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鵝也以無後為大?
2010/01/25 22:18:38瀏覽491|回應1|推薦21

Swan meaning and symbolism. Swan photo by A.Venefica

(圖片來自網路)

一則中央社譯自英國BBC網站刊登的新聞,讓我花點精神去注意:

傳宗接代不順? 天鵝婚姻破裂又一樁   2010-01-2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專家在英國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野禽保護區見證一起罕見的天鵝「離婚」事件,並表示非常訝異。

     一對比維克天鵝(Bewick's swans)回到瘦橋(Slimbridge)野禽與溼地基金會(Wildfowl andWetlands Trust)中心過冬,但雙雙帶了新伴侶。這是該保護區逾40年來第2起「離婚」事件。工作人員形容這個重新配對的現象「極為怪異」。

     他們表示,有終生相伴習性的天鵝,追求新伴侶並非空前之舉,但通常在另一半去世後。研究人員40年來在瘦橋觀察4000對比維克天鵝,只有1對離異,轉而追求新伴侶。

     公鵝沙林迪(Sarindi)從俄羅斯北極區遷徙回來,身旁的女伴卻不是結縭2年的莎魯妮(Saruni),而與他相依相偎的母鵝後來被命名為莎琳德(Sarind)。這個罕有的事件引發研究人員的疑心。這對愛侶的出現,也讓保育人士擔憂莎魯妮是否已死亡。

     然而不久後,莎魯妮回到溼地,身旁是新男伴蘇魯納(Surune)。 專家觀察後發現,上一段關係已結束,新戀情正在進行。

     野生動物健康研究人員紐特(Julia Newth)說:「這對天鵝在一起幾年來沒有生出小天鵝,繁殖失敗可能是離異的原因。」

無後為大,竟然也在天鵝的兩性相處上造成重大影響 (應該算重大,4000:2的比例, 而且另一對離異可能不是同樣原因)

傳宗接代是兩性結合的最初與最高目標嗎? 

我自覺是因對方本身而受吸引,而後兩情相悅、繾卷纏綿,因而有子嗣,這是有順序與因果關係,而不是為最終成果獨立而出的動機或追行目標。

是我太天真?結合是為傳宗接代?

電視劇裡的婆婆扠腰罵著媳婦生不出個子兒來,原來是理直氣壯嗎?

連天鵝都逃脫不了這自然天責,我深覺遺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Carson&aid=3721953

 回應文章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生相伴
2010/01/26 06:40

是啊,天鵝習性是終生為伴,只有伴侶離世才會尋求新伴,但是,太陽之下沒有一件事是可以打包票保證不變的,因此‧‧‧

的相過從而言,明天是否一切依舊都無法確知,談到終生,陣線也拉得太長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