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人的年終成績單: 豐盈踏實,喜樂自在2023年
2023/12/29 23:52:36瀏覽192|回應0|推薦3


修行人的年終成績單:

豐盈踏實,喜樂自在2023

 

 

時光匆匆,轉眼又到了年終!

 

一年將盡,回顧今年所修所為,雖然辛苦,卻收穫滿滿!

 

年初一月時,因為女兒一直鼓勵,我做了幾個「自在法音」影片,發布在YouTube後來因為觀看人太少,而且做得很累,技術層面還要麻煩女兒,也就沒有繼續!覺得我還是寫文章發表來得簡單!

 

三月時,整理了很多我用不著的衣服、飾品、文具、日用品等,捐物出去,送給需要的人。

 

四月時,有感於我這幾年以書法書寫的經典詩文嘉言、有些還費心解說的作品,觀看人氣太低,很多篇連一個按讚都沒有,無法達到法施利眾的目的,遂加入臉書書法社團,分享我的「傳道翰墨」。其後陸續增加社團,也持續分享我這幾年的作品及新作,直到現在。

 

在發表文章方面,我十幾年在網路辛勤法布施,雖然人氣依然很低,今年我依然撰文、寫書法,共發表了270篇作品,包含文章、詩聯、書法、影片等(以部落格文章來統計)。

 

猶如空谷幽蘭、絕頂孤松,雖人跡罕至,依然飄其清芬、茂其蒼翠!

 

以上是今年關於「有為可見」之事的成績。

 

....................................................

 

於內在佛法修持上,我自覺每年都有突破、長進,而今年之心性比過去更成熟、更有自信,寫文章講述佛法,更有把握而遊刃有餘!

 

雖仍是默默無聞、孤軍奮鬥苦行僧一個,但內在的真如法性無盡能量,使我即使偶有低落,依然能頂天立地、昂首闊步,在菩提道上,不斷超越攀升!

 

在書法的學習上,我自2016年8月開始,每週「持續固定」練書法大字(過去是斷斷續續練),至今已七年餘,覺得書法越練越成熟,漸能達於行雲流水之境;而三十餘年佛法心性的修持,更有助於書法境界的提昇。

 

....................................................

 

 

以上是我回顧今年,於內在修持與外在行事方面的「成績」!

 

歲月不空過,活得仰俯無愧,理得心安!

 

吾外在無名無利一無所有,內在有佛有道有無盡藏,隨緣法施,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何等富貴!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偈:

「勤修清淨波羅密,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一直是我修行的指引標竿,自省還算「及格」也!

 

....................................................

 

每到年終,世俗人多感嘆,嘆虛度歲月,嘆不堪回首⋯⋯

 

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你活著在幹嘛呢?又為何「虛度」呢?

 

貧道外在一無所有,而能活得豐盈踏實,喜樂自在!

 

人生是自己的,不是活給別人看的!唯有自己把握啊!

 

隨偈祝願大眾:

日日是好日,

時時是好時,

只在此心中,

覺悟不算遲!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修持隨筆

(2023.12.29.於自在精舍)

 

 

....................................................

 

◎圖:《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勤修清淨波羅密」/  自在老師書(2023.12.19.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2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67222255411640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安貧樂道——修道人的心靈富貴〉(2022.11.1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51535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0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