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德區 – 歷史與當代的交會
2016/05/24 01:48:39瀏覽4090|回應4|推薦98

「哥德區」 El Gòtic,是巴塞隆納別具特色的一個區,這裡有 2,000年前古羅馬帝國留下的遺跡,也有中世紀的古蹟,更有近世紀的現代建築,是一個充滿人文薈萃的區域。

自古留下的街弄彎曲狹窄不見規則,錯綜複雜的讓人很容易失去方向,常會走了一會兒,居然還會轉回先前經過的地方。幸好哥德區眾多景點間的距離很近,隨興地漫步其中,即使任意的轉個彎,也能發現一個又一個的驚喜,區內的一磚一瓦,都好像在訴說 2,000多年以來,充滿世事多變的歷史與故事。

這裡也是巴塞隆納最熱閙的區段之一,眾多大小不等的廣場上,常有來自各地的樂手,用不同的樂器彈奏著不同風格的音樂,儼然像一場免費的戶外音樂會;當然,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也免不了有不少的專業扒手混在其中。
 



聖交馬廣場 Plaça Sant Jaume,早期旁邊有羅馬神殿與大教堂,現在有巴塞隆納市政廳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大樓,自古以來就是巴塞隆納的政治、經濟、宗教與文化中心。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大樓 Palau de la Generalitat,建於15~17世紀,為文藝復興時期加泰羅尼亞建築風格,是歐洲少數興建於中世紀,至今仍然還在使用的政府建築之一,而且還是當初的原始機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大門上方,是聖喬治 Sant Jordi 的雕像,他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守護聖人。

 

巴塞隆納市政廳 Casa de la Ciutat,建於14世紀,外觀是新古典主義風格,內部則是哥德式建築。



聖交馬廣場旁的主教街,是一條通往大教堂的小巷道。
 

這也是聖喬治的雕像,作品出自於15世紀的一位 20歲雕刻師 Pere Johan,當年的議員們非常满意這個年輕人的工藝,還特別支付他加倍的酬勞。
 

主教橋 Pont del Bisbe,建於1928年新哥德式的仿古天橋,以此連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宮和首長官邸。傳說經過天橋下面,如果抬頭看橋底的骷髏頭,會招致惡運;又有傳言,看到橋底的骷髏,會有好運到。(眾說紛紜或道聽塗說,無論好壞,不看也罷!)
 



國王廣場 Plaça del Rei,由中世紀大皇宮、皇家禮拜堂、聖女佳德禮拜堂和佑提內特宮殿,圍繞四周所組成。
 

大皇宮 Palau Reial Major,13~15世紀初,曾為巴塞隆納伯爵及阿拉貢國王的居所。16世紀起,這裡成為審判與執行異端份子的皇家法院,當時在廣場上有個大天平,兩端分別放置聖經與受審者,如果聖經重於受審者,代表他是無辜沒罪的;反之,受審者重於聖經,表示他就是異端份子;當然聖經一定是比較輕,結果是受審者都有罪!
 

1592年,伊莎貝拉一世和斐迪南二世,就是在此接見從美洲歸來的哥倫布大皇宮前的圓弧階梯,經常是露天音樂會的舞台。
 

建於14世紀的聖女佳德禮拜堂 Capella de Santa Àgata
 

廣場上的 Topos V 雕塑品,是著名雕刻家 Eduardo Chillida 的作品。在古蹟前矗立這個前衛的鑄鐵雕塑,恰好代表中世紀和現代社會之間的對比。雕塑形狀的兩個邊和一個角,猶如廣場上建築物的相鄰情形,頂部的半圓形,正是對照古建築的圓拱形門窗。



建於16世紀的佑提內特宮殿 Palau del Lloctinent,原本是當時國王派駐巴塞隆納的官員居所,現改為阿拉貢-加泰隆尼亞檔案館
 

石梯,整個中庭花園充滿了西班牙風情。
 

聖喬治門 Porta De Sant Jordi,位於石梯上的轉角處,這是著名雕刻師 Josep Maria Subirachs(聖家堂受難面的雕塑家)的作品,門上佈滿的雕刻是描繪阿拉貢聯合王國的歷史。
 

