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鋸齒山上的黑面聖母
2016/04/25 10:27:33瀏覽6710|回應2|推薦100

蒙瑟瑞特山 Montserrat,位於巴塞隆納近郊,離市區約50公里處,山高海拔1,236公尺,與其說它是山,其實更像是一塊巨石。這座猶如許多根指頭黏在一起的怪狀山,是河底沉積物,歷經千萬年的風化侵蝕、地殼變動、和造山運動等作用,所形成長10公里、寬5公里的壯觀山形,因而被命名為鋸齒山(Mont=山,serrat=鋸齒)。

在山上,若想進一步欣賞蒙瑟瑞特山的奇景,還可以搭纜車登上峰頂,居高臨下欣賞更開闊的自然景觀。或是搭纜車到發現黑面聖母的山洞(如今山洞已蓋成一座小教堂),沿途除了一塊塊巨岩盤踞天際外,還有許多高第等名家的雕刻、鑄鐵作品,像極了一座露天藝廊。
 

在西班牙廣場車站,等候搭乘近郊火車FGC - R5 線。
 

在蒙瑟瑞特山下,轉乘齒輪列車上山。
 

登山齒輪列車Cremallera 。
 

當日山上的氣候是陰雨加上濃霧。
 

鋸齒山在虛無飄渺間,完全看不到它壯觀的模樣。
 

修道院的門廊。
 

門廊裡的雕刻與塑像。
 

通往中庭的走道。
 

中庭,仿照羅馬教廷的地板,圍繞它四周的是修道院正門與三排樓房。
 

修道院正門上方,有耶穌與門徒的石雕立像,是不是有騰雲駕霧的感覺?
 

中庭四周的迴廊。(圖右下是排隊瞻仰黑面聖母)
 

迴廊上的雕像。
 

聖母修道院 Monestir de Montserrat,位於蒙瑟瑞特山上海拔約720 公尺處,西元9世紀時,山上有四座修道院,今日的聖母修道院即為其中之一。
11世紀時,聖母的神蹟經由修士們的傳佈,使得修道院聲名大噪,吸引了許多前來朝聖與參觀的信徒,爾後經過12世紀時的翻新改建,進而成為加泰隆尼亞最具威望的修道院。
西元1811年,遭逢拿破崙大軍入侵,教堂建築慘遭燒毀、寶物掠奪一空,幸好當時修士將院裡最珍貴的黑面聖母雕像藏在山中,才倖免於難。歷經漫長的重建,蒙瑟瑞特聖山與聖母修道院,今日再度成為加泰隆尼亞的神聖光環與精神依靠,全歸功於這尊膝上坐著孩童耶穌的聖母像。
 

進入修道院內,映入眼簾的宏偉景象。
 

加泰隆尼亞的建築風格,與歐洲大部份的哥德式教堂不同。
 

祭壇上背著十字架的耶穌。
 

祭壇後上方的小窗戶裡,是供奉黑面聖母的地方,從中庭右邊迴廊的入口處,繞著小禮拜堂外側引道,可以登樓瞻仰參觀。
 

巨幅壁畫、拼貼柱子與其他裝飾,都呈現出金碧輝煌的氣勢。
 

正殿兩側是一間間的小禮拜堂。
 

修道院裡的吊燈很特別,每盞都不一樣。
 

大家集聚,等候聆聽男童唱詩班的天使之音。
 

修道院附設的宗教音樂學校  LEscolania,是歐洲最古老的音樂學校之一,起源於12世紀到13世紀。此校只接收男童,遵循古法教學,除了聲樂外,還教授社會、人文科學等,及專精樂器。該校學員每天有兩場演出,聆聽天籟之音迴盪在大廳,有一種肅穆的觸動,更是難得的體驗,是到此修道院參觀不可錯過的重點。
 

聽完優美的聖樂後,來到中庭右側的迴廊,排隊等候瞻仰黑面聖母,這是入口處的浮雕。
 

經過門內的數個小禮拜堂後,還要登上這個別具一格的樓梯。
 

拱頂與壁面都是馬賽克拼貼,有人物、花草、鳥獸等圖案聖像。
 

走道的裝飾與彩繪的屋頂。
 

這是供奉黑面聖母的小室,四周都是金碧輝煌,但因為空間很小又有階梯,無法照到全景。
 

聖母雕像  Mare de Déu de Montserrat or Moreneta,出自於12世紀末13世紀初一位木匠之手,散發著祥和、樸實聖潔的美麗。特別的是,聖母與孩童耶穌雕像的臉部和手部,因釉藥產生化學變化,加上長期煙燻,因而又有「黑面聖母」之稱。傳說瞻仰黑面聖母的面容並摸摸她右手上拿著的球,就能得到平安與祝福。(原則上,瞻仰的人都會觸摸聖母右手的圓球。)
 

黑面聖母正對著的小窗,可以俯視修道院內全景。
 

走出小室,繞到黑面聖母的背面,是一個華麗精巧的禮拜堂。
 

黑面聖母的背影。
 

禮拜堂小巧精緻,但卻美輪美奐的甚為漂亮。
 

後院出口的女神雕塑與岩壁下的許願燭台。

很遺憾,這一趟來回花了近四小時的車程,因為天候狀況太差,戶外一切的景物都是霧濛濛的,原計劃搭纜車到山頂及山洞欣賞奇景,也只能放棄而待在室內消磨時間了。

 


連結:西班牙之旅 - 2016年2月

1. 聖家堂 - 自然與幾何的創作
2. 奎爾公園 - 童話的世界 
3. 西班牙廣場 / 國家宮 
4. 巴塞隆納大教堂
5. 凱旋門 / 城堡公園
6. 漫步在巴塞隆納陽光下
7. 鋸齒山上的黑面聖母
8. 感恩大道建築巡禮
9. 熱鬧歡樂的巴塞隆納市區
10. 哥德區 – 歷史與當代的交會
11. 海上聖母教堂–窮人的教堂 

 




希望文章搭配的背景音樂,您也會喜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7 12:02
黑色聖母,看起來很莊嚴如佛像,東西宗教從某些地方看來其實是有相似點的。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5-02 08:08 回覆:

如同您所說的,各大宗教之間,的確有類似的地方,像神像的容貌大多慈祥和藹、教義也勸人要為善和樂...等。

謝謝夏爾克,祝您新週愉快!


小完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08:30
Eileen Hung · 
恭喜上首頁推薦~ 感謝分享金碧輝煌又莊嚴的修道院!

雖沒見到鋸齒山的清晰景觀,卻因為避雨,還看了兩次黑面聖母,也是相當值得的體驗。

謝謝 Eileen ,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