蘋果,它名稱是「他們為什麼把我從天堂丟下來?」,好像很困惑無助的樣子。



連結:西班牙之旅 - 2016年2月

1. 聖家堂 - 自然與幾何的創作
2. 奎爾公園 - 童話的世界 
3. 西班牙廣場 / 國家宮 
4. 巴塞隆納大教堂
5. 凱旋門 / 城堡公園
6. 漫步在巴塞隆納陽光下
7. 鋸齒山上的黑面聖母
8. 感恩大道建築巡禮
9. 熱鬧歡樂的巴塞隆納市區
10. 哥德區 – 歷史與當代的交會
11. 海上聖母教堂–窮人的教堂


希望文章搭配的背景音樂,您也會喜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09:14
每樣東西都有傳統,都有故事,好用心的一篇文章。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4-09 17:31 回覆:
謝謝夏爾克,我喜歡旅行的目的就是,認識不同的歷史傳統與文化習俗,帶給自己新鮮的概念與想法,及增加些許的常識與知識。祝您週末愉快!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3 19:07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4-09 17:21 回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