大家都喜愛觸摸門上的手掌,經年累月的痕跡表露無遺。
 

抬頭往上看,石梯頂部是木製的雕花天花板,至今還保存著當初建造時的原始樣貌。
 

它不是平面的雕花,而是一個立體的小閣樓,雕工精緻細膩。
 

二樓的迴廊。
 

由二樓迴廊俯視中庭,小噴泉儼然是大家的許願池,水池裡滿是硬幣。



建於西元一世紀的奧古斯都神殿 Temple d’August,由廢墟中挖掘出的四支羅馬石柱,現今就安置保存在這個中庭裡。
 

剛好碰上一群校外教學的師生,在古蹟的實境裡上課,應該是很深刻的學習體驗。
 

原本就狹小的空間,被他們一群人佔據,根本無法拍到四根大石柱的合照。
 

一年有300天陽光的巴塞隆納,許多房子都採ㄇ字型口字型,不僅每戶人家都有採光面,窗台花架上的花草,也可以充分享受日照。



聖斐理伯內利廣場 Plaça de Sant Felip Neri,電影「香水」曾在巴塞隆納以及鄰近幾個城鎮拍攝,這裡就是著名的場景之一。西班牙內戰期間,空投在這裡的炸彈,造成80人以上的死傷慘況,而且大多是避難在修道院的小孩。
 

至今聖斐理伯內利修道院的外牆保留著70多年前留下的彈痕,警惕世人。
 

廣場旁的紀念品店。



穿著傳統服飾的修士,步行在古老的巷道中,讓人彷彿身在電影場景中。
 

聖艾伍拉莉亞斜坡,相傳這條斜坡就是當年巴塞隆納守護聖人–聖艾伍拉莉受刑的地方。當時她先被赤裸裝進塞滿碎玻璃的圓桶裡,圓桶再從斜坡上被推下去,因此這條街的牆上有她的小神壇,供奉這位13歲殉教的聖女。



主教宮殿 Palau Episcopal,這是巴塞羅納大主教官邸,建於13世紀。



皇家藝術家協會 Real Circulo Artistico



拉蒙博倫古爾廣場 Placa de Ramon Berenguer el Gran,騎在馬上面的是11~12世紀的巴塞隆納伯爵拉蒙三世。 


廣場後方是古羅馬城牆遺跡,建於3~4世紀初,保留至今。 
 

依循地圖指標的立牌,沿著古羅馬城牆外圍走,可以到達12個遺跡的觀賞點。(每個點都有編號R1~R12)
 

現今環繞古城牆的外圍,已都是近代的樓房,比鄰而居的不同世代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



不同於蘭布拉大道的街頭藝人,在哥德區看到的,都是樂器彈奏表演,不論大提琴或吉他,他們的造詣都不俗。 


馬雷斯博物館 Museu Frederic Marès,有個寧靜的小中庭,在這裡小坐片刻,舒緩一下走累的雙腳,也順便欣賞館外大提琴的美妙旋律。



現在流行的市區觀光,就是有導遊帶隊的電動雙輪車 Segways 旅遊團。 


一棟樓房外牆上的雕塑,人像的頭殼已經破損,雕像底座標示著1556,莫非是該年的作品?




連結:西班牙之旅 - 2016年2月

1. 聖家堂 - 自然與幾何的創作
2. 奎爾公園 - 童話的世界 
3. 西班牙廣場 / 國家宮 
4. 巴塞隆納大教堂
5. 凱旋門 / 城堡公園
6. 漫步在巴塞隆納陽光下
7. 鋸齒山上的黑面聖母
8. 感恩大道建築巡禮
9. 熱鬧歡樂的巴塞隆納市區
10. 哥德區 – 歷史與當代的交會
11. 海上聖母教堂–窮人的教堂



 
希望文章搭配的背景音樂,您也會喜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姆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8:31
謝謝分享風情美景~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5-24 19:15 回覆:
希望輕快的音樂與哥德區的文物景致,帶給您一個愉快的夜晚。謝謝姆姆!

屁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8:19
好棒喔!不過後面有些破圖,為什麼?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5-24 19:05 回覆:
檢視後,沒發現有任何破圖現象,可能是UDN系統忙碌,暫時沒有顯現完整的圖文。
謝謝屁雲,晚安!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17:21

 Bravo~讚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5-24 18:58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02:37
Love it, thanks for sharing!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5-24 18:50 回覆:
謝謝番媽,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