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標準?相對標準?
2006/12/21 10:09:55瀏覽374|回應0|推薦1

老同事就讀私校八年級的女兒在全校集會時,因頭髮稍稍超過學務處的嚴格規定,被罰站於學生行列之外。小女生因臉皮嫩,當眾被罰,羞得不想去上學,同事煩惱得無心上班,與我談論學校處理方式,感慨教改教嚷多年,教育工作的第一線從事人士,卻還有停留在一、二十年前的威權方式來教導孩子,動不動就用公開羞辱孩子的方式來讓孩子學習遵從,全然無視孩子正值踏入青春期的初始時期;殊不知對此時期的孩子而言,面子是比生命還要來得看重。

記得去年曾經喧嚷一時的髮禁問題,經報紙密集批評追蹤一段時日,教長也就該話題提出官方說法,好像該改革的都應就緒,應該沒有學生會再為髮禁問題起而揭竿請命。沒料到私校的做法正是做足「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對學生公開說:「想唸這個學校,就得遵守學校規定」,言下之意,不遵守者請便,沒有任何討論空間。

小女生髮長只能及領,同事女兒稍稍超過衣領,可能一公分吧?我看不懂定下嚴苛標準的用意何在。髮長及領,又不特別好看,也不特別舒服,又得常常修整,對青春期少女有何教育效用?再說衣領之上、衣領之下,相當主觀,受檢學生稍微抬起下顎或收回下顎,頭髮的長度就有出入,檢查的師長標準拿捏寬鬆嚴謹,全在一時片刻的主觀感受。

更可怖的是受罰的小女生一向乖巧,此回只因比衣領多出一公分左右的髮長,必須出列罰站。在眾目睽睽之下蒙此羞辱,小女生覺得已無面子與同學一起作息,提不起勇氣上學去。

我質疑嚴苛執行規定而至學生心生恐懼,拒絕接受教育,這會是校方所樂見的嗎?教育不是「有教無類」嗎?教育人士「諄諄教誨」、「潛移默化」的能耐哪裡去了?

我看校方無意檢討訂定的髮禁標準的態度,一概推給「大多數學生與家長的共識」。大家都以卸責為先,而忘記標準有調動的空間,小幅地調動,是人性化管理的一部分,如果我們的基礎教育都沒有意識到而僵化至此,怪不得滿朝下上充斥著這種教育下的產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Carson&aid=6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