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人隨緣說法,而不作表演式的「演講」
2024/01/01 23:16:35瀏覽182|回應0|推薦3

 

 

道人隨緣說法,而不作表演式的「演講」

 

 

今晚女兒聊到,若有人請我演講……

 

我說,我不喜歡演講的方式。「演講」就像「演戲」,先設計「劇本」(講稿),背台詞,然後上台表演,那是一種比較刻意造作的方式。

 

我比較喜歡「答問」,人問,我答,這種方式隨緣而自然,也比較實際。

 

其實,「演講」這種方式,應該是西方傳來的,中國自古有講學、講道、答問,皆是即席隨緣而講,沒有這種預設「劇本」的「表演講話」方式。

 

佛經、六祖壇經,和諸多禪師語錄都是即席隨緣而講,或答問,現代很多法師也是。

 

我學佛之初,曾經在道場禪堂隨緣為僧眾說法,分享修行心得,一口氣連說三個小時不中斷、不疲累,他們專注聆聽無倦意,聽得如醉如癡,直讚我講得太好了!只可惜當時所講沒有錄音留存!呵呵!

 

修道人行事隨緣隨心,無為無不為,而不刻意造作有為也。

 

 

自在老師隨筆

(2023.12.31.夜~2024.1.1.

於自在精舍)

(2024.1.1.發表於部落格)

 

 

....................................................

 

◎圖:《佛說八大人覺經》菩薩廣學多聞自在老師書(2022.4.7.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6878161192237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1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