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貧樂道——修道人的心靈富貴
2022/11/18 23:54:07瀏覽1191|回應1|推薦4



安貧樂道——修道人的心靈富貴

 

 

貧道學佛修行三十年,同時也當了三十年世俗的「無業人口」,沒有從事世俗的「職業工作」,也沒有什麼「收入」,一心專注修行「菩薩道」,跟「出家人」差不多——只不過,「出家人」有徒衆「供養」,辦法會、做法事等,也有「收入」;貧道則無,生活經濟,除了家人提供部分,就是受用自己的一點小小福報(存款)。

 

以前有親友替我煩惱:「你都不去工作,單靠存款,總有用完之時!你都不未雨綢繆?」

 

哈哈!貧道實在沒有為自己的生活經濟煩惱過,一心只想著修行與利益衆生!十幾年在網路辛勤寫文,分享修行心得,法布施利益衆生,無有分文可得,無名無利,唯有智慧增長、法喜充滿!

 

要說「收入」,過去偶有「鐘點費」與「稿費」,近年則偶爾賣出幾本書,如此而已!

 

吾曾寫文說:

我有「菩薩道業」而非「世俗職業」,

我有「德慧福報」而非「世俗收入」。(2020/04/29 )

(詳見: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3081647

 

有臉書網友說,看你過得很自在嘛!

 

貧道回應說,那是因為我的物欲低,生活就基本消費而已,除了買香品和書法用具,沒有什麼特別的消費,清心寡欲,就很自在。

 

古人說「安貧樂道」,孔子說「君子憂道不憂貧」,想來,貧道可說「當之無愧」呀!

 

然而,我心中一點也不覺得自己「貧」,我覺得自己很「富有」,甚至「富貴」!

 

清朝有名的對聯: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

 

「知足」便是「富」;「無求」便是「貴」!

 

再者,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故吾今生而為「人」,又「聞法修行」,心中富有佛法寶藏,真是世間、出世間何等的「大富貴」呀!

 

吾閒雲野鶴,逍遙自在,日日清靜修行,理得心安,仰俯無愧;隨緣寫文法施,利益衆生,法喜充滿!又何須求世間之富貴哉?!

 

感恩諸佛菩薩護持,令我無師無友、無援無助、無有「外緣」,而能堅修菩薩道至今!能領受佛法甘露至今!得享無上法喜、無上富貴至今!

 

感恩!阿彌陀佛!

 

...................................................

 

[後記]

 

1.貧道之所以不煩惱自己的「經濟」,除了目前尚過得去,也是因為自身有好幾種專長本領,哪天真的「福報」用完了,需要「謀生」時,我這些專長本事都可以用,「幾技在身」,可以開班授課收費,不愁沒飯吃!呵呵!

 

所以這三十年就安心專注修道也!阿彌陀佛!

 

2.對於身為「無業人口」這件事,我開始很自卑,在社交場合很難交代,也不敢在網路公開自陳;直到前幾年,覺得自己修行較成熟了,才「理直氣壯」寫文公開發表。

如今,覺得自己火候夠了,更有自信,更清楚明白自己今生「究竟所為何來,所為何事」,今天有感而發,也就瀟灑自在的寫文分享。

 

從「自卑」,到「理直氣壯」,再到現在「瀟灑自在」,這三十年的心路歷程,真是不容易呀!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2.11.18.於自在精舍)

 

....................................................

 

◎圖:《佛說八大人覺經》少欲無為 / 自在老師書(2022.4.2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1.1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55348064508141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貧道修「菩薩道業」,而非「世俗職業」〉2020/04/29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30816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515352

 回應文章

Adasds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23/02/16 17:48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3-02-19 00:00 回覆:
阿彌陀佛!