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無所求,唯求菩提; 偶得「財緣」,無貪無求,清淨為樂
2023/12/31 17:27:13瀏覽197|回應0|推薦4


心無所求,唯求菩提;

偶得「財緣」,無貪無求,清淨為樂

 

 

吾近來捨卻塵俗紛擾,回歸真實修道之自我,不再「和光同塵」,頗有《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偈:「於世間道中得解脫」之感,日日喜樂自在!我女兒說我看起來精神比以前好!

 

修行而得此解脫之樂,超越一切世間之樂,吾夫復何求!

 

而近來有佛菩薩恩賜之「財緣」,或為人撰聯,或翰墨有人購藏,我女兒說:「以後每個月有一兩件,就不愁生活了!」

 

哈哈!「每個月」?偶爾的「財緣」,我還「守株待兔」咧?!

 

我從來沒有為「生活」發愁過,心心念念的只有修行、利眾。愁的只有發表之文章、書法,辛勤翰墨傳道法布施,卻閱覽的人太少,人氣太低,無法廣利眾生!

 

這些偶爾的「財緣」,我心無貪念,亦無所求。我回女兒說:「我無所求,一切隨緣,交給佛菩薩安排!」如此心無罣礙,何等喜樂自在呀!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偈:

「勤修清淨波羅密,恆不忘失菩提心。」

正是我道心之寫照!

 

修行而得無上勝妙「法財」,得到內在真如法性無盡藏,解脫塵勞紛擾而得清淨安樂,誰還會貪求世間有形有限之「錢財」呢?

 

有「財緣」,我感恩接受,用以世間生活之需;但亦無所求,不求不拒,隨緣自在!

 

而菩薩修行,以其才學為利益眾生的工具,是為佛法的「善巧方便」,遇緣收取適當的報酬,利人亦兼利己也。

 

總之,吾一心修行菩薩道,心無所求,唯求菩提;偶緣得世間財,亦無貪求,但隨其緣,如此解脫自在,真是日日喜樂也!

 

───────

 

後記]

 

其實,比起這些偶爾的「財緣」讓我一次有較多的收入,我更希望的是,有更多人買我的書去讀。

 

一本書,幾百元,相信一般人都負擔得起,買來閱讀我修學的心得與智慧,對你的心靈與涵養,絕對有幫助——《自在點燈》佛法心靈智慧書,是您可以送給自己的新年好禮物!

 

 

 

自在老師修持隨筆

(2023.12.31.於自在精舍)

 

 

....................................................

 

◎圖:《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勤修清淨波羅密」自在老師書(2023.12.19.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68204971980035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至誠修佛三十年,佛菩薩恩賜「財緣」助行道〉(2023.12.24.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192868

 

〈忠於自我本心,不再和光同塵,活在「光」中,何等喜樂自在!〉(2023.12.24.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192853

 

〈隨順世緣無罣礙──為人撰聯有感〉(2023.11.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102405

 

〈安貧樂道——修道人的心靈富貴〉(2022.11.1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51535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