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師、禪師身分的承擔 ──修正臉書簡介資料有感
2024/01/11 23:55:07瀏覽208|回應0|推薦5


法師、禪師身分的承擔

──修正臉書簡介資料有感

 

 

今天把「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的簡介略修正為:

 

「菩薩行者、法師、禪師、文學家、禪修書法家;國學、詩詞專業與中醫養生老師。」

 

以符實情。

 

如此修正,將自己作了應有的定位,深心感到安定喜樂。

 

依佛制:「法師,是指善於學法並善於說法的人,並不限於僧人。」

 

自在老師此生至今32年精進修行菩薩道,在網路十餘年講道說法,弘法利生,並出版了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身分雖是「居士」,而行法師、禪師之事,事實如此,不必「謙虛」,無須「客氣」,而是「使命的承擔」!

 

故以此為網路之簡介資料。

 

於名稱上,「自在老師」之名已習用,且統攝我的各方面專長,故仍續用之。

 

吾甚喜讀《維摩詰經》,亦曾以毛筆全文抄寫過,深心常與維摩詰居士相契,吾行菩薩道以之師法,不亦殊勝乎!

 

阿彌陀佛!

 

───────

 

[註]

 

聖嚴法師所著之《正信的佛教》其中一篇:

 

〈禪師、律師、法師是甚麼?〉:

 

文中言:

「法師,是指善於學法並也善於說法的人,這在一般的觀念中,以為法師是指的比丘,其實不然,佛典中對於法師的運用,非常寬泛,並不限於僧人,比如法華經序品中說:『常修梵行,皆為法師』。三德指歸卷一說:『精通經論曰法師』。因明大疏上說:『言法師者,行法之師也』。又有說以佛法自師並以佛法師人者稱為法師。因此,在家的居士也有被稱為法師的資格⋯⋯像今天的佛教界,凡是僧尼,不論程度資質的高下,一律被稱為法師,實在不合要求。」

 

詳見: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9&cid=14&page=70

 

 

自在老師隨筆

(2024.1.11.於自在精舍)

 

....................................................

 

◎圖:《佛說八大人覺經》菩薩廣學多聞自在老師書(2022.4.7.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1.1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76141871186345

 

...........................................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不居「法師」之稱,願成就「佛陀天人師」!〉(2022/9/22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19574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4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