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新版--總要有人出來説
2013/06/23 05:04:53瀏覽286|回應2|推薦7
不知為啥,雖然不周全,UDN部落格硬是在幾天前改版上路。這跟近來國情相輔相成:凡事先求有,然後再邊打邊走,其中落三丢四,怨聲載道,不過當局者迷,就謝謝指教一句,至於民心向背,好像也沒辦法或沒心顧著了。

我的新版門面,是複製好心格友的更動建議,所以沒出大差錯。問題是使用中,發現很多不便,而且深刻感覺,此番改版,純粹只為服務少數須與FB或Twitter等連結者,對大多數UDN現有使用者,益處少反而不便陡增,在某格友處讀到:「讓沒有閱讀習慣的技術人員主導改版是否明智,就很清楚了。」我不清楚主導改版人員是否有閱讀習慣,但我確定這些技術人員絕對不是部落格常客,才會改版喧騰如此久,卻抓不著自己的bugs。

1、就先從部落格首頁說起,那排版,把原先很容易找到的部落格或文章排行弄到邊陲去,反是一堆電家自以為部落客有興趣的圖片佔掉大半版面,殊不知閱讀習慣是日積月累的,這不是雅x拍賣網站推銷衣物,圖文再顯眼,不對味者以為噁,電家何必強行推?部落格出入口塞在邊邊角角,讓人不得其門而入,這風格反像開腳門迎賓。

2、當無法快速進入某部落格時,嚐試利用搜尋功能,但部落格首頁的搜尋跟本跑不動,為何改版推出前未曾測試?原來是「先求有」心態啊?

3、由排行榜點閱某頁(非第一頁)文章後,無法直接回上一頁,非得帶你回第一頁不可。若已經進行到第二、三十頁,重回第一頁,再返第二、三十頁,幾次後,閱讀樂趣全部消失,我哪來美國時間?

4、我又查覺每個部落格沒首頁。這好像去拜訪別人家,一到就闖進起居的客、飯廳,連個大門都沒,怪難受的。至少讓部落客自己決定是否留著個別首頁,比較合情理。

5、文章列表,若選圖文並存,如果圖不是在文章開頭,就不會顯示,有些還會出現外星文字一行。

6、管理增添修改完全須進管理中心,一旦有更動,卻無法回上頁,每次都須再由管理中心進入,真煩人。

7、回覆格友迴響的區塊出現,把將回覆的格友文字完全覆蓋住,設計者是想每人都有雷射般的掃瞄記憶是不是呀?看不到留言,是怎麼回覆啊?

8、文章的迴響上頭,有一大塊空白供FB留言互動,據悉大多格友不使用,去看迴響時須一直拉捲軸,都要以為沒人回應了,才會看到迴響。基本上,技術人員假設大家都是非死不可的愛用者,大錯!

9、設定文章的選單是飄浮,反而難點選,如果像舊版在文章列出來時可直接點(精選與否),比較方便。

10、新版不穩定,登入有時費時甚久,留言或迴響有時不顯示。凡事須到後台,非常煩!後台進出處偏在一細長按鍵也太小鼻小眼。

我想電家聽了我說了十項,已經十分刺耳,其他我暫且按下。希望電家了解使用者的苦處再施工,而不是硬把框架套在使用者身上,Be user-friendly! 只滿足少數人,是會惹惱大多數人,不可不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Carson&aid=780254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9:55
適應新環境,都得需要時間。

加油!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把我們該說的話都說了
2013/06/23 11:51

沒有經過測試就上路,真是窘態百出啊!

如果改版可以更好,我們怎會食古不化而排